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校董代表陈翀:在人生的第二象限全力舒展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8月3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捐赠人的慷慨支持。

校长施一公曾说:如果把西湖大学创办的过程比作一束光的话,每一位捐赠人就是组成这束光的光子。

陈翀,就是其中一个光子。

在西湖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国强公益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碧桂园集团董事会董事陈翀作为校董代表发言。他说,四年来,国强公益基金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捐赠者一道,见证了这所全新的大学走出了独树一帜的“西湖之路”,走出了只争朝夕的“西湖速度”。

同时,他也寄语每一位博士新生,在书本里汲取知识,在历史中丈量脚步,在社会上淬炼人生,踏实过好每一天,成就最好的自己。



(以下为发言原文)

希望你们关心时代,拥抱世界。科研是时代发展的驱动力,是赋能世界的破局点。近代以来,国家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科技的大比武。科技自立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钥,关键核心技术,从来都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国之重器。只有紧扣时代脉搏,辨识时代问题,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大胆猜想、小心求证,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也才能淋漓尽致地诠释西湖大学的国家担当、学术品格和精神气度。

期待你们有志于学,厚积薄发。大学之要不在于大,而在于学。如果将人生的每个阶段,与数学中的象限相对应,那现在的你们,正处于充分汲取阳光、全力舒展枝丫的人生第二象限,广泛学习、深入钻研是这个阶段的主旋律。专业指明学习方向,志趣决定人生气象。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既要横向拓展,也要纵深挖掘,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努力创造自己的科研境界。

鼓励你们不畏险阻,迎难而上。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新”意的世界。新时代、新发展,这份“新”,归根结底来源于创造,来自于对未知世界的开荒拓土。于各位同学而言,就是要深入科学的“无人区”,扛住实验室里反复试错的枯燥,甚至迟迟无进展的苦闷,一路披荆斩棘,那些成功道路上的“拦路虎”才会真正蜕变为启迪思想、创造奇迹的智识和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