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第十期:扎染——体验中国传统染色艺术
西湖大学研究生会 教务与学生事务部 2020年01月02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扎染艺术作为中国独特的传统染色工艺,有着悠久历史的同时,也在现代生活中换发着勃勃生机。当

扎染遇上小科学家,颜料和思想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2019年最后一场WeSalon在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不同于以往专业学术的微沙龙,这次的主题为“扎染——中国传统染色艺术”。研究生会邀请了教务与学生事务部的徐东东老师担任主讲人,带领大家一同体会传统染织艺术的魅力。连天阴雨带来的凉意丝毫没有降低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师生济济一堂,三五成群围绕在简易染色桶边,全神贯注跃跃欲试。



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其神奇之处在于用一根细小的丝线就可以制作出万千花样。活动开始,徐东东老师先向大家展示了部分已经完成的扎染作品,并将扎染知识与方法娓娓道来。



徐东东老师的细心讲解过后,大家开始了自由创作。丝线,夹子,磁珠,木板,不同的工具在大家手中灵活运用,带着围裙手套的同学老师仿佛做实验一样一丝不苟地编织着自己的“小美好”。



时间过半,在大家的热闹的交流和创作热情中,一件件方巾、围巾、布袋、T恤被染上了独一无二的花纹。在等待作品晾干过程的互动环节,徐东东老师就之前的讲解提出数个问题,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回应。尽管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扎染,但最终作品各有千秋、各具特色。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期。研究生会也不断听取同学老师的意见与建议,实现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传播科学知识、促进师生跨学科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搭建多学科交融的轻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