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新生见面会丨宋持瑜:从国企辞职,我选择来西湖大学“折腾”
我在西湖读博士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9月1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五期,我们迎来了313位博士新生。

每一位新生,都能与你道出独一无二的“选择西湖”的理由。

他们是谁、从哪里来、想在这里干什么?

“新生见面会”将带领大家靠近这群朝气蓬勃的新新人类,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的梦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本期新生:2021级博士研究生宋持瑜

毕业院校:南加州大学所在实验室:深度学习

实验室导师:蓝振忠

宋持瑜(黄越 摄)


在实现人生梦想的那一刻,24岁的宋持瑜,正身处蓬勃繁荣的中国心脏,首都北京。

他脑海中突然闪过了一个念头:这种生活,“一文不值”。

在那之前,宋持瑜的人生目标一直特别简单,就是“安逸”二字。“怎么说呢,我会觉得有的路,会比其他的路简单一点。”他说。于是,作抉择的时候,他的“最佳选项”总是自己猜想会更轻松舒服的那一条:将升高中时,由于不想高考,和父母商量后,就去读了国际高中;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取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后,虽然已经留美六年,但思索之下,觉得中国的生活环境更加自在、便利,便打算回国求职。

回到国内数月后,宋持瑜成功找到了一家北京国企的研发工程师的工作。不仅待遇可观,工作难度和强度都不大,领导也比较重视……按说,魂牵梦萦的理想实现了,此时理应是意气风发大展拳脚的时候,但入职上了一阵班后,宋持瑜却迟疑了:“什么都好,就是太‘无趣’了。原本我以为这是个能安定下来的环境,但其实,我内心越来越躁动。”没过多久,他就选择了辞职,主动放弃了世人眼里的“金饭碗”。

这个猝不及防的“意外”告别,也是宋持瑜一次大胆的冒险,他回忆:“我当时其实没有想好要做什么,就想发挥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折腾一些一般大家不太会做的事情,但就是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

结束了短暂的职场“试水”,宋持瑜回到家乡江苏徐州,在家一边自学专业内容,一边考虑申请美国院校的博士深造:“读书这条路是我熟悉的,所以我想继续试试看,结果赶上了疫情,也就搁置了。”

而就在2020年那个新冠疫情肆虐的春天,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瞩目的青年学者蓝振忠,也从美国回到了国内,将于6月加入西湖大学。这位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走出的计算机博士,在谷歌AI研究所工作期间,负责过多个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的项目研发,成果被应用于谷歌新闻和谷歌助手等多个拥有亿级以上用户的产品;其中最新的一个研究成果,ALBERT,是自然语言领域最好的语言理解模型之一。

这时,互联网再次发挥了联通交流的“互联”作用,一个“意外”的相遇来了——它把这对未来的师生、也是科研路上合作的队友,连到了一起。研究生毕业已一年的宋持瑜,在网络媒体上看到了蓝振忠主讲的一场线上宣讲。其实,大学期间,宋持瑜就读过蓝振忠的论文;那时,这个名字对于这位年轻的学生来说,是一个自然语言领域很有名的“大佬”,但是遥不可及,他“从来没有想过去联系”。

在这场宣讲的末尾,宋持瑜听到蓝振忠说,他即将入职西湖大学,正在组建自己的团队,欢迎大家来联系。“没有想到‘大佬’竟然如此平易近人,然后我就联系了一下蓝老师,也查了西湖大学的资料。说实话我当时有点震惊,我才知道中国原来有这样的一所大学——我怎么现在才知道?”他回忆说。

5月,宋持瑜顺利通过了招聘面试。就这样,带着好奇和憧憬,他南下来到了西湖大学。很巧的是,他和蓝振忠同天入职了西湖大学——蓝振忠成为了加盟工学院的一位新PI,负责深度学习实验室,而宋持瑜成为了这个团队的科研助理。其实直到此时,他也不太确定即将在这所学校遇见什么,只知道蓝振忠介绍说将会做对话机器人方面的课题,而自己对这一块的研究也有兴趣。

他们入职的那一天,是6月1日,儿童节。在这个充满童趣的日子,宋持瑜也收获了一个意外——这一次,是个大惊喜。他说:“我刚来的第一天,蓝老师跟我们开会,说他要做一个心理咨询的AI机器人。我当时整个人都傻了。”原来,虽然宋持瑜喜欢计算机,他从小也对心理学感兴趣,在美国读书的时候,也旁听过心理学的课程。“怎么会真的有人把我擅长的东西(计算机这方面),和我感兴趣的东西就做到一起,就这么巧?”他惊叹道。


与蓝振忠在讨论课题(黄越 摄)


这个AI辅助心理咨询机器人,于2020年9月正式诞生,被蓝振忠团队命名为“小天”。宋持瑜,正是这个项目背后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往期新闻介绍:AI能读懂我的悲伤吗?西湖大学这个机器人也许能 | Lab Show)。但是成型仅仅是第一步,尽管迄今已经“一岁”了,团队还在不断完善和提升这个位于微信小程序上的机器人。宋持瑜介绍说:“接下来,我们要解决的是它的安全性,要让它甚至比人类心理咨询师‘更安全’。”

而这个意外遇见的机器人项目,渐渐地,也让宋持瑜暗自重新拟定了他的人生轨迹。去美国读博,早已不再是他的第一选择——他决定申请西湖大学的博士生,继续把“小天”这个项目好好做下去。

西湖大学每年会进行三轮招生,除了第一轮面向的是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生,其他两轮均面向应届及往届本科生、硕士生开放。于是,宋持瑜赶上了第二轮招生,通过面试选拔的他,正式成为了一名西湖大学2021级的博士生。

在实验室的日常(黄越 摄)


那么,为什么这个一向来坚定选择安逸的年轻人,最终会“破天荒”在这里开启人生的“未知”?一方面,是在北京短暂体验过梦想中稳定的人生,但这种稳定让他感到“无趣”,宋持瑜说:“我以前过过那种极具确定性的生活,第二天发生的90%的事情,今天就能预测了;那样的人生,我觉得很无趣。”另一方面,是“折腾”的西湖大学,让他对人生产生了新的认识。

他如是总结他在西湖大学一年多的体验:“我比较有感触的是,这个学校,从‘上’到‘下’都在折腾!如果施一公老师他们这些创校发起人不愿意折腾,就不会有西湖大学的建立;如果蓝老师不愿意折腾,就不会从美国谷歌回国来做‘小天’这个项目;如果我们这些博士生不愿意折腾,可能也不太敢来西湖大学做科研。”

而这样的“折腾”,在宋持瑜的眼里,是有光明的未来的。他说:“虽然我不是百分百确定,但是我有这个信心,我相信大家最终都会走向成功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想要加入西湖大学,正是因为这些挑战性和不确定性。”

当然,留下他的,还有他所身处的可爱实验室。比如,亦师亦友,坚持让大伙儿喊自己“Danny”而不是“蓝老师”的PI蓝振忠;比如,实验室性格各异,但都很亲切的小伙伴们;比如,氛围自由的办公室,想工作就工作,想休息,拉把躺椅就能睡下小憩。宋持瑜随手就翻出了手机相册中在办公室拍的照片:“我给你看,我们实验室这把椅子真的工作必备,我特别喜欢,特别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