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冷肇国罡:走在从一到无穷大的旅途中 | 我在西湖读博士
我在西湖读博士
张弛 2021年12月0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冷肇国罡,西湖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来自理学院吴颉老师的量子材料生长与表征实验室。

他说:“我父亲给我起这个名字,是希望我不断跟随着国家指引的方向前进。”

正如父亲期待的那样,冷肇国罡本科报考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专业,博士选择了西湖大学,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相关研究,继续奋斗在中国最需要的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他说,就像乔治·伽莫夫所说,我们一直走在“从一到无穷大”的旅程中。

大学本科期间,冷肇国罡就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国际风筝节等大型国际性活动,军训、校园歌手大赛等日常校园活动,日常给老年人的科普知识讲座等义务服务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简历上的志愿服务时长高达500余小时,远远超过一般大学生。


2019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工作照

2015年8月西藏支教合影


在别人眼里的“志愿服务”,在他看来却不仅仅是“服务”,也是一种别样的“学习”,是在社会实践中成长。

“很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我们有义务为这美好的社会尽己所能、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既是服务社会,也是锻炼自己,这些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

就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冷肇国罡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打交道,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也获得了很多技能。其中,摄影就发展成为他的业余爱好之一。(以下为冷肇国罡部分摄影作品)


2021年9月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傍晚


2021年7月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傍晚


2021年10月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晨曦


2021年8月杭州翠光亭晚霞


同时,他又在各种志愿活动中以此为自己的“服务特长”。

比如,他为西湖大学拍了一支MV。刚入学时,冷肇国罡还从没有拍过MV。但对于习惯在无人区探索的博士生们,没有什么是不能尝试的。他利用课余时间,会同章力、李玉聪同学,边学边干。从歌曲创作、镜头设计、拍摄、出演,到剪辑、制作,全部由西湖大学的博士生们自己完成的MV《梦启西湖》上线了!2021年10月2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正式启用,当天晚上,由《梦启西湖》MV改编的《梦启云谷》,也赢得了现场嘉宾们的满堂喝彩。


2021年10月云谷校区拍摄MV工作照


2021年寒假,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西湖大学师生的众多亲朋好友关心关注西湖大学的发展,但因疫情不能实地到访西湖大学。冷肇国罡自拍自制,为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制作了一张“全景图”,让大家可以随时“云游”西湖大学!

图片

“云游”西湖大学全景图

(https://fd1nd2xhl.wasee.com/wt/fd1nd2xhl)


作为西湖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会本学期的执行主席,冷肇国罡更加希望能成为一位服务于同学、服务于老师、服务于西湖大学、服务于社会的科研工作者。他与研究生会的全体同学一起,共同策划了“我们发表论文是为了什么”学术微沙龙WeSalon分享会活动,希望能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科研生涯实用的干货。他与他的工作伙伴们,也继续在紧锣密鼓地共同策划“西湖好声音”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下一期的学术微沙龙分享会等系列活动,他希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同学们喜欢、有助于同学们发展的系列活动。

对于一个博士生而言,干这些事儿会不会显得不务正业?

冷肇国罡的导师吴颉教授,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曾在美国强磁场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来西湖大学之前是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对学生的要求严、标准高。


吴颉实验室合影

图片

2021年11月于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自主操作大型氧化物分子束外延薄膜生长设备


“当初面试的时候,老师看到我的简历,就问过我如何平衡科研和课外活动,我的回答是:挤时间!在保证科研的情况下,只要喜欢,就挤时间来做,丰富一下课余生活。”在本科时,冷肇国罡就已经和课题组一同在Nature Nanotechnology,Acta Materialia,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Rare Metal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文章4篇。其中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的这篇文章是关于非易失性反铁磁存储器件的研究,这篇文章描述的成果很可能颠覆目前我们使用的硬盘的磁存储机制,提供一种更耐用、更可靠的机制,冷肇国罡参与了这项研究的样品测试工作。这些科研经历深深激发了他对于磁学相关领域的兴趣,所以他来到西湖大学,来到吴颉老师的量子材料生长与表征实验室,继续探索磁性材料的奥秘。


实验时观察真空腔内样品生长情况


“事实上,不论是统筹安排时间,还是协调处理场地人员,或是整合资源、汇报成果,这些锻炼对于做科研来讲,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冷肇国罡觉得这些活动让他变得更自信、更从容。

喜欢挑战、喜欢创新,这就是冷肇国罡,西湖大学921名博士生中的一员。他说:“西湖大学为我们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我们愿意从这个新的‘一’开始,和西湖大学共同逐梦‘无穷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