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致敬第111个妇女节丨与西湖女PI的聊天记录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3月0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今天是第111个妇女节。

我们来和西湖大学的四位女科学家聊聊天。

是的,我们有“女科学家”这个title,但没有“男科学家”,只有“著名科学家”。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压力,女性尤甚,科研领域的女性更甚。

有观望者犹疑:这条漫长的赛道,自己有没有能力走到终点?

有初行者担忧:即使变得优秀,未来也是否终有一天不得不因为家庭“退居幕后”?

身在其中的女PI们怎么看?


“这是一个balance!” 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实验室负责人马丽佳说。她是最早加入西湖大学的PI之一,有两个可爱的娃。

“我觉得在一个平等的科研环境里面,不要特别强调性别问题,因为research做得好不好,跟性别没有关系,科学有另外一套评价体系。”

每个人可能性格特点不一、擅长的事也不一样,马丽佳并没有觉得在某一单项上,就只有男生好或者只有女生好。“不要给人贴标签,真正务实地用一些制度去支持他们,我觉得他们可以做得更好。”


进化生态基因组实验室负责人甄莹幽默地说:“我从来没觉得做任何决定的时候,需要考虑性别问题,当然生孩子除外。”

她在生孩子之前非常纠结,觉得生娃会影响工作,“会不会一下子学术之路就没有办法走下去了?”

生完之后的现实是,的确比她想象得更累,但并没有严重到走不下去。

“没生孩子之前,多出来的时间可能是睡睡懒觉,刷刷剧,发发愣,现在(无非是)这些时间全给孩子了。”

其实,人长大了,到了一定年龄,生活各方面肯定不会再像学生时代那么简单。“不仅仅是孩子来了,还会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事情。这方面我觉得对男性女性来说应该都是一样的。”


膜蛋白结构与功能实验室的闫浈,遇到了最让人纠结的一件事,在筹建实验室期间她怀孕了。那段时间,真的是忙得天昏地暗。

可现在回过头看,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她觉得以后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

“很多人纠结什么时间段生孩子好,我觉得这不是特别重要。从读博士、做博后到当PI,人生的每个阶段其实都很忙碌,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没有哪个时间段是最空的。”

“所以,不要畏惧还没有到来的困难,因为明天遇到的可能是困难,也可能是惊喜,所以做好今天的事情就好。”


2019年来到西湖大学的宋春青,是基因治疗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她和先生两人都是做科研的,会互相吐槽,也会互相包容。

“科研工作的特质是,如果你没有办法全心全意做这个事,思路一旦打断,很多时候就得重新来。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时间是有弹性是不假,但是加班也很正常。如果(大家都把)这个家庭各方面因素当成累赘,那你做不了这个事。不仅仅是对女性,对男人也一样。 ”

用宋春青的话说——

“生活确实有压力,但那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如果你把社会还有家庭给你的压力当成一个负担的话,我觉得被限制住了。”

“应该把自己想要什么,想干什么,想成为什么,决定好、规划好。”

“关键在于,听从自己内心的选择!”



在西湖大学1600多位师生员工中,还有很多个可爱的她。

是埋头实验室的女博士生,是忙于招聘的HR,是驻守校园的辅导员,是辛勤打扫的阿姨,还有后台码字的小编……

心怀热爱,一往无前。

感谢她们的努力和付出。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向每一位可爱的她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