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我的大事记③ | 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 加速推进临床二三期
大学新闻
沈是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1月0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022年9月6日,WPV01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亲历者:胡奇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

2022年9月6日,WPV01艾普司韦获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这是我们研发的原创抗新冠病毒口服药。

2022年9月7日,学校正式对外发布消息,咨询者纷至沓来。

2003年SARS爆发时,我还在北京上大学,当时心里有些紧张和恐慌。没想到17年后,我会以另外一种方式直面新冠病毒。

胡奇在实验室

我是学药学出身的,2019年加入西湖大学后建立了化学生物学实验室,主要运用生物学和化学手段研究细胞内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有针对性的小分子工具和药物。

研发新冠药的想法,最初是院长于洪涛提出来的。那时疫情刚刚爆发,我们拉了一个群,讨论如何做抗冠状病毒药物。

当时学校有好几个实验室都启动了针对新冠的研究。施一公老师特别提醒说,平时没有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不必一窝蜂扑上去,我们要尊重科学规律。但恰好实验室有进行相关研究的,那就全力以赴!科学研究归根到底要为社会服务,尤其在科学抗疫的战场上,西湖大学责无旁贷。

但一般原创药物研发周期超过10年。例如辉瑞研发的抗新冠药Paxlovid,是在抗SARS药物研究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不然没有那么快。

也就是说,我们很可能面临一种境地:药物还没研发出来,疫情已经消失了。当年就是因为SARS突然销声匿迹,国内外的药物研发都中断了。

但于老师很坚定地说,这件事值得做。人类与病毒之间是一场持久战,正是因为针对SARS的药物研发中断,才导致我们面对新冠疫情时一度“无药可用”。西湖大学应该有大格局,为下一次可能出现的危机做准备。

于是,我实验室、黄晶实验室、于洪涛老师、王廷亮老师等,立即搭建了一个在线“工作小组”开始干了。

实验室中的WPV01样品

要对抗病毒,首先要选定靶点。我们率先选择的是新冠病毒的3C样蛋白酶(3CLpro),没有它,新冠病毒就无法完成复制。冠状病毒是一类RNA病毒,容易变异,但3CLpro相对保守,新冠病毒3CLpro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等其它冠状病毒的3CLpro有很高的序列相似性,因此3CLpro抑制剂有可能具有广谱的抗冠状病毒效果。

接下来,就是一次次筛选、合成、测试和优化的过程。药物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和长跑不一样,并不是每一步努力都能使我们离目标更近;药物研发更像爬山,为了登上更高的山峰,有时需要下到谷底。

现在,WPV01临床I期基本完成了,正在加速推进II、III期临床试验。最终结果怎样,还是靠数据说话。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眨眼,已经是新冠爆发以来的第三个冬天,希望2023年我们能带给大家来更多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