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不能不说的故事|首届运动会
大学新闻
沈是 公共事务部 2022年11月1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没有人想到,11月的阳光如此热烈。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坐在田径场边上,为每一个跑过的一万米女子选手加油。上午,他刚刚参加了男子组的一万米,穿着粉色跑鞋,挤在出发线上。枪响前,他调整了运动手表,给自己定了4分30秒的配速目标——这相对他平时的速度来说要稍慢一点。

女子一万米进行时,正是太阳最“毒辣”的那会。时间仿佛停止,心跳声被按下了慢放键,混着热浪在空气中缓慢传递。在最难坚持的时候,很多人主动跃入红色跑道,陪着他们一起跑下去。

这一天是西湖大学首届运动会,如同安哲罗普洛斯的电影《永恒与一日》讲述的24小时,乔伊斯的“砖头厚”的小说《尤利西斯》也只讲了一天之内的事情,一天足够让我们意犹未尽。

那么,在推送了《燃 | 赛场上的你们,都是西湖纪录的创造者》之后,我们继续来聊聊昨天赛场上的“不能不说”的故事。


“你也来参加比赛了?”

接话的人把小腿裤子一拉,露出长期跑步才能拥有的肌肉线条,一脸不屑地说,虽然我有肚腩,但我也有肌肉。

很多没有想到的人都出现在田径场上。

讲席教授杨丹站到了4x100米的起跑线上,她记忆中上一次参加运动会是30多年前的事情。前两天,她还被人拍到在食堂和学生聊天,忘记了时间,食堂人都走光了,他们还在讨论问题。

杨丹老师接棒瞬间

党委副书记孙幼幼,早上主持运动会的开幕式,下午戴着帽子悄悄“混入”了趣味跳绳的队伍,并且居然是“零失误”。长绳在空中作响,选手们依次跃入,然后再跑到队伍末接上,形成了一个有趣的∞无穷形符号,也像是一个拓扑几何里的“莫比乌斯环”。

运动会让人看到了很多意外的老面孔,也有意外的新面孔。“他是谁?”“她是谁?”“他们是谁?”这些问题在田径场上此起彼伏。不分岗位、不分年龄,混杂在一起酣畅淋漓地赛一场。然后有一位教授一边擦汗一边嘀咕:看来和年轻人比,还是要做一个计算公式,把成绩除以年龄,看看每一岁的平均成绩。引得众人都笑了。

趣味篮球

前几天,有人发现了一个穿着衬衣皮鞋的身影,经常偷偷在篮球场练习投篮。这个这么“卷”的男人是谁?

同样是前几天,在工学院,趣味篮球的报名尤为激烈,问题是如何确定参赛5个选手。工学院决定先内部预选赛,这个时候院长程建军报名了,大伙儿都有点“紧张”,院长不会要“内定”吧?

直到有人悄悄说,发现这几天院长在偷偷练球,而且是抽空去的,衣服都来不及换。最后呢,工学院靠着这套选拔机制,拿下了“WBA”的“总冠军”。其中女选手李静一刷出了一个开场五连中,程建军更是压着哨声进球。

行政平台代表队

拔河队要求由七男三女组成,行政代表队最前面两位“彪形大汉”,其中就有铅球冠军、百米亚军的董秀成老师。副校长朱晓芸也一改往日装扮,斗志满满地加入队伍。“双脚平行,身体靠后,下蹲,再下蹲!”在“一、二、一、二”的整齐呼喊声中,行政平台队一路“过关斩将”,直到决赛遇到工学院代表队。只有在拔河的时候,你才会惋惜刚刚减掉的秋膘,但奇怪的是工学院的编排方式好像和重量无关。

所有的队伍,都是一左一右分布选手,但工学院的选手全部分布在绳子一侧。就连裁判也没见过这样的阵形,含着口哨在那边纳闷:“你们这样可以吗?会不会不平衡?”

“没事,就这样。”领队的男选手看上去高高瘦瘦,摆一摆手说。

工学院的“单边战术”

绳子被拉起来了,看上去它已经很紧张了。一声哨响后,它开始左右摆动,发抖,有那么几次几乎快要“断掉”。摆动开始明显有了一个方向,那是工学院的方向。

工学院赢了。后来才知道,这个策略来自“跨力学实验室”的“神秘高人”指导。谁也没想到这种独特的排列赢了。  

烈日退去,天边有了云彩,这时候的田径场刮起了一阵龙“卷”风。8名选手要一起拿着长杆,穿越障碍回到起点,这叫“旋风跑”。别看比赛规则简单,跑起来就有意思了。

旋风跑
在障碍物绕行的时候,最外围的选手,需要承受相当的离心力,这时候手一滑,就甩出去了。而最内侧的选手其实“最轻松”,几乎只要原地打转。

但有的内侧选手很聪明,他马上做了一个动作,一转身,开始拉着杆子,果断提供了一个向心力。

就在前一天,周五的时候,著名戏剧家赖声川先生做客西湖大学WeMeet,他说了一句很有趣的话。他说自己一直在思考,宇宙到底是有道理的呢,还是没道理的?人生到底是有道理的呢,还是没道理的?他没有给答案。

大家就这样在开阔的草坪笑着,旋转着。当我们意识到旋转的时候需要抓住外侧的同伴,宇宙和人生就是有道理的。

张科春奋起直追

60米迎面接力算是经典的趣味运动项目,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而这一次,似乎有更多惊喜。比如最后一棒张科春,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至冲线的那一刻,发出一声“怒吼”,几乎是腾空飞过了终点,帮助团队创造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忆起这一天,也许已经忘记了成绩,忘记了纪录,但一定会记得一两个有趣的瞬间,记得这一天很热,很开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