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2022夏令营收官,你在理学院找到答案了吗?
大学新闻
张弛 2022年08月1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这是一种叫钇钡铜氧(YBCO)的材料,由于它的超导转变温度高于液氮的沸点,因此,使用液氮就可以将它冷却,使它进入超导态……”

在理学夏令营上,来自西湖大学量子材料生长和表征实验室的博士生成相泊为物理营员们展示神奇的超导磁悬浮现象。除了展示超导体在磁轨上的移动,实验室还根据莫比乌斯环的理念,制作了一个环形轨道,展示了超导体在轨道上“坐过山车”的景象,不同于过山车的是,这个超导体不需要系安全带,靠着迈斯纳效应就可以360度来回自由穿梭。

“你们知道这其中的原理吗?” 成相泊的导师吴颉在一旁“督查”,一边不忘提问。

科学原理的答案需要思考消化,人生选择的答案亦是这样。

这是今年西湖大学的最后一场夏令营,数学、物理、化学方向的营员们来到西湖大学理学院,在短暂相逢中,他们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了吗?

理学夏令营营员合照


有人沉浸在满满的仪式感中——

营员报到时,我们的带队老师非常和蔼亲切,原则上我们是陌生人,但却完全没有陌生感!PI们知识渊博,基本上都是自来熟,大家交流得很愉快。

晚上,我们还与PI们共进晚餐,一边吃一边聊,老师们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价值观,对我们每个人都给出了指导和建议,打开了我的眼界和认知,非常难得!

除了和PI们交流,与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同学在一起也是一件幸福感超高的事情。夏令营结束后,我们还一起去西湖景区游玩,恋恋不舍地吃了一顿告别的团圆饭......不知道下次相见是什么时候,愿朋友们一路顺风,学业有成!

和西湖大学告别时的最后一张照片

——陈景瑞,济南大学 物理学专业

有人看见了“热爱”的力量——

很高兴能在西湖大学看到真正喜欢做研究的一批人;每一位教授都很有想法,也有着自己的故事,其中一位教授经历就业-升学反复几个轮转,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我深受感动。

对于我这样的毕业生,可能家人朋友最期待的就是我能考上一个排名靠前的高校的研究生,如果考不上,那很可能被视作人生的失败。可是这位教授却不这样想。有人问他年纪大了,拿不到帽子,怎么办?他坦言道无所谓,做自己喜欢的研究就好。

——张瑶悦 南方科技大学 化学专业

有人学会了如何选择科研方向——

在西湖大学理学院夏令营期间,我一共和三位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不仅告诉我如何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如何学习全新数学领域中的知识,还告诉我数学的科研实质。

我们很难在本科期间就确定自己细化的研究方向,本科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多学习拓宽自己的眼界。以数学为例,我们可能会在本科阶段学了很多分析,代数和几何相对学得少一点。但是当我们大四或者研一接触更多代数、几何相关的知识时,分析未必就是我们最想深入研究的方向。对于任何学科都是这样,本科阶段的扩展眼界比寻找细化研究方向更加重要。

——张凌枫 东南大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有人收获了感性和理性的全新认知——

“我们必须要抛弃成见,突破常识带来的瓶颈.......创造不存在的物质结构,进行从零开始的创新。”何睿华老师充满激情的讲演传递出了他对创造新物质的痴迷和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素质?”我想都没想就回答:“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错,大错特错!是ownership,所谓主人公意识就是将课题组的研究视作自己的研究,就像对待自己家的事情一样对待科学研究”。Ownership精神包含了责任心、韧性、信心和无尽的热情,何老师用一个词汇就将如此复杂和深邃的感情包罗其中。

晚上和李牮老师一起吃饭,杭州的天气变化实在太快,吃饭前还是电闪雷鸣,吃完饭立马晴了天。“同学们一起出去看彩虹吗?”我顺着李牮老师的手望去,两道美丽的彩虹斜挂在理学楼的屋角。“这是罕见的霓虹,两道彩虹的颜色相反排列,是很罕见的现象......”坐在一旁的老师已经开始了现场科普教学。相比半小时前还在白板上埋头推演拓扑学公式的理论物理学老师,望向彩虹的他眼中竟闪过一丝柔情。这世间从来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

虽然依旧对面试的结果忐忑不安,但是相比于此前的迷茫,这两日的交流学习已经冲刷洗净了泥垢,让我对科学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使我愈发向往未来的博士生活,是西湖大学的办学理念激励我追求原创性的高水平研究;是西湖大学理学院夏令营指引了我前进学习的道路;这里的老师们带给了我感性和理性的全新认知。稀疏虫鸣,没有丝毫的规律,却像在向我诉说着充满无尽可能的未来。

——冯冉 北京工业大学 物理学专业

暑期科研实习、夏令营、访问学生……每年夏天的西湖大学总有一批批新朋友,满怀好奇与期待迈入这所学校,然后带着些许感悟与思考离开,而后作出人生的重要抉择。

2022西湖大学夏令营到此告一段落,道一声珍重,我们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