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曹龙兴、蓝振忠入选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大学新闻
2021年10月2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10月28日-29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联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举办的世界科技青年论坛上,新一届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揭晓,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曹龙兴和工学院PI蓝振忠入选。

曹龙兴|31岁

曹龙兴,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生物学蛋白质计算设计实验室负责人。致力于开发新的蛋白质设计方法,并设计可与天然蛋白质相互作用的人工设计结合蛋白,这些结合蛋白有望替代抗体成为新一代蛋白质药物以用于调节免疫反应、治疗癌症和杀死病毒。

曹龙兴开发了一种蛋白质从头设计新方法,可针对自然界中的任意蛋白质的特定靶点设计结合蛋白,这种方法除了目标的三维结构外,不需使用任何其它信息。 

为了证明他的研究具有非常广泛的适用性,曹龙兴及其同事针对12种重要的自然界蛋白质靶标设计了结合蛋白,这些蛋白质靶标具有截然不同的表面形状和物理化学特性。生物物理实验验证表明,这些结合蛋白非常稳定,能够以纳摩尔至皮摩尔级的亲和力结合其靶标。对于其中所获得的五种复合物晶体结构,其计算模型与晶体结构完美匹配。这种新方法能用于开发新一代的蛋白质药物,在各种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应用中具有极大的潜力。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曹龙兴成功对蛋白抑制剂进行从头设计,使其能够以皮摩尔级亲和力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结合并阻止病毒感染细胞。此外,曹龙兴的抑制剂是针对病毒刺突蛋白最保守的区域设计的,它们能对现有的各种变异毒株保持高效力,并可应对未来病毒的持续突变和进化。 

蛋白质从头设计可以用于新型药物、催化剂和材料的精确设计,并为人类在21世纪医学、能源和技术方面所遇到的各种挑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联系邮箱:caolongxing@westlake.edu.cn

蓝振忠丨35岁

蓝振忠,西湖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深度学习实验室负责人。致力于研究在深度学习、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对话系统和心理学的结合与应用。加入西湖大学之前,曾在谷歌负责多个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的项目研发,并被应用于谷歌新闻和谷歌助手等多个拥有亿级以上用户的产品。

精神障碍和心理疾病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机构关注的重要问题,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企业家都在争相寻找有效且可扩展的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蓝振忠尝试以独特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整合多种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一个虚拟心理咨询师,可以提供即时、有效、低成本、可扩展的咨询服务。

此前,他陆续在多个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2020年4月,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ICLR(国际表征学习大会)上的语言理解模型ALBERT,是目前最好的语言理解模型之一;2020年12月,他作为通讯作者在COLING(国际计算语言学大会)上发表的中文语言理解测评指标CLUE,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中文语言测评指标,被阿里巴巴达摩院、腾讯AI实验室、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等20多家语言实验室所采纳。

现在,他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是训练对话型 AI 获得长期记忆。通过这种方式,AI 系统可以更好地理解上下文,甚至可以“记住几天前的对话内容”。研究团队创建了一个名为“心聆”的AI 驱动的微信小程序,已经为 1万多用户提供过免费咨询服务。

联系邮箱:lanzhenzhong@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