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做大写的中国科学家丨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获2021年度浙江科技大奖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7月1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今天,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袁家军向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卫,颁发了2021年度浙江科技大奖。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由浙江省人民政府设立,包括浙江科技大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每年评审一次。

其中,浙江科技大奖是浙江科学技术最高奖,2020年首次设立,授予浙江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个人、团队,每年授予数量不超过2项。此前获奖者分别为李兰娟院士和张建锋团队(2019年度),潘云鹤院士(2020年度)。

过去十五年里,施一公教授围绕细胞凋亡、生物大分子机器三维结构及阿尔兹海默症发病机理等做出了一系列发现和突破。尤其是解析出的首个完整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结构,阐明前体信使RNA剪接的工作机理,将人类对“中心法则”的理解大幅向前推进。

首个完整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结构


在聚焦基础研究之余,施一公教授从2015年起致力于创办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与同道者一起通过创新实践与探索为国家人才做增量。

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已正式签约196位学术人才,其中19位讲席教授曾在世界一流大学担任教授或系主任,3位曾担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已累计招收博士研究生1273名,并于2022年首次开招并录取60位本科生,逐步形成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


一流人才的聚集推动一流成果的产生。自2020年起,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机制、CatSper通道体、肿瘤胞内菌作用机制等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在西湖大学竞相涌现,为在中国打造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了力量。

“作为中国科学家,能够为人类科技文明作出独特的贡献、在科学史上留下中国人的名字,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在今天的大会上,施一公教授以《做大写的中国科学家》为题发言,并表示将带领西湖大学加快探索符合国情又鼓励创新的科技评价标准,为浙江“两个先行”服务,为国家科技改革探路,“让更多的世界级成果出自于中国的实验室,让更多的世界级科学家出自于中国的大学。”


【施一公简历】

1989年获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学士学位

1995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

1998~2008年历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Warner-Lambert/Parke-Davis 讲席教授

2008~2018年全职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教,先后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副校长

2018年担任西湖大学讲席教授、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