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新闻与活动 新闻动态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西湖接力,跑向未来!
大学新闻
冯怡、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4月1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春雨蒙蒙,庄严隆重。

4月11日清晨7:30,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鸣枪开跑。100支参赛队的首棒选手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分八段接力跑向浙江嘉兴南湖,以此致敬1921-2021的百年征程。

西湖大学,诞生于百年奋斗与发展的积淀之上,成长于迈向下一个百年的交汇之时。感悟信仰的力量,今天我们用接力奔跑,表达自己的理念与坚持。

8位接力赛队员,来自西湖大学的各个岗位,有奋战在科研一线的PI、研究员和公共科研仪器平台负责人,有潜心向学的博士生、访问学生,也有支撑起这些教学与研究工作的行政服务人员……身着橙色战袍站在起跑线和接力点上的他们,成为人群中最闪亮的星。

出发!132.8公里,我们接力传承,“跑”向未来!


1

首棒出发:跑团团长徐新清

从起点·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到徐汇·华育中学

全程15.2公里,用时1:03:49.0

身着橙色背心的徐新清作为第一棒开跑

西湖大学跑团团长徐新清是学校安全保障部和总务部负责人,行政团队中的重要一员,当仁不让成为首棒队员。

凌晨5点起床,6点半出现在赛道上。虽然落着小雨,但他和站在起跑线的其他99名首棒选手都非常兴奋,大家一起合影、热身、相互鼓励。

赛前的起跑仪式上,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97岁高龄的鲍奇将军,带领现场所有中共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身为第一棒肯定得跑好,压力特别大,但在现场这种热血的气氛之下,感觉全身上下的力量都被调动起来了,这不止是接力的传承,还有精神的传承。”徐新清说。


2

第二棒:西湖家人史晓倩

从徐汇·华育中学到闵行·旗忠网球中心

全程17.2公里,用时1:19:23.4

第二棒队员史晓倩,是我们的西湖家人——她是西湖大学捐赠人,也是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的西湖志愿者。

史晓倩这次跑出了4分16秒的配速,在第二赛段的100位选手中排名第五。

“10公里跑进了41分钟,算是个人最好成绩了,很满意!”史晓倩说,因为自己一直跑在这一棒的前列,所以很多路段都是一个人独自奔跑,“好在有很多路人给我加油,他们看到我穿着‘西湖大学’的衣服,还会特地加一句‘西湖大学加油’,这也是我最后能咬牙坚持下来的动力。”


3

第三棒:越野健将罗济生

从闵行·旗忠网球中心到松江·松江二中

全程14.8公里,用时1:00:00.2

第三棒罗济生,是西湖大学理学院的助理研究员。和做科研一样,这次参赛他对自己的要求近乎严苛。罗济生过去一直是越野爱好者,非常享受在大自然中自由奔跑的感觉。这次尝试公路跑的比赛,他在训练时给自己制定了两个要求:如何持续保持高功率输出,以及如何保证过去越野的旧伤不复发。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大训练量之余,他连最爱的火锅和辛辣都给戒了。最终,罗济生跑出4分7秒的配速,但他对这个成绩还不满意。“不过,好在大家都安全完赛了,对于团队协作项目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4

第四棒:总教练王佰芸

从松江·松江二中到青浦·陈云纪念馆

全程22.1公里,用时1:23:52.8

来自总务部的主管王佰芸是西湖大学最资深的跑团成员之一,曾参加过很多马拉松赛事,也是这次接力赛的总教练。作为表率,他跑出了自己的半马个人最好成绩,总用时提高了三分多钟。不过,王佰芸更高兴的是几乎每一位成员都刷新了自己的配速成绩。

大约40天前,这次接力跑最终10人成团,根据组委会的要求,8人为正式队员,另有2人候补。也就是从那天起,王佰芸牵头为大家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一周七天,每天都有训练项目。其中,六天的训练围绕跑步展开,配速跑、有氧跑、间歇跑、乳酸阈跑、模拟比赛跑……即使是难得的一天休息日,也安排了与跑步相关的力量训练。接力跑成员之间还传阅着几张表格,一张是半马全马的配速参考表,一张是第一阶段备战训练计划表,还有一张冲刺阶段备战训练计划表。

王佰芸自己完赛后,也第一时间收集各位队员的成绩:“李牮的万米总成绩提高了4分钟左右;王舒然的配速提高了10几秒,潜力无穷;徐新清的配速也比赛前预期快了六七秒,总成绩应该也是PB……”


5

第五棒:“正常发挥”的周桃飞

从青浦·陈云纪念馆到嘉兴·嘉善县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

全程19.5公里,用时1:17:01.0

3分57秒的配速,是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负责人周桃飞的完赛情况,也是参赛队中仅次教练、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但在他眼里依然只是“正常发挥”。“我是70年代生的人,这次100支队伍对应100个年份,而我们西湖大学所在的队伍编号1976,正好是我出生的年代。”周桃飞说,虽然平时经常跑步,但这次参赛特别心潮澎湃。“70年代至今,是祖国巨变的四十年。以这样特别的方式去纪念祖国的发展、去开启共产党的新一个百年,我非常开心,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6

第六棒:“与自己战斗”的张磊

从嘉兴·嘉善县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到嘉兴·嘉善县人民政府

全程19.2公里,用时1:18:58.3

“很遗憾,没有跑出好成绩;但是也很庆幸,完成了比赛!”

张磊在赛前训练中意外拉伤了腿,于是这场接力赛其实是他“与自己的战斗”。祸不单行,跑至行程中段时,他还突然岔气了,小腹抽搐疼痛——这在马拉松比赛中非常常见,靠降速慢慢跑就能得到缓解。他稍许降速了一些,但没有慢很多——“必须坚持完赛!这是团队作战!”细雨中,一步步向前,坚持不停步,这位赛前被教练王佰芸反复叮嘱“先慢慢跑,后面看看状态怎么样”的“伤员”,最终顺利完成了比赛。

今年刚刚加入西湖大学跑团的张磊,是工学院PI徐宇曦实验室的访问学生。他说,站上赛道,将赛程跑完、不辜负全队,这就是他身为跑团一员的责任与使命:“我每周都会参加跑团活动。很敬佩各位老师,不仅是为人处事和科研,尤其是意志力,连施老师这么忙都能坚持下来,并且跑得这么快!”


7

第七棒:“潜力无限”王舒然

从嘉兴·嘉善县人民政府到嘉兴·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

全程14.2公里,用时1:03:47.0

第七棒,是被教练评价为“潜力无穷”的王舒然。

王舒然是参加了康奈尔大学Study Away项目交换到西湖大学的学生,今年2月底才刚刚加入于洪涛实验室。因为一次向导师请假去黄山越野跑,被于洪涛推荐到跑团。

“这是我第一次在下雨天跑,后半段整个鞋子都是湿的。”但王舒然还是很顺利地完成了全程,配速4分25秒。


8

第八棒冲刺:“巅峰”李牮

从嘉兴·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到终点·嘉兴南湖

全程10.6公里,用时0:42:19.8

上午10点42分30秒,最后一棒李牮冒着细雨冲向终点。

这是西湖大学的第一位PI,也是西湖大学校董。在绝大多数人还没有听过西湖大学这个名字的时候,他仅仅凭借自己听到的理念和看到的人,选择相信并加入。

以往斯文儒雅、谦虚低调的李牮,这次难得骄傲了一回:“巅峰!绝对的巅峰,我今后都不指望自己能(有)这样(的成绩了)!”

今天,他跑出了4分的配速——而在近一个月的测试中,这个数字还徘徊在四分半。

这是一场特珠的接力赛,每一棒队员间隔半小时出发。作为最后一棒的李牮,其实并不了解前序队友的成绩,但这并不重要:“知道队友都在尽力奔跑,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激励!”

就如西湖的诞生与成长,确定方向,勇往直前!


徐新清、史晓倩、罗济生、王佰芸、周桃飞、张磊、王舒然、李牮、韦志贤、罗琦。

这是西湖大学跑团成员们第一次挑战集体接力赛。代号1976的西湖大学参赛队,用橙色战袍点亮了上海一大会址至浙江嘉兴红船的沿途赛道,不仅顺利完成了全部132.8公里的接力赛,并且几乎都跑出了自己个人最好成绩。他们是西湖成长和速度的代表!

而在他们身后,是更多西湖人的理想与坚持,塑造了西湖大学在一条条赛道上的卓越与突破。从最初的一个倡议,到如今100余个实验室投入使用,150多位博士生导师、608位博士生从世界各地而来,及至世界级科研成果的落地……西湖人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肩负起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的责任与使命。

百队接力,百年传承。这是不断超越的西湖力量,这是不断向前的西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