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新生见面会丨黄楠:从南科大到西湖大学,博士妈妈向前冲
我在西湖读博士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1年10月1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五期,我们迎来了313位博士新生。

每一位新生,都能与你道出独一无二的“选择西湖”的理由。

他们是谁、从哪里来、想在这里干什么?

“新生见面会”将带领大家靠近这群朝气蓬勃的新新人类,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的梦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本期新生

2021级博士研究生黄楠

毕业院校:南方科技大学

所在实验室: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导师:于洪涛

黄楠的微信昵称叫“科研少女”。这位白皮肤、圆圆脸的江西姑娘出生于1999年,今年刚刚本科毕业。但就在今年,她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今年4月顺利晋级为一名新手妈妈,今年8月成功晋级为西湖大学一名博士生……

黄楠的故事要从高中说起。许多人在这个阶段对于未来自己要干什么还懵懵懂懂,黄楠却早已立下“大志”。读高中的时候,她有幸遇见了一位有趣的生物老师,“听他从细胞结构、经典遗传学讲到现代生物技术,我越来越被生物这片‘雪原’所吸引,觉得有很多美丽的留白区域待我们用自己的脚印去探寻出一番风景。”也正是在高三时,黄楠看到了著名科学家,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的一场演讲,“很受鼓舞,就在那时候,我下决心要追随这位灯塔般存在的偶像,去从事科研工作。”

2017填报高考志愿时,黄楠瞄上了彼时刚刚创办了七年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但实际上,黄楠很坚定,她只想去这所学校,而起初家人们不太理解这种坚持,仅有的几个例外之一是她的外公,“我外公是新中国刚恢复高考的前几批大学生之一,从我小学起他就比较支持我做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最后,黄楠按照自己的心愿填报了南科大,这是她申请的唯一一所学校。从小到大,黄楠做事一直是这样:一往直前,不留余地。

这种果敢,延续到了数年后的又一次选择。在规划本科毕业后的读博院校时,黄楠在国内的目标只有一个:西湖大学。原因有很多:在学校2018年的毕业典礼上,她旁听过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的演讲,发现这位校长也带有“梦想家”体质;和工学院来自浙江大学的新生齐利民一样,黄楠参加过2020年西湖大学举办的夏令营,拿到了优秀营员,觉得西湖大学的生物领域科研水平“很强”……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黄楠彼时的男朋友、现在的丈夫,他们同为南科大本科生,丈夫比她高一届,先一步加入西湖大学“探路”,是2020级工学院的博士生。“他面试的时候,老师问到想不想来西湖大学,他回答说,我回去跟女朋友商量一下,” 黄楠笑道,“但其实他申请的时候,我们就有一起来西湖大学读博的打算了。”

当然,最终来西湖大学,依然是黄楠自己所作的决定,就像人生其他千万次的抉择一样。她来自一个氛围相较自由的家庭:“从我需要做重大选择开始,我的家人就让我自己决定,虽然他们会有不同的想法,但不会干涉我的最终决定,他们想让我学会对自己负责。所以就像高考志愿一样,我只选了自己想选的路。”

而后,在本科学业的尾声,这个勇往直前的女孩再度开启了一张令许多人大吃一惊的“时间表”:与相恋了三年多的男友领证结婚,然后,去年秋天、大四上学期,在孕期期间完成了毕业设计和最后的课业;大四下学期伊始,正逢疫情,在家边待产边完成毕业论文;今年4月,她可爱的女儿呱呱坠地;5月,南科大的毕设完成答辩;6月,参加本科毕业典礼;7月,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访问学习;8月底,和其他“西湖五期”共同见证开学典礼,开启崭新的博士生生活……

黄楠口吻轻松地描述了这个“无缝衔接”的经历,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脸庞青春的姑娘,竟然已经如此高效地完成了这一件件“人生大事”。她说:“我一直是有自己的规划的,也不会太在意常规这个时间点,(社会觉得)人应该做什么事情,况且我的家人们都是非常支持我的。”

来到西湖大学,一切从“新”出发。黄楠现在的头等大事就是寻找到一个“心仪”的交叉学科的课题——这正是西湖大学注重和鼓励的方向。在南科大求学期间,生物专业的黄楠就曾经一遍遍“试错”,待过几个不同方向的实验室,最终在微纳生物机械实验室,接触到了交叉学科的研究。她说:“我是生物系的学生,但是我最后是在机械系完成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基于微流控技术物理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就是把生物和工程相结合的一个课题。”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黄楠已经把西湖大学三大学院所有的教师列表都翻了个遍,对每一位PI的研究都“心中有数”。目前,她已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其他新生一起,参加完了学院的“2+1”实验室轮转(同学们将参与至少两轮次的实验室轮转,通过实践锻炼、沟通了解后,与导师之间进行双向选择,最终确定导师)。先前,她也主动找寻了今年夏天刚刚加入西湖大学的化学生物学讲席教授杨丹“取经”,因为杨丹的课题组专注于化学生物学,注重化学、生物、医学交叉转化研究。“杨老师回复邮件也很快,就约我去她办公室面谈。”黄楠说。

最终,黄楠选择了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的实验室,她说:“我非常欣赏洪涛教授主页分享的那句话,‘大胆将目光放长远,落到三年、五年之后,并享受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相信付出一定有回报’。在于老师的实验室,前辈们都很包容且氛围很自由,我们可以自主地聚焦我们感兴趣的科学问题。”

追寻着科研“偶像”们的足迹,黄楠即将更深一层地潜入科学的世界。正如采访后当晚,她专门发微信给我们,补充描绘的自己心中的理想:“我想做自己相对感兴趣,但在国内又相对‘薄弱’的科研领域,想在这些地方努努力,看看能不能做一些事情、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这些话可能听起来是挺天真的,但是既然这个动力坚持到现在了,我也希望未来能成长到足够强大,实现最初的理想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