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空中跑道、屋顶花园|云栖校区二期首度“亮相”
大学新闻
基本建设部 2023年05月10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云谷,云栖。
这是西湖大学两个校区的名字,给人留下许多诗意的想象空间。目前,两校区还在“生长”中——云谷校区三期、云栖校区二期正在建设,预计将在2024年后陆续投入使用。
西湖大学在铜鉴湖畔的云栖校区发源,这里低山环绕,东侧的钱塘江两度转弯,如同“之”字泼墨书写,然后与西湖擦身而过,奔流向海。这里还有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在想象的尺度上,你可以纵目艺术和科学。
身在云栖,心在云卷云舒。
云栖二期位于目前云栖校区西侧,占地面积约27亩,包含三栋主体建筑。除教学、科研、办公等基本空间之外,二期规划了更多的公共空间,包括餐厅、图书馆、会议中心、多功能厅等等。
二期建筑延续了一期的条形肌理,并和一期通过空间重组,形成部分合围院落。未来,可以在屋顶花园上,眺望云栖小镇“江山相望”的山水格局;在空中跑道,用飞奔的方式思考;在空中环道和同学或导师漫步,一起聊天。


♬ 亮色部分建筑为云栖二期,通过和一期建筑的呼应合围,形成相应的主题院落。


♬ 以玻璃幕墙和铝板为主的建筑外在,通透简洁。


♬ 采用虚实对比的设计手法,通过院落有效缓解马路对建筑环境的影响,张弛有度节奏感强。架空层减小体量的厚重感的同时改善室外通风条件。


♬   架空层活力环,空中跑道。


♬   建筑肌理延续了云栖小镇周围的竖形风格,但其中“活力环”鲜艳的色彩与统一素雅的外立面形成对比,强调开放空间系统的公共与连续性。


♬   云栖二期二号楼门厅效果图。


♬♬♬
云栖的“小”故事

2017年3月19日,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前身)位于云栖小镇约66亩院址正式启用,首批教职员工入驻,以及迎来了首批博士研究生。

这里是西湖区石龙山街18号,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梦想刚开始的地方。学校距离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不到3公里。校门对面,就是阿里云。云栖小镇,充满了艺术和科学交汇的气息。

作为一所高校,云栖一期校区显得很“迷你”。校园环境已经让人感到这所学校“小而精”的特色。简简单单的7幢楼,以及2幢学生公寓,行政楼被这些楼围在中间。从校门口步行纵贯整个校区,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因为小,你经常可以遇见很多科学大咖,他们可能就在跑步,或者食堂排队,你还可以聊上几句。

但就是在这小小的校区内,走出了包括抗新冠病毒口服药在内的一大批重大研究成果。而未来云栖二期投入使用后,这里将为科学前沿探索,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校门,书法字体来自中国古代书法家赵孟頫


云栖夏夜


云栖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