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做幸福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
大学新闻
沈是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4月0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DEBATE COMPETITION

春日的一个周末,幸福和痛苦,“猪”和“苏格拉底”。
这是一场日常的辩论赛,正方和反方各四位辩手,一位主持人,两位计时员,三位评委,再加上听众——西湖书院一楼的“客厅”被坐得满满当当。
辩题是同学们在日常聊天里提出的——做幸福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在之前还举办过两场,辩题分别是:“异性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吗?”“岂能无愧于心,但求尽如人意 vs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相比辩论结果,思辨过程也许更重要。以及,这次还有一位隐形的辩手ChatGPT,准备过程中,有同学让它从正方和反方各做了回答。


一场“小型”的辩论赛,站立发言者为王元石



    西湖大学本科生目前还没有辩论队,或者说,这个社团还在“筹备“中。预备成员们有一个交流群。有一天,王元石提了一个问题:
    做幸福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
    这是他最近在“纠结”的问题。在他看来,“苏格拉底”是思考的代表,但思考往往也意味着“痛苦”;“猪”代表着某种天然的感受,不需要太多思考,就可以真真实实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知道太多,反而会痛苦和纠结。”这位大一新生如是说。这个辩题,很快获得了其他同学的兴趣,于是有了这一次的交锋。
    当这个问题,成为一个辩题,某种意义上,辩手已经在成为“苏格拉底”的路上。众所周知,苏格拉底擅长就是和人辩论,在雅典街头衣衫褴褛,一直和人追问下去,把对方问到理屈词穷为止。
    而苏格拉底真的痛苦吗?这个辩题本身充满了解释和挖掘的可能。一个面临死刑宣判而拒绝请求赦免、喝下毒酒坦然赴死的人,他内心是痛苦的吗?


翁歌华同学做的辩论海报

    王元石选择站在“幸福的猪”一边,成为正方一辩。他首先澄清幸福和痛苦。幸福不代表吃吃喝喝的感官享受,他理解的幸福,是庄子笔下那种在泥巴里甩尾巴的“内心幸福”。而痛苦是不可取的,是一种没有意义的自我内耗,他引用了余华的话——痛苦本身没有任何价值。

反方一辩金其乐在陈述中引用鲁迅的话,“痛苦穿掘着灵魂的深处......得到苦的涤除,而上了苏生的路”。他认为,思考不可避免会痛苦,但思考是通往更幸福的关键。

    辩论的过程,这里不做过多的展开,这场辩论本身也不评出胜负。通识课老师潘雨、化学老师权新峰、辅导员曹艺在现场和同学们一起点评讨论。权新峰引用休谟的理论,大家要注意“应然”和“实然”的不同,做一只幸福的“猪”是“实然”,那其实没有选择的必要,“躺平”就可以了。
    “我看苏格拉底挺开心的,在雅典街头没有人能辩论过他。”潘雨老师说。而无论如何,这一天的辩手们,都成了一位在辩论中的“苏格拉底”。以及潘雨老师建议,在准备过程中,大家应该回头去看看典籍,记载中的苏格拉底到底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辩论结束后,讨论的时间几乎和辩论的时间一样长,就连计时员和同学观众也纷纷加入讨论。一时间,正方双方辩论,变成了“多方”辩论。相比辩论技巧,学会独立思考是在场老师们更看重的。
    王元石在准备过程中,忍不住好奇,让ChatGPT从正方和反方都回答了一遍。ChatGPT开场就说: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我没有感受和意愿,无法选择成为幸福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
    它很聪明,说的很对——只有人类有意愿,可以做出选择。


ChatGPT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