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地铁、商场、公园,西湖大学“城”未来长这样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4月1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坐落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的西湖大学城内。这片总规划面积17.17平方公里的地域,将打造集教育、科研、产业、文化、生态于一体的“新型大学第一城”,其中囊括了便捷的交通设施、丰富的商业体、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宜人的自然环境。

西湖大学城总体规划图


这是位于西湖大学墩余路大门对面的地铁西湖大学站,它位于杭州地铁4号线的延伸段。与同位于西湖大学城内的4号线站点西湖大学东站、云谷站一起,它串联起了西湖大学与杭州许多重要的地标区域,包括行政中心之一的钱江新城区域、交通枢纽的火车东站区域和富藏南宋历史文化的南星桥区域。通过和其他公共交通的换乘,同学们可以一出校门,就方便直达杭州的“角角落落”。同时,这个站点作为TOD(公共交通导向发展)项目,也包罗了大家可以“逛吃逛吃+买买买”的商业综合体,满足日常所需。

西湖大学地铁站(效果图)


除了便捷的交通,西湖大学的本科学子,在“家门口”就能感知生命科学、数字经济产业前沿脉搏——背起书包、下课就去实个习,是“近在咫尺”可想象的大学生活。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东侧,有一个以生命科学为主题的西湖大学产学研基地——未来生命科学园。这里用地面积约369亩,将打造一个以“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双产业协同融合、科研与成果转化串联并行的科技园区。

未来生命科学园(效果图)


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阿里云计算全球总部,也正位于西湖大学城。在正式投入运营后,这里将成为世界级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产业的发源地、杭州智慧城市的新引擎。

再比如,就在西湖大学大门的200米外,坐落着的云创镓谷。它聚合了5G通讯、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应用场景,建成后,首批入驻企业将包括浙江省微波毫米波射频产业联盟内的一批优质公司。在这里,同学们将接触到大批正在走向产业化应用的高精尖科技产业。

云创镓谷(效果图)


这里,也有一条大家可以逛吃逛吃的商业街,在学习工作之余,大家有丰富的消遣之处。

云创镓谷商业街(效果图)


在西湖大学城,同学们还将能够造访“多功能”的浙江(云谷)人才客厅。这块区域将会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三大科创高地的重要举措;同时,作为服务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展示平台……

浙江(云谷)人才客厅(效果图)

此外,走出校园,西湖大学的同学们还能轻轻松松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就在学校北面,坐落着兰里景区。三墩镇,古时候称作兰里,相传春秋时期,荀子过三墩时,曾在这里栽种兰花,因此此地得名“兰里”。如今,兰里景区集农业产业开发、农产品物流与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和现代旅游农业研发于一体。穿梭在这个现代农业综合体,即可亲近自然,感受田园……

以上部分为效果图,具体以政府实际规划及落地方案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