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期资助名单公布丨西湖大学3位科学家入选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1月1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1月13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西湖大学共有3名科学家入选,分别是: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镜像生物学讲席教授朱听,及物理学讲席教授吴从军。
入选者的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腾讯公司从2022年开始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突破。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他介绍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期计划资助60人,实际入选58人,其中数学与物质科学领域30位,生物与医学科学28位。“从申报、评审再到名单发布,首批‘新基石研究员’诞生历时半年,收到将近1000份申请,申请人质量非常之高。他们对未来工作字斟句酌,也将原创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选人不选项目”,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这意味着不对获资助的科学家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首批入选者正体现出项目这一特色。从深入理解混沌现象到探究中微子质量奥秘,从提升人工光合作用效率到细胞应激与衰老,从拓展植物远缘杂交到激活肿瘤免疫……他们的未来研究计划瞄准重要科学问题,充满挑战而又激动人心。
原始创新的每一次飞跃,都将带来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施一公校长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在基础研究领域一次全新尝试,我们要支持最聪明、最有成就、也是最胆大的一批人,让他们自由探索。相信在新基石研究员中,未来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大师科学家。”

于洪涛

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个人简介
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5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95–199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2019年历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药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Serena S. Simmons讲席教授;2008–2019年兼任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HHMI)研究员;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2019年12月,全职到西湖大学工作,任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20年7月兼任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西湖实验室)主任。
学术成果及研究方向
基因组储存遗传信息和承载生命蓝图,其不稳定性导致肿瘤发生发展。于洪涛将阐述基因组塑造传承的分子机制,揭示肿瘤基因组非整倍性的根源和弱点,寻找靶向肿瘤非整倍性的新路径。

朱听

镜像生物学讲席教授

个人简介
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优秀毕业生,提前毕业);2005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系硕士;2010年获哈佛-MIT健康科学与技术系(HST)博士;2010-2011年,于MIT地球、大气与行星科学系及麻省总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22年,历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长聘副教授、长聘教授;2022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任生命科学学院镜像生物学讲席教授。
学术成果及研究方向
地球上已知生命的核酸和蛋白质都只采用了两种具有镜像关系的手性构型中的一种。朱听致力于从中心法则出发构建与天然生物分子手性相反的“镜像生物学系统”。该系统有望成为一种全新生命形态的进化起点,并带来一系列天然系统难以实现的应用与发现。

吴从军

物理学讲席教授

个人简介
1997年获清华大学理学学士;2000年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2005年获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博士;2005至2007年,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加入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物理系任助理教授,2011年晋升副教授, 2017年晋升正教授;2008年获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和海外华人物理协会(现名全球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21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受聘物理学讲席教授。
学术成果及研究方向
为了揭示凝聚态与冷原子体系中的新奇量子物态,吴从军将在其中寻找新颖的对称性和拓扑性质,并在动态晶体、冷原子、拓扑系统中寻求物理实现,以追求数学优美性和物理真实性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