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云谷天际线 | 7000多个20厘米见方的小洞,是干什么用的?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4月25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上一期,我们“飞”进学术岛内,看到了学术会堂的“奶油”屋顶,看到了学术环的“蓝天”幕墙,也看到了实验动物中心的“洞洞板”。

学术岛,承载着科研、教学、学术讨论以及学校重大活动等核心功能,是云谷校区里最重要的区域之一。云谷校区在设计时,特别将每一幢学院楼连接在学术环上,从地理空间上打破了学院之间的藩篱,为每一个学科提供了学术交叉、自由探索的空间。

与此同时,一道水环,是学术岛之所以成岛的天然条件,从空中俯瞰就像围起了一个细胞,寓意生命的开始。

水环之内,是学术理想的殿堂,导师和学生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开展学术研究;水环之外,餐饮住宿、文体活动、行政服务,支撑着科研之外的校园生活。而连通水环内外这一切的,是造型与功能各异的12座桥。

今天这一期,我们去近距离看一看,云谷校区的河与桥。

先上一组数据:

环绕起学术岛的这条河全长2483米,其中有1546米位于即将在今年交付使用的一期、二期校区内。河道最窄的地方10米,最宽的地方35米,平均深度约2.5米。

你知道吗,这条河道,除了将学术岛独立于整个校区的中心位置之外,还是一条“天然隔振带”。来自岛外的振动,不管是地下的地铁,还是地上的车辆,对岛内各种精密仪器的实验来说,都是极大的“杀伤力”——振动影响精准度,实验数据出现偏差,研究就功亏一篑。

而这条原本出于景观目的设计的河道,正好有效“过滤”了振动的影响,成为学术岛的“守护者”。

其实,云谷校区本没有规则的环形水系,这条环绕学术岛的河道,从校区外的市政水道引水而入。可是,如何保证这条人工水道的水质,一度让设计师们苦恼。

在环境治理专业团队的帮助下,设计与建设团队在入河口、河底、河坝上都设置了有助于水质处理的各种装置,理论上能在校园内的水域中形成一个理想的小生态。

河道从云谷校区东边引入,这里将有一台类似污水处理厂的专业水质净化装置。校外河道里的水,经过这里的第一道处置后,紧接着进入一套连续的三级生态过滤系统。此时,河道在开挖时就在河底设置了三个“台阶”,不同的台阶上种植了不同的专业水质净化植物。河水在这里一级一级往下“跌落”,处理后的水体最终正式流入校园。

我们沿着河道走了一圈,目前,一期、二期的河道已经完成了60%的挖掘与河坝砌筑工作,学术环南侧的亲水平台也已经初见雏形。这里的每一个台阶,都被设计成适合坐着休憩的高度,未来大家可以在水边小坐,就着河两旁的绿意,或三五成群聊天,或一个人静静思考,都可以。

河道两侧的亲水平台


接下来,让我们沿着河道,再来看看河上的桥。

云谷校区的水域,也分主河道和几条小支流。在主河道上,一共设计有12座桥,位于一期、二期一共有6座。这些桥,是进出学术岛的重要通道。

3号桥、4号桥


如果你从学校正门往里走,从校前广场进入学术岛,3号桥和4号桥是二选一的必经之路。这两座桥在学术岛一侧的上桥口在理学院附近,主要连接的是位于校前广场区的师生服务与行政保障团队,与位于学术岛内的科研团队。

在对称的校前区,这一左一右的两座桥,也颇有庄重迎宾的风范。平时,这里主要用于人行,但一旦有应急情况发生,这里也将用于消防、急救等应急车辆通行。

4号桥右侧的河道里有一座湖心亭,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


从3号桥、4号桥沿主河道往右走,是连接学术岛与运动场的1号桥,这里也是人行桥。1号桥位于工学院附近,从教室、实验室通向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都要从这里走。

图片上右侧的绿色方块是未来主河道上的1号桥,左侧的绿色方块是支流上的2号桥


在1号桥一侧,还将修建起云谷河道上的一个泊船码头。平日里,用于河道清理的作业船和用于水上运动的单人皮划艇,都将停泊在这里。

目前,这一段河道仍在开挖中,但1号桥的雏形已经可见。

9号桥(图片左下方)与6号桥


从3号桥、4号桥沿主河道往左边走,则是5号、6号和9号桥,位于生命科学学院和实验动物中心西侧。

5号桥和6号桥是人行桥,都是连接学术岛与生活区的主要通道。5号桥连接起学术岛与师生食堂和教师公寓、博士后公寓;6号楼则是学术岛与研究生公寓之间的通道。

还有一座9号桥,这是一座车行桥,也是云谷校区西门入口进校的主要通道。


【更多进展】

除了河与桥,我们再上一组“探班图”,一览更多的云谷校区建设进展。

学术交流中心完成大部分外立面的铺设

学术会堂的一圈水滴柱包上了搪瓷钢板

生命科学楼外立面可见雏形

工人们在师生服务中心外立面干挂石材


【云谷猜一猜】

    除了文中提到了水质净化装置、三级过滤“台阶”外,云谷校区的河道里还有一些人工设计的“小生态”。

    比如,像西溪湿地一样,我们在河道两侧种上了菖蒲、芦苇等能够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未来也将在河里投放鱼、虾、蚌。由此,就引出了我们这一期的“云谷猜一猜”——

    我们在砌筑好的河坝上,发现了一整排20厘米见方的小洞。据工程人员估算,这样的方洞在整个河道上有超过7000个之多。请问,这些洞是干什么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