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收藏!你未曾见过的西湖之美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1年11月2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链霉菌、小鼠大脑切片、纳米光栅……

这些实验室里的研究对象

在西湖大学摄影师镜头下是什么样的?

这一组照片

带你领略实验室里的“科学之美”


高分辨薄膜X射线衍射仪
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设备,高分辨X射线衍射仪是半导体材料表征的利器,常用于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等的研究和生产质量控制。


实验室里的小鼠大脑切片
2020 年9 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 Kiryl Piatkevich获得BBRF(大脑和行为研究基金会)青年科学家基金,定向支持他的一项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基础研究。西湖大学也是获得该项基金支持的唯一一家中国机构。


平铺光片显微镜局部光路图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亮实验室团队研发的平铺光片显微镜,能够对经过透明化处理的大体积生物组织进行高速、高分辨率、多色三维成像,其成像空间分辨率可以达到100纳米甚至更高水平。


太阳能电池基底制备

1993年出生的工学院PI王睿,入选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单。王睿实验室致力于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与其他传统的太阳能电池相结合,做成叠层电池,提高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


培养皿中的链霉菌

链霉菌经过培养产生化合物后,便能得到聚酮合成酶。聚酮合成酶的“创造力”特别旺盛,它所合成的天然产物,又叫聚酮化合物,有超过10000种之多,是目前已知结构和功能最为多样化的一类天然产物。聚酮化合物因其突出的生物活性,被广泛应用于药物中,红霉素就是其中之一。聚酮化合物正是西湖大学理学院张骊駻实验室重点研究对象之一。


金鸡纳碱

2020年,西湖大学徐益明讲席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获得“亚瑟·柯普学者奖”(这是有机化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表彰他在有机小分子催化领域中取得重大突破。这个重要突破的起点,是2000年邓力团队发现金鸡纳碱,可以有效地催化重要的有机化学反应。金鸡纳碱又叫奎宁,苦瓜中的苦味就来自于它。


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

西湖大学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是一个先进的微纳器件加工和微纳结构表征公共平台。在满足学校科研需要的同时,也对社会开放。平台有先进可靠的微纳加工设备,如电子束曝光、真空等离子刻蚀、先进镀膜设备和配套的表征工具。图中的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氦离子显微镜。


工作液中的小鼠胚胎

这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丽佳实验室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修复有先天基因缺陷的小鼠实验中的一个步骤。马丽佳实验室正在搭建一个基因编辑的创新技术开发平台,全方位优化改进CRISPR——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筛选开发出更多的对症基因治疗方案,同时使这项技术可以更精准、更安全地在人体内发挥作用。


高通量超高真空互联系统

这是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表面物理分析实验室最核心的设备。在超高真空的仪器管道中,气压比外面大气低 14 个量级,是地球上能实现的最极限的真空,堪称地球上“最干净”的地方。只有在这里面放置,材料的表面才不会有气体分子附着,一系列最灵敏的量子材料表征手段才能各显神通,从这个没被玷污的表面提取材料本征的多方面信息。


纳米光栅

西湖大学工学院仇旻实验室开发了一种快速可控制造大面积纳米光栅的新方法。该方法利用激光直写辅助提高飞秒诱导自组织的规则度。此方法通过大光斑飞秒激光稳态照射由激光直写制备的人工种子,便可快速得到均匀有序的大面积纳米光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