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新生见面会 | 从未名湖到西湖,他们觉得自己来对了
我在西湖读博士
张弛 2021年09月0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每个西湖学子或许都会被问到:

为什么选择加入西湖大学?

你最看重这里的是什么?

西湖五期,同时迎来几位北大的同学们

我们采访了其中4位

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1级博士研究生覃宇林

西湖大学李牮实验室

覃宇林,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主修物理学专业,同时修读了数学双学位,是这届来自北大的同学们中唯一一位本科起点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他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期间加入了学校的自行车协会,进行了一次暑期远征,从甘肃敦煌出发,途经青海,最后到达四川成都,历时一个月。这种在路上的感觉让他着迷,就像他喜欢的物理一样,充满未知和挑战:

“熟悉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想自己也确实是这样,没那么看重绩点和荣誉。我更在乎是否真正掌握了这个知识点,有没有把一门课学精、吃透,学到的东西是不是对自己的数学、物理学理论功底有用。

在国内,西湖大学是为数不多应、往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均可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学校。看到西湖大学“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后,我觉得这里是一个可以沉下心好好做科研的地方,就直接申请加入了。

至于未来具体想做什么方向的研究,现在还没有想好,我相信鼓励自由探索的西湖大学会帮助我找到自己的方向。”


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佳杰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为什么加入西湖大学,对于王佳杰来说没有确切的答案。一切似乎是偶然,一切也似乎是必然。

“有一次,我和远在欧洲的师兄讨论到这个事情,他突然来那么一句:要不看看西湖大学吧? 那里的老师很年轻,很有实力,去那里肯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的话让我开始关注西湖大学,开始了解这一所刚刚诞生的大学,在深入了解后,我发现西湖大学的办学理念以及强大而又富有活力的师资深深吸引着我,而时间也恰巧还在申请期限内,随后,我也如愿以偿。

硕士期间,我主要从事的药物化学的工作,但是在化学生物学系氛围的熏陶下,我也着实体会到了化学生物学这一交叉学科的魅力,在这里,也感谢一下北大对于我们兴趣的培养,而西湖大学也有着浓厚的学科交叉的氛围,这也是我被这里深深吸引的原因之一。”


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琦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杨琦的本科毕业于北大药学专业,硕士毕业于北大化学生物学专业,她一直期待能够深入理解人体的更多奥秘,发现疾病深层次的机理,寻求解决之道。

“西湖大学坐落在美丽的杭州,离我的家乡特别近,学校有强大的师资,也有自由、包容的氛围。施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上提到的一句话特别让我感动,‘将来西湖大学会让每一位师生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能喝上热饮、吃上饭’。这句话看着很朴实,实则让我感受到西湖对个体的包容和支持,以及每一个人都在学术的道路上无畏、热情地奔跑。”



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安琪

西湖大学蓝振忠实验室

从编程“负基础”到走进蓝振忠实验室读博,李安琪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因为喜欢,所以一切都很值得。

“我从武大基础数学专业保研到北大应用统计专业后,偶然去蹭了一节机器学习应用课。课程介绍了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应用,将文本通过一定方式转变成向量表示,然后用分类模型去判别文本的情感极性。现在看来是很简单的任务,却让当时一直沉迷推导公式的我眼前一亮,从未想过机器学习竟有这么有趣的应用场景。

之后我就有些轴地想要进入这个需要写码做实验的领域。我几乎没有编程经验,还曾对编程有抵触心理,但当我真有强烈的意愿想要踏足这个领域时,这些困难看起来已经没有那么可怕了。

去年三月份,我听完Albert作者蓝振忠博士的线上讲座后,了解到他即将加入西湖大学,要为全新的实验室招收科研助理。这对我来说着实是一个好机会,我不仅能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思考和选择未来的方向,给读博一个缓冲期。

面试结束后,我顺利进入了蓝振忠实验室,从此,大佬不再是远在天边的大佬,而是只隔了一个工位的蓝老师。

其实,我并不是蓝老师第一眼人选,因为本科和硕士的专业不是计算机。但来到这里之后,我时常会有一种‘我来对了’的感觉,希望蓝老师也同样有种‘我选对了’的感觉。

今天是我正式成为西湖大学学生的第19天。愿自己能继续保持科研者的初心,砥砺前行。”


为梦想而来

他们齐聚于此

祝愿你们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之路


西湖五期的同学们

你们还有什么样的故事

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