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新生见面会丨齐利民:连续“打卡”西湖三年后,我终于成为了其中一员
我在西湖读博士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9月0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五期,我们迎来了313位博士新生。

每一位新生,都能与你道出独一无二的“选择西湖”的理由。

他们是谁、从哪里来,将在这里开启怎样的一场“科学冒险”?

“新生见面会”将带领大家靠近这群朝气蓬勃的新新人类,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的梦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本期新生:

2021级博士研究生齐利民

毕业院校:浙江大学所在实验室:西湖大学工学院纳米光子学与仪器技术实验室

导师:仇旻

虽然西湖大学秋季学期已开学了数周,校园中依然涌动着许多正在适应新环境、眼中充满好奇的“西湖五期”面庞。身为其中的1/313,齐利民却已对学校的“一草一木”熟悉异常——原因很简单:这所学校,他已经连续“打卡”三年了。

来自内蒙古赤峰的齐利民,本科期间以GPA3.8分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名列前茅。而这所在地理上与西湖大学相毗邻的高等学府,培养了无数有着共同科研理想的优秀人才,是西湖大学博士生的主要生源高校之一。今年,有32位西湖五期新生来自浙大(以最高学历计),生源数位列国内院校之首。

正因为如此,许多浙江大学学子或多或少总会认识几位在西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学长或学姐——能源与系统工程专业的学生齐利民也不例外。两年前的夏天,缘起与前辈的聊天,即将升入大三的齐利民第一次步入了西湖大学的校园,他说:“我有一个同专业的学长,在仇旻老师的实验室做博后,我就来到他的纳米光子学与仪器技术实验室参观了一下,实验室要穿着防护服才能进入。”很酷,是这位“观光客”对西湖大学实验室的第一印象。

如果说第一回“打卡”西湖大学是出于好奇,第二次造访就属于有意为之。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与被打乱节奏的无数学子一样,齐利民需要找到合适的求学深造之路。寻觅中,他得知西湖大学即将展开这一年的夏令营和暑期科研实习活动,两个项目均提供三大学院多个实验室近距离的学习体验的机会。没多犹豫,上“腻”了网课、想念实地校园的齐利民马上报名了,没想到两个项目均获得了录取。

于是,2020年的夏天,齐利民便“泡”在了西湖大学。学校介绍、学术讲座、讲席教授面对面、博士生交流会、实验室参观等等……在夏令营系列活动中,他详细了解到西湖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令他获益最多的是与西湖大学在读博士生当面交流的“学长学姐见面会”,他笑着说:“当时其他同学把我想问的都问了,像什么时候搬云谷校区、国内背景的学生来读书会不会有难度、跨专业学习要注意哪些……我都不需要单独提出问题,直接旁听就行了。”

就在夏令营,一个惊喜发生了——表现优异的齐利民,获得了“西湖大学2020年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荣誉。按照西湖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规定,优秀营员如果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并符合西湖大学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推免生选拔要求,将优先获得拟录取资格。

而暑期科研实习打开的那扇窗,则让齐利民开始摸索到未来研究方向的头绪。按照报名意愿,他再次走入了PI仇旻所负责的纳米光子学与仪器技术实验室,参与到“面向半导体芯片的微型低温制冷系统”的课题研究中去。事实上,尽管暑研项目只持续数周,但不少实验室都拿出了“看家”项目,供同学们体验最前沿的研究——比如,在齐利民选择的这个实验室,“冰刻”正是团队重点攻关的课题之一(新闻介绍:冰上起舞!西湖大学仇旻实验室“冰刻2.0”首秀丨Lab Show)。对于齐利民来说,这也昭示着交叉学科的挑战开始了:“我是学能源的,而电子科技这一块主要与光学、材料学相关,和能源其实毫不相关,所以其实我是跨专业的。”

在结束了夏天的“西湖之旅”后,2020年秋天,齐利民返回浙大去上这一学期的课程。在完成课业后,他又以访问学生的身份,迅速回到西湖大学:“我记得那天是10月31日。” 在第三趟“打卡”时,齐利民胸有成竹、目标明确,因为他的身份多了一重——手握西湖大学第一轮拟录取通知的他,已是准“西湖五期”人了,将在一年后正式成为纳米光子学与仪器技术实验室的博士生。

为什么最终决定加入西湖大学?齐利民说:“一方面,我想继续参与实验室芯片制冷的课题,和团队成员一起探究低温系统方面的原理、搭建模型,从而预测特性,将来也会做这方面装置的结构优化;西湖大学配套的平台资源、实验室资源都很好。另一方面,我觉得西湖大学的人特别‘有意思’——有可能因为我是本科生,其他同学们都是博士生,他们的人生阅历和背景都很多元、丰富,有很多都是国外留学、工作回来的。学校氛围也很好,跟老师的交流不单单在课堂上,大家会更加像朋友,经常一起走路去食堂吃饭之类的,我觉得很开心。”

除了实验室的学习生活外,来到西湖大学后的齐利民,还意外新增了一项运动爱好:“我之前健身一直是‘划水’,但这里有一群一起在学校健身的小伙伴,会互相监督锻炼,”他开玩笑说,“他们很‘凶’的!所以现在我有了健身的习惯,一周会去五六次。”健身、跑步、乒乓球、羽毛球、舞蹈、射箭……西湖人在课业外,总有一两样自己喜爱的、放松怡情的体育运动;而在这个小而精的校园中,人与人的距离浓缩得刚刚好,爱好者们总能轻松找到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