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遇见WeMeet

北大考古教授孙华西湖开讲:这份三星堆“小百科”请收好!
遇见WeMeet
郑琳 钱江晚报 2021年04月0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昨天,继3月份惊喜的6大古蜀祭祀坑“盲盒”连开后,三星堆再次传来好消息——据三星堆博物馆透露,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三星堆3号神树的修复已经启动并初具成效。与上个月的发现不同,构成3号神树的70多截青铜残件,出土于35年前,如今经文物修复专家预拼接,重新勃勃“生长”,展露出神秘的风采。

3号神树局部(图片:央视新闻)


无论是新发现的祭祀坑,还是“重见天日”的神树,这些发现都指向了器物埋藏坑的重要性——而在近期,一个春雨初停的夜晚,西湖大学的校园中正好迎来了一位专注该领域的三星堆考古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

孙华研究三星堆文明三十年有余,曾出版《神秘的王国——对三星堆文明的初步理解和解释》。作为三星堆遗址新一轮发掘中的权威学术顾问,他参与制定了发掘工作规划,也走进了央视新闻直播间,为广大观众进行专业分析。

孙华教授

“非常高兴能到西湖大学来给大家分享三星堆的新发现与新认识。西湖大学是我很敬仰的大学,施一公老师和饶毅老师也是我敬仰的教授”。孙华教授如是开场,开启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分享。

当天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人头攒动,西湖师生们跟随孙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走近了“前世今生”的三星堆文明。没到现场?不要紧,在干货满满的讲座中,我们理出了9个重点小知识,一起来听讲吧!


01三星堆的三个土堆到底是什么?

有人认为三个土堆是城墙的一部分。但孙华教授认为,更可能是为神庙建筑的高台。埋藏坑里掩埋的那些被毁坏的神庙的陈设和建筑垃圾,可能就来自这几个土台上的神庙。当然,这只是一种推测,三星堆人的神庙也可能建在附近的其他地方。目前通过这次新的考古工作确认的信息,是三星堆埋藏坑所在的处所,是在三星堆土台的西南,与土台的方向存在某种呼应关系;三星堆的这些埋藏坑及场所,是统一规划营建的。


02三星堆的器物坑是什么年代?

三星堆文化分布在四川盆地内,年代范围大致在公元前1600—前1200年的青铜文化。三星堆遗址分3期:第1期宝墩村文化,第2期三星堆文化,第3期十二桥文化。三星堆器物坑的年代在第2、3期之间。绝对年代大致在公元前1200年左右。


03器物坑里埋藏的是什么?

三星堆器物坑里的器物残缺严重,有被焚烧的痕迹。但是埋藏器物的特点呈现出鲜明的神庙内陈设的特点。有神像、人像、人与神之间的器具等。

三星堆2号坑内有一件体量并不很大,却异常复杂的青铜组合模型。这件铜器已经被烧毁大半,四方形的主体只有一面多点被保存下来,原报告称之为“铜神坛”。

专家复原的铜神坛示意图,有四层结构,主体是一座方尊形器,是在神像前用来熏香的铜香炉,整座铜神坛高度大约有110厘米。

04这些器物坑究竟是什么性质?

自三星堆器物坑发现以来,学术界已经提出过多种说法。例如陪葬坑、火葬墓、窖藏坑等,但这些说法都已被摒弃。目前基本认识集中在“祭祀坑”和“埋藏坑”两个方面。

“祭祀坑说”认为它们是三星堆人特殊祭祀活动的遗存,这是学术界最普遍的认识。

而“埋藏坑说”则认为这是三星堆发生重大变故后,毁坏神庙陈设的埋藏。

至于发生什么变故则又有外敌入侵和内部动乱两种看法。

孙华教授比较倾向于埋藏坑说,20年他就曾推断,三星堆埋藏坑是三星堆人的神庙毁弃后的埋藏。

因为器物坑内出土文物反映的年代一致性,以及坑内神像、人像和陈设兼具的情况,都向我们表明,这些埋藏坑不大像是祭祀活动的埋藏,也不是外敌毁坏神庙后的埋藏,更像是三星堆人自己毁坏了神庙像设和陈设,并掩埋它们。

三星堆埋藏坑与土台的关系

三星堆人在挖掘土坑掩埋神庙中的陈设之前,先在三星堆土台西南一侧寻找了一块场地,然后运来纯净的黄土铺垫场地的表面,再在其上按照规划挖了6个长方形土坑(开始只规划了6个),土坑挖好后,可能还举行了一些仪式,然后才将神庙烧毁的像设、陈设和建筑残件放在坑内,最后用泥土填平了这些土坑。


05三星堆著名的青铜树象征着什么?

这两棵神树显然是三星堆人崇拜的对象,它们枝叶形态不同,其中一棵铜树枝条上翘,一棵铜树的枝条下垂。前者比较像桑树,后者像柳树。这使我们联想到《淮南子》和《山海经》中记载的东方的扶桑(扶木),和西方的若木(细柳),以及与这两棵太阳神树有关的十日神话故事。

东方扶桑象征日出,西方若木象征日落,这可能和三星堆人的宇宙观念有关。


06三星堆的铜人像很引人注目,他们都是什么人?

三星堆的铜人有很多种。

有凸出眼睛和尖耳朵的可能象征神。


而没有凸目和尖耳的则可能代表贵族统治阶级,这些贵族像的耳朵上通常还有悬挂耳饰的耳洞。

统治阶级


铜像中还有一些跪着的、双手被缚在背后的小人,可能象征着被统治的阶级,例如奴隶。

此外,铜人的发型也有细节差异。有的在背后有粗大的辫子,有的则别有发簪。

最著名的那个大铜人立像,他的帽子上面并不完整,头发上还有发簪,身上也还佩戴有其他物件需要修复,如带剑鞘的柳叶形铜剑。


07三星堆的铜人像看起来不像是中原人,三星堆人真的长这样吗?

这是艺术品,艺术品会有很大程度的夸张、变形、程式化的造型手法,因此不能用三星堆出土的铜人像来推测三星堆人的长相。


08三星堆文化和中原其他地方的文化有联系吗?

在三星堆的出土文物中,玉器的风格和良渚玉器十分相似。而良渚文化的年代比三星堆更早。可见至少四千年前,中国辽阔大地上的许多族群就有了较密切的联系。


09这次新发掘的6个坑,有什么新意义?

三星堆埋藏坑群总共有8个,1986年只发现了其中的2个,这2个还不是挨在一起的,而是位于埋藏坑群的两头。

新发现的6个坑必然会带来新的问题。

例如,这8个坑是同时的还是不同时的?原先的“祭祀坑说”还有可能成立吗?

如果是同时的,这些被埋藏的东西是来自同一座神庙还是不同的神庙?

三星堆人为什么要将这些重要的神像、人像和珍贵的器具破坏并掩埋起来?

如果这8个坑是一个整体,那么我们原先通过2个坑的分析推断出的结论,肯定存在不全面,甚至错误的地方。

例如,我们已经发现两棵象征着太阳升起和落下之处的大铜树,但在中国古代神话体系中,还有一棵耸立于天地之间的神树“建木”。三星堆3号坑已经显露出的铜树残件,有没有可能是建木呢?

只有完成了所有8个坑的发掘,并逐一完成坑内主要器物的复原,然后才能进行器物的组合复原和原本空间布局的推测,进而能对这些埋藏坑背后的人和事件进行恰如其分的推论。


台上,孙华老师“穿梭”古今、风趣幽默地抽丝剥茧,台下,西湖师生听得聚精会神、逐渐入迷。

提问环节上西湖师生们“争先恐后”地向孙老师抛出问题,这个部分足足进行了45分钟还未结束: 

良渚文化已经有文字痕迹,已经有符号,在三星堆有没有找到类似的文字痕迹?

有没有女性形象的人像或者神像?

为什么鸟的崇拜在不同的文化都有?

金面具是当时祭祀或者王公贵族在某些特定场合佩戴吗?

“我想随着考古工作的进行,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发现呈现给大家。”孙华教授总结说。

这场关于三星堆的分享,在渐静的夜色中暂时画上了句号,但我们对古迹文物的珍重保护、对历史文明的敬重敬仰,将不会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