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闭幕,西湖大学收获一金一银
大学新闻
张弛 2021年12月2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近日,西湖大学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西湖大学派出的三支参赛队伍收获了一枚金奖、一枚银奖的好成绩。

图片来源: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12月18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划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大赛共有超过5000个团队项目、2.4万人报名参赛,在入围总决赛的1400个团队/项目中,600余个团队参与了创新赛组别的竞争。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白蕊和鄢仁鸿带领团队分别斩获创新赛组别的金奖和银奖。

白蕊团队

“剪接生命”:剪接体靶向药物精准设计与高通量智能筛选

剪接体是人类遗传信息表达过程中重要的“ 剪辑师”。据统计,在人类目前已发现的约5000种遗传病中,35%的遗传病和几乎所有类型的癌症,均由剪接体突变或活性异常直接导致。目前针对剪接紊乱所致疾病的治疗方案局限在持续用药维持或基因治疗,药物成本极高、研发周期较长,同时面临诸多生物安全与伦理问题。

由于剪接体蛋白组成复杂、动态性高,针对其结构研究直到2015年才首次被攻克,使得从头设计靶向药物和针对性筛选药物分子成为可能。

白蕊在比赛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来源:中国网)

白蕊正是2015年突破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壁垒的核心成员之一。她带领此次参赛的项目团队,基于长期从事剪接体结构与生化性质的研究成果,结合人工智能设计、高通量药物筛选等方法, 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针对剪接体靶向药物的研发与优化系统,智能、高效、精准地设计或筛选相关靶向药物,从根本上治疗剪接异常导致的相关疾病,为世界难题迎来中国曙光。

白蕊团队的研究项目极大地推动了靶向剪接体药物的数字化研发,具有药物发现周期短、针对性强、特异性高、成本低等特点,大大增加了成药性,或将为相关遗传病和癌症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白蕊于2019年于清华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剪接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在国际顶级期刊共发表12篇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ence论文6篇,Cell论文3篇,其他SCI论文3篇。她的研究成果曾入选2016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得过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2020年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和瑞士乔诺法奖青年研究奖。

该项目的核心团队成员还包括:西湖大学西湖学者万蕊雪,博士后赵艳雨、曾超、赵高展,博士研究生梁珂。


鄢仁鸿团队

重大疾病靶向药物的“智”备研发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细胞、组织的主要功能性大分子物质,对于维持生物体的生命活动必不可少。一些人类重大疾病,如癌症、阿尔兹海默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均是由于相关蛋白的异常表达或突变引起的,这些蛋白是治疗疾病的关键靶标蛋白。针对重大疾病相关的靶标蛋白开发特异性小分子或抗体药物,是目前生物医药研发的重点。

传统靶向药物开发的难点之一在于,需要找到能够真正结合靶标蛋白的药物分子。对复杂蛋白样品如膜蛋白、大分子机器复合物而言,获取均一稳定的蛋白样品具有极大难度。而基于细胞水平实验筛选出的药物,则容易存在假阳性的问题,效率低下且容易脱靶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蛋白质的结构决定功能。因此,获取靶标蛋白和药物复合物的高精度结构,是直接证明药物靶向功能的重要方法。鄢仁鸿团队的项目拟以复杂蛋白样品结构解析为核心技术,将靶点蛋白重组制备、靶点三维结构解析、AI辅助计算化学药物筛选和先导药物功能交叉验证等方法有机融合。相比传统的药物筛选方法,该项目可以大幅度提升创新药物的研发速度和高难度靶点的成药性。

鄢仁鸿团队代表线上参赛

鄢仁鸿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方向为重大疾病相关膜蛋白及新冠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结构与功能。2020年初,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解析新冠病毒受体ACE2的全长三维结构,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表面S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ACE2全长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近三年发表著名期刊Nature和Science论文5篇,其它SCI论文8篇;曾获2019年中国医学重大进展、2020年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十大创新成果、2020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和2020年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鄢仁鸿已于2021年11月出站。

该项目的核心团队成员还包括:西湖大学助理研究员卞素敏、张晓峰,博士后张文艺、池希敏、郭莹莹、施仪,博士研究生申雅萍。


博士后工作站介绍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8年获批设立,具有博士后独立招收权限,自设站以来已招收近400位博士后,已有60余位博士后出站。

工作站常年招收生物学、物理学、化学、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博士进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为在站博士后提供先进的科研设施条件和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欢迎加入我们!点击查看详情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Dc0NDI1MQ==&mid=2247499919&idx=1&sn=c738e4916eab70b518e6173e61978e73&chksm=e9c2035bdeb58a4da679104e30cb93f0eb2b4998dc90a8aade1c87a8a6aee30e8c3472ce59c8&scene=21#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