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开学季 | 于洪涛: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大学新闻
2021年08月2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313名“西湖五期”如约而至,即将在这里开展他们的科研之旅。然而,科研道路充满惊喜也充满曲折。

如何选择自己的路?如何走好自己的路?

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西湖大学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作为教授代表,建议同学们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1990年,于洪涛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远赴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而后,他加入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药学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Serena S. Simmons讲席教授,在2008年到2019年,他兼任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院研究员。

从事科研30余年,于洪涛在开学典礼的现场与在座博士研究生们分享了他的故事,“很多时候导师们也不知正确的路在哪里,但毕竟我在这条路上走得比同学们久,有一点儿心得,与大家共勉。”



一个世纪前,美国诗人Robert Frost曾写下这样的诗句,“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我们常常面临人生道路的叉路口,应该如何选择?

我的建议是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今天能在西湖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见到大家,说明同学们是有胆识的,已经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也许这条路“荒草萋萋,十分幽寂”,也许走在这条路上,你会觉得孤独,但如果坚信自己做的是对的、有价值的,那就坚持往前走。

同样,在科研的道路上,我们也要做到开创而不跟随。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以色列生化学家Avram Hershko的故事。蛋白质是构成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物的重要物质基础,上世纪70年代,众多生物学家热衷于研究细胞是如何合成蛋白质的,却很少有人对蛋白质的降解感兴趣。Hershko便是少有的几位,他发现了泛素可调控蛋白质降解,这一发现没有发表在大家耳熟能详的《自然》或《科学》杂志上,而是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上。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科学界觉得他的工作不重要,是在研究细胞内的垃圾清理过程。Hershko坚持了下来,做许多人眼中没什么研究价值的东西,最终证明了泛素可以调控人体内几乎所有的生理过程。多个靶向泛素通道的药物也已用于癌症治疗。Hershko也于2004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我自己实验室也力争走少有人走的路。我是一位细胞生物学家,在过去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细胞周期的研究。近几年来,我们偶然发现控制细胞分裂的一个蛋白,对调控胰岛素的信号传导有重要作用。这一意外的发现,使实验室有了一个新的方向,也在成熟的代谢与糖尿病研究领域走出了一条新路。

亲爱的同学们,做探路者是不容易的。但在西湖,会有一群人和你一起并肩战斗,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的、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带领你们接触到真正的尖端研究,并对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个性化的培养;他们是实验室里的研究员、博士后、师兄师姐,你们将朝夕相处、彼此合作,一起探索未知的科研世界。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科学最纯真的兴趣与好奇,坚守自己的初心,拥抱科研过程中的偶然和不确定性,如遇选择,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我希望,在多少年后,当同学们已成为科学界的精英,我们再一次相聚在已成世界名校的西湖大学,一起回顾这段历程,“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也许这条路高低不平、曲折险峻,但希望那时,我们可以告诉自己:“我从不后悔这个选择,并感谢年少时的勇气、坚定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