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新生见面会 | 与牛清薇的三问三答
我在西湖读博士
张弛 2021年10月1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五期,我们迎来了313位博士新生。

每一位新生,都能与你道出独一无二的“选择西湖”的理由。

他们是谁、从哪里来、想在这里干什么?

“新生见面会”将带领大家靠近这群朝气蓬勃的新新人类,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的梦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最后一期,与你分享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牛清薇的故事。


本期新生:2021级博士研究生牛清薇

毕业院校: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所在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问:为什么会走上生命科学研究之路?

一节科学课上,小学生牛清薇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了洋葱表皮细胞,第一次看到了全然不同于肉眼所见的世界,从此,她打开了生物学兴趣的大门。初高中繁重的课业也未能减退半分对生物的喜爱,进入大学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专业,开启了科学研究的旅程。

其实,在进入实验室,开始动手做实验之前,我也有点小担心,像自己这样的小白,能做好科研嘛?能和前辈们一样干出一点事业,为人类健康贡献一些自己的力量吗?

不过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我一直认为年轻人应该胆子大一点,冲一冲,也许就能做成一点事。

我在大学里的第一个课题,是去研究如何减少运输过程中草药活性物质的损耗,再来发现植物潜在的药用价值。一步一步,阅读文献,改良实验方法,过程很辛苦,但终于做出了一点小成果,感觉有点自信了,原来一个平凡人也是可以小小地推动科研领域的进步的。

读完本科后,我明白了科研不再是虚无的理论,它的本质是要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那时候就很明确,我想继续做科研。


问:什么时候开始关注西湖大学?

2018年,当大学生牛清薇升级成硕士生牛清薇后,她来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施一公校长的母校,学习分子微生物与免疫学,开始更加深入理解生物学的本质和机理。也就在这一年,远在大洋彼岸的西湖大学刚刚获批设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中,第一次,牛清薇知道了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

当时听完成立大会上施一公校长的讲话,我的感觉就是四个字:心潮澎湃!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这是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的名言,也是施一公校长对西湖大学教育理念的定位,我觉得这就是我要选择的大学和接受的教育。

西湖大学致力于成为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西湖关注的不仅是对知识的传授,更在乎人格的塑造。



问:来西湖大学的感受如何?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为破译探究新型病毒而努力,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次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表面受体ACE2的全长三维结构。看到这则消息时,牛清薇即将毕业。她决定选择回国,申请成为西湖大学的博士生。

我看到了西湖大学前沿尖端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西湖科学家的使命和担当,这让我坚定地选择回国,成为西湖大学的博士生。

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还有更多让人心动的地方,比如西湖大学鼓励学科交叉,在云谷校区的建筑设计上,就把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三个学院建在一起,这非常有利于跨学科的合作与交流!生科院学生同时又能去工学院、理学院学习知识,和其他领域的老师同学一起交流,这太吸引人了!

再如,大部分学校的轮转都是在本系的实验室里轮转,而同一个系老师的课题方向会比较集中,主题较为相似。但是在西湖大学却可以体验方向广泛的科研课题,比如结构蛋白、神经、微生物、植物等等。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的多样性、丰富性给我们提供了学术选择上的广度和深度。

能在不同背景的实验室轮转,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和课题,这也非常棒!我想这就是我要走的路,一条人迹更少的路,虽然孤独,也可能曲折险峻,但我却异常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