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实录丨从科研小白到顶刊一作,这对西湖姊妹花发生了什么
我在西湖读博士
2022年06月0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不久前,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蔡尚团队在乳腺癌领域研究取得重要突破,他们首次证实乳腺癌组织中存在多种独特的 “胞内菌”,并在肿瘤转移定植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开心一刻。

其中,西湖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尧冰清和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董婷婷,是这篇论文的共同一作,并且她们都是本科直博生。

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从科研小白到顶刊一作,仅仅只有3年多时光。令人艳羡,也让人好奇。

这三年间发生了什么,让她们进步如此神速?

今天,我们去蔡尚实验室一探究竟。


PART1  她们是谁?见图

董婷婷(左)和尧冰清(右)

尧冰清是一个圆圆脸、十分爱笑的姑娘,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第一次探访西湖的时候是大四。

董婷婷则略显稳重,话不太多,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大三时曾参加西湖夏令营。

看起来两个人性格截然不同,不过据说在一个课题里相处得十分和谐,只因:志同道合。

当初考大学,因为家人生病,也因为白衣天使的崇高形象,尧冰清选择了临床药学专业;董婷婷阴差阳错被生物技术专业录取,其实一直想的是读医,学治病救人。


PART2  为什么来西湖?施一公!

施一公

这个问题我们问过很多人,尧冰清一听,想也不想就笑着说:因为施一公呀!

也对!学生物的很多人听说过这个名字,进而对西湖大学产生了好奇。


PART3  为什么选择蔡尚?有趣!

该成果主要团队成员。从左至右:董婷婷、尧冰清、蔡尚、付爱坤

“有趣”的当然不是蔡尚,而是蔡尚抛出的“诱饵”——探索肿瘤里是否存在细菌并研究其作用——一个有点Crazy的想法。

差别在于,一心想做基础科研的尧冰清,是主动上网“逮人”(当时还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的前身),找到了自己十分感兴趣的蔡尚。尽管那会儿蔡尚还没有回国,但通过邮件一来一往,这对师生在科学研究领域找到了些许共鸣。

而董婷婷则是在西湖大学夏令营活动现场遇见了蔡尚。当时这位“探险队长”,正在四处“兜售”他的idea,以期找到优秀的同道“入伙”。想做肿瘤方向且对实验很感兴趣的她,理所当然地被吸引了。


PART4  干一番大事业?没想过!

董婷婷

顶刊一作,你以为她们是怀揣着宏伟蓝图跨进西湖的?

真相是,这一对姊妹花,凭的就是原始的热情与冲动,“想学习怎么做科研,就这么简单!”

本科直博的她们,实验室经验十分有限,两人大方地坦白说:“当时在很多地方,我们都是科研小白。” 甚至连发表论文这件事,她们都没有认真规划过。

根据董婷婷的回忆,大概在2020年初,在失败了无数次之后,终于在有一天,她们看到抗生素的组合搭配有了效果,“那一瞬才意识到,我们是在做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我们很可能会成功,会改变一些东西!”

她有了一点点做大事的“自觉”——感受到了压力和重担。


PART5 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没有!

董婷婷(左)和尧冰清(右)

真的没有?

从搭建严格的体系去证明肿瘤内存在细菌,到老鼠模型的培育传代,再到采用抗生素特异性清除细菌……这期间她们走得并不顺利。

尧冰清还记得项目启动时,“虽然我们都很感兴趣,但无从下手。最初几个月就在看文献,但能找到的相关资料少得可怜!”

董婷婷则艺术地说,通过这个完整的课题,她学会了与失败和解。“你以为很难的实验,做了两次就意外成功了;看起来很容易的实验,却做了几个月都没进展。在结果出来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所以,最终的结论是什么?

“其实都还好,就像打怪升级,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攻克,多一点失败,多花点时间。”

这里的“时间”概念是:“一般早上8点多到实验室,晚上大概会待到11、12点钟,得看实验的进度。”


PART6  失败了怎么办?没想过

尧冰清与感兴趣的同学们分享她近期成果

这个课题启动时,连肿瘤里是不是存在细菌都没得到证实。两个懵懂的“小白”,一入行就接手这样一个完全未知的课题,不担心失败吗?

“完全没有!”尧冰清和董婷婷同时摇了摇头。

理由是:“万一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前期摸索阶段的思考,实验阶段的进步和成长,多少总有收获。只要基础在,不担心。”

听起来,少了点成年人的“瞻前顾后”,多了点“初生牛犊”的冲劲与勇气。


PART7 导师帮了你什么?淡定!

蔡尚团队部分成员

说到导师,两位姑娘都笑了!

蔡尚,西湖大学出了名的好脾气。

抛出问题、给出方向、布置作业、答疑解惑……实验失败的时候,经常安慰她们说没关系……还有,教会她们“淡定”!

尧冰清印象深刻。2020年,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发表论文,证实细菌也是癌症本身的组成部分,它存在于结直肠癌以外更广泛的癌症类型中。事实上,这个结论她们早就做出来了,“只是蔡老师认为还不够重要,应该继续往下做,不要为发论文而发论文。”

然后,她们努力按住躁动的心,回到实验室,静心屏气继续干……

董婷婷想了想,又总结出第二条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们似乎摸到了一点门道,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

科研路上,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才是最大的财富。


PART8 论文发表了高兴吗?……图片

尧冰清

“岂止是有点激动,简直是太激动了。”

虽然此前已经有预期,但得知论文被接收时,尧冰清仍然激动得不行。那会儿正逢春节假期,“我爸妈一看我的表情就问,是不是有好事发生了!”

这是她们入学西湖大学后的第一篇论文,第一次全程参与的课题,更是她们第一次清楚地感受科学研究的力量与意义。

实验台上,放着一组标有她们名字的移液枪和实验本,一作成果,就是在这个实验台上完成并诞生的,同时记录的,还有她们无数次在这里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的过程。


这是我们离开前的最后一瞬:作为舞蹈社的一员,尧冰清正在参加晚上音乐节的排练,表演集体舞《红马》。

换装、上妆、登台……带着从容与自信,年轻的西湖力量,翩然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