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再出发!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在西湖大学举行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5月2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巨大的C形玻璃幕墙,在阳光下泛着晶莹剔透的蓝;映衬出对面纯白的学术会堂,更加典雅静谧;中央草坪上,一顶银色的“魔术帽”内嵌在硕大的透明球装置中,以一种独特的姿态,迎接每一位入场的来宾。

5月27日上午,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由浙江省科协、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隆重开幕。

这是一场浙江科技人的盛会。来自高校、企业、研究所的各界代表们相聚于此,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这也是一群致力于改变浙江未来的“魔术师”。如何在危机中孕育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成为每一位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浙江省政府副省长卢山,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等出席活动


黄建发副书记致辞



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共富示范区”为主题,当天的活动邀请了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代表讲述自己投身科学、创新传承的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


1935年出生的岑可法院士,是一位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工程热物理专家。他以“创新争先,传承不息”为题,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传承优良学风,从助手到引领者,组建团队、集智攻关、甘为人梯,在团队中培养出国家大批高级人才的历程。他说,新时代出现新挑战,未来要不断前进、不断创新、不断传承,一代代传下去,直到常规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能高效、绿色、低碳、生态、安全地在全省推广。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作为中青年科学家代表的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以“一个科学家的科教改革实验”为题,讲述了自己从走上科研之路、到全职回到母校清华、再到发起创办西湖大学的故事。他从一个科学家的角度思考和探讨中国的科教事业,从一个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出发阐述科教改革的初衷和使命。他说:“创办西湖大学正是为了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承国之大者的信仰,以‘小我’成就‘大我’,为立德树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尽应尽之责。”

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的获得者:吴建平、张丹、黄又举、薄拯(从左至右)


四位荣获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张丹、黄又举、薄拯,以及来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吴建平,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在现场访谈中表达了身为当代青年科技人的骄傲和自信,传承、共富、理想、中国梦……成为他们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随后,大会现场发布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西湖大学与钱学森故居、新安江水电站、之江实验室、浙江省科技馆、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家在杭基地代表登台领牌。

国强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从左至右第五位)代表西湖大学受牌


浙江正在加快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并建立了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甬江、瓯江、白马湖、东海和天目山等9家省实验室,它们是浙江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第一梯队。

当天的活动还举行了“三大科创高地”省实验室集中展示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学术讲坛、跨界沙龙、探秘/云游实验室、科学发布等多种形式,展示省实验室科学家风采及前沿科技成果,助推浙江形成“最前沿科学发布地、最先进技术展示地、最创新人才汇聚地”。

众人启动集中展示活动


27日下午,首届浙江青年科学家节紧接着在云谷校区标志性建筑学术环中拉开帷幕。从科学之美展览、科学与人文的对话,到最新科研成果发布,这一场“科技后浪们”主导的节日,吸引了数万人“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