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以创新为使命全力以赴 | 西湖大学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学新闻
2022年10月2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过去十几天的经历,是吴连锋这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

第一次,他以一名党代表的身份迈入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全程亲历党的二十大。

吴连锋

他似乎又回到了初次走进科研殿堂的场景,有探索未知的冲动,有仰慕已久的敬畏,有大展经纶的豪情。

与他同样激动的是西湖大学的师生们。

在他返回杭州后,书记、校长、实验室的学生们已迫不及待地向他“取经”;24日上午,他第一时间在校内举行了宣讲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大家。

回忆起在北京的参会过程,吴连锋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话让他深感振奋,“它传递出党和国家对科教人才的高度重视,坚定了我们勇攀科技高峰的决心,也坚定了我们把西湖大学建设好的信心。”

集聚力量进行重大原创理论和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做出引领世界前沿、“从零到一”的科研创新,西湖师生以此为使命,全力以赴。

万蕊雪,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2016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2018年度Science & SciLifeLab国际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目前正在西湖大学抓紧时间建设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结构与功能实验室。看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人才、创新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的叙述,万蕊雪和吴连锋同样激动:“我们将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从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等多方面围绕细胞重要大分子机器的工作机理展开科技攻关,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在膜蛋白结构生物学实验室里,研究人员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带领实验室成员开展科研的是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申怀宗。他2019年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利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方法对重要的膜蛋白复合物的工作机理开展研究。他说,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担当。接下来,他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向科技前沿领域进军。

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对科教、人才的高度重视,才有了西湖大学这样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吸引了一批顶尖科学家和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回国。

2021年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的王睿,此前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研究。从海外回国、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的一年多以来,王睿深切感受到了国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决心。对人才的尊重、对科技的追求和对创新的扶持,也让他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作为光伏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他的“小目标”是争做新时代科技强国征程上的“追光者”,努力创造属于中国的“追光”纪录。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殷切寄语青年,激发了年轻人为梦想奋斗的澎湃力量。

西湖大学已招收了六期共1200多名博士研究生,2020级博士生研究生马昭懿说,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他再一次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迫切和期待。“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需要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要心怀梦想,也要脚踏实地,砥志研思,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作为西湖大学最年轻的创新力量,首届本科生之一的王元石表示,现在自己要做的就是按捺下激动的心情,回到教室,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他的课表上,周一至周五,从早到晚,没有一个半天是空的。“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导师,有挑战人类知识前沿的伟大梦想,我们要对得起国家和学校为我们创造的最好的环境,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做好从前辈们手中接过下一棒的准备!”

蓝图已经绘就

号角已经吹响

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

每一个西湖人将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