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名单!42位博导带60名本科生,谁最香?
大学新闻
张弛 2023年03月0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校长施一公说,他会亲自带本科生。

他和西湖大学的一批资深教授都会参与本科生的培养。

他们想竭尽自己所有的学识、经验和资源,努力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引领者。

真的么?

来自西湖大学本科生书院的一张名单作出了回答。

包括施一公在内的42位博士生导师,担任了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的学术导师。

42位博导带60名学生,他们都是谁?他们如何带学生?


15名讲席教授领衔

打开名单,我们看到了一串熟悉的名字。首批42名学术导师中,有15位是讲席教授,所谓“讲席教授”,就是各自学术领域内的开创者或领军者。

生命科学学院当仁不让地推出了施一公和许田。后者不仅是为生长调控领域的创始人之一,并且深谙海外教育模式,他主持的遗传学课是耶鲁最热门的课程之一。

理学院和工学院,两位院长邓力和程建军亲自挂帅。邓力是有机催化领域的创始者和引领者之一,曾获化学领域最知名的“亚瑟·柯普学者奖”;程建军曾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Hans Thurnauer讲席教授,也是生物材料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

化学讲席教授孙立成,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人工光合作用领域专家,长期从事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科学前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目前世界领先的水氧化分子催化剂,就诞生于他的团队。

微系统与生物工程讲席教授Mohamad Sawan,去年刚刚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是国际著名智慧生物医疗器械领域科学家,在基于智能微系统技术的可植入式和可穿戴式智慧医疗器械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强讲席教授仇旻,专注于微纳光电子学研究,上个月发表的最新成果“飞秒激光无墨彩打”技术,引起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从他实验室走出来的学生,在华为、荷兰ASML等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大受欢迎。

人工智能讲席教授李子青,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Research Lead,他设计研发的多个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家级重大安全项目中落地实施应用。

材料科学讲席教授黄嘉兴,是目前西湖大学最年轻的讲席教授,在以氧化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软材料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工作。

“新型疫苗设计师”孙仁,历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香港大学讲席教授及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科学顾问委员。2022年1月正式出任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将集中攻关冠状病毒、流感病毒、艾滋病毒的感染机理和疫苗研发。

还有化学生物学讲席教授杨丹,横跨化学、生物、医学三个领域,在世界有机合成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环境水文学讲席教授李凌,是“地下河口”理论创建人之一;深海技术讲席教授崔维成,曾任“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机械工程讲席教授姜汉卿,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引领基于折纸-剪纸技术的机械超材料和柔性电子研究,并成功实现了食品级可食用电子;物理学讲席教授吴从军,曾是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终身教授,现在亲自承担西湖大学创新班普通物理课程的教学任务。

本科生正在查看导师们的学术海报


一批中青年博导加入

施一公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是:我们赌年轻人!除了资深教授以外,三个学院在一批中青年学术导师的筛选上也煞费苦心。

先看理学院。致力于纳米合成研究的陈虹宇自不必说,从全班倒数到成为耶鲁博士,他的逆袭故事为很多人所熟知,现在是本科生书院院长之一;张鑫,曾获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riestley杰出化学教学奖,是迄今为止西湖大学聘任的最年轻的终身正教授之一;最早加入西湖大学的PI李牮,也再次“勇挑重担”,他的学识和人品在校内均令人称赞,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代牛哥”……

生科院的名单里,有专注于统计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的杨剑,曾获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2017年度生命科学家),现在是本科生书院院长之一;有去年刚刚实现重大突破的蔡尚,他首次证实细菌是乳腺癌转移的重要帮凶;有90后博导吴建平,曾解密精子活化开关CatSper通道;还有率先发现新冠重症患者重要生物标志物的郭天南,他培养的博士生孙耀庭,读博3年两发Cell,并参与了一项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

工学院,派出了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领域已声誉鹊起的张岳、王东林、杨林;致力于寻找蜘蛛侠“同款”医疗器械的郭成辰;还有名单里最年轻的博导王睿,他尝试将咖啡因添加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然后大大提高了电池的输出功率,去年入选了2022年度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

这些“学术新秀”无法一一列举,他们充满了奇思妙想,充满了活力和斗志,给本科生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张鑫在为本科生上课


谁家的学术导师最香?

从去年7月底入学,首届本科生已经在西湖大学的校园里学习生活了半年多。那么,他们与学术导师相处如何?约饭、聊天、谈心、指导,这是共性的回答。除此之外“亲历”,就五花八门了。

本科生刘晨旭第一次发现,原来校长这么“随性”。他的学术导师就是施一公,因为工作忙,他们的约饭地点经常在食堂。

学生直呼老师的名字,是不是有点少见?但在西湖大学的校园里并不奇怪。“虹宇,虹宇!”任磊就经常这么叫他的学术导师。今年寒假,他总是给陈虹宇发语音,讲述各种科学概念,这是因为陈虹宇对他的要求。“他说,如果你真的理解一个科学问题,那就应该有能力自己的语言复述。”

浪漫主义的遗传学讲席教授“田”,不仅教他的学生金城炜如何选课,如何科研,给出学习、科研、生活包括锻炼合理安排的建议,甚至还会传授他约会的小技巧……

不少本科生,第一学期就已“挣”得在导师实验室的一个“工位”,让不少还在努力考博的学生羡煞。肖逸霄就顺利通过导师郭成辰实验室的安全考试,在学姐的指导下开始做基础的生物实验。

也有同学一头扎进了“科研文献”的海洋,比如翁歌华。因为他的导师孙仁建议可以多读一读实验室发表的论文,了解更多的科研进展。所以这个寒假他就没闲着。回到学校后就找到孙仁,打算聊一聊遨游在论文海洋中的学习心得。

还有个别看起来“另类”的。比如,许经纬是一位非常有“松弛感”的同学,他的学术导师王鸿飞同样是一名“闲庭信步”的科学家,于是乎,就会出现这样的叮嘱:选课别太多,慢点来。而王鸿飞的另一位学生胡胜韬,则在去年的世界杯期间做客导师家,一起惬意地看球赛。


施一公校长说,每一个本科生,都是“千里马”,需要有赏识他们的“伯乐”,发掘他们独特的优势和特点,帮助他们脱颖而出。

过去几年来,西湖大学从2万多份简历中选聘了236位优秀的博士生导师,既有拥有多年独立科研生涯的资深教授,也有雄心勃勃、希望闯出一番天地的青年科学家。

他们将陪伴走进西湖大学的每一位本科生,从他们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就跟着他们,一起走过大学四年,甚至更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