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世界一流工学院怎么建?18位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大学新闻
工学院 2021年12月0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021年11月13日,西湖大学工学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举行。

这是工学院每年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线上线下共有18位委员参加,包括大学校长、院长、科研院所所长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其中12位是两院院士。

根据规划,到2026年,西湖大学博士生导师总数将达到300人,其中120-150人将来自工学院。

但与生命科学和理学相比,工学覆盖领域广,学科分支多,怎样选择自己的重点发展方向?怎样推动学科交叉?怎样在人才评价体系上发挥自己的制度优势?工学院院长程建军从受聘第一天起就在思考这些问题。

截至目前,工学院已拥有53位PI,86位博士后,近300名博士生,还有36位研究系列人员。

程建军说,初具规模的工学院,下一步怎么走很关键,我们需要群策群力。

工学院六大领域介绍

上午9:00,会议正式开始。工学院六大研究领域——来自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化学与生物工程、电子信息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机械工程、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工程的16位PI轮番上场,分别对研究领域及各自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

朱美芳院士

中科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仔细聆听了他们的发言,她说,从这些介绍中,她看到了PI的独立性、学科的交叉性、人才的多元多样性。“每个人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基本没有重复。我相信这‘三性’可能会产生原创性的成果,形成独特的办学理念,并带来发展的可持续性。”

随后围绕“如何做出西湖工学院特色”这一主题,与会专家们开门见山,各抒己见。

彭笑刚教授

“西湖大学工学院要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是什么”,浙江大学化学系彭笑刚教授说,中国工学院现在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工程技术,另外一种是所谓的“新工科”,西湖大学要选择哪条路,将决定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大方向。

杨德仁院士

“我更看重西湖大学作为一个后来者的体制特色”,中科院院士杨德仁的意见独树一帜。作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他毫无保留地贡献了这些年的经验所得,“坚持PI制和国际化,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这些事做好了就是西湖特色。”

江雷院士(线上)

“西湖大学能否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拿出一份独特的‘西湖方案’?”多名委员在学生培养方面对西湖大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手创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的江雷院士建议,工学院的学生培养,不能局限于“工学或理学”的范畴,而应该做到文理工兼容并蓄,对未来的本科生教育更需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

胡扬忠

张辉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是西湖大学工学院的应有之义。作为工学咨询委员会里的企业界代表,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建议:“有的时候慢比快更好一点,走得更稳一点更好。”新奇点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张辉则旗帜鲜明地提出,希望工学院能致力于在五到十年的产业领域内产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变革。

李亚栋院士(线上)

如李亚栋院士所说,一所大学之所以能肩负起历史使命,是因为她是科学思想和哲学思想的发源地。对工学院而言,能否成为未来新技术的发动机,是衡量她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持续一天的会议,直至夜色降临,讨论仍在继续。委员们不兜圈子、不绕弯子,直言不讳。尤其在一些焦点问题上争论之激烈,令程建军意外而欣喜。“我想,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工学院,是我们的梦想,也是他们的梦想。”

施一公校长说:“科学家总是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小径上,有成功,有失败。我们很难预测西湖大学十年以后会怎样,但可以确信的是,西湖大学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去探索一条新路。我们会不断凝练共识、容忍不同、鼓励创新,不是刻意追求与众不同,而是坚持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


对于此次参加西湖大学工学咨询委员会的委员们

无论是否亲临现场

我们感谢你们的

每一个建议、每一份支持、每一句忠言

这些都是推动西湖大学工学院继续前行的力量

再次感谢各位参会专家给予我们成长的养分


西湖大学工学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参会人员名单

(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大可  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陈文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

戴民汉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邓中亮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傅伯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胡扬忠  海康威视总裁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李亚栋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罗先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

彭练矛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兼电子学系主任

彭笑刚  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

唐本忠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

吴息凤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

杨德仁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

张辉    新奇点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军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朱美芳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