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费曼在西湖
大学新闻
沈是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3月31日

旁听,是一种相对独立的听课体验。

通过旁听系列,希望带大家走入每一个本科生教学的环节,在细节处观察和体验西湖大学创新班。

这一次我们要走进西湖大一新生的物理课堂,这门课的名称叫《普通物理(I)》,主讲人是西湖大学物理学讲席教授吴从军——他本科就读于清华,硕士毕业于北大,2005年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此前是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物理系终身教授。

他选用的教材很特别,其中一本是《费曼物理学讲义》第一卷。

吴从军(左三)和同学们一起吃早餐

    费曼,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物理学家,因建立量子电动力学而获得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与Schwinger和朝永振一郎分享)。他生前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达三十余年,曾经给大学一二年级学生教授《普通物理》。
    他最为公众所知的事件是在1986年,参加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调查委员会,并找到了看似很“普通”的原因——O型垫圈在寒冷天气中失去弹性,从而密封失效导致燃料泄露,引起爆炸失事。
    《费曼物理学讲义》,本身就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教育改革的产物,当时的物理基础教育,有点跟不上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中国从1982年翻译引入,引导了很多人进入物理学的殿堂。
    三十年前,吴从军读大学的时候,也学过这套教材。但选这套教材,“需要一些勇气”, 因为其风格和传统教材迥然不同,充满了费曼本人对物理原理的深刻理解,个性鲜明,行文的跳跃性也很大。

费曼在授课 图片来源:physics world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早已故去的费曼反而逆着时间的流逝成为了一位“网红”,他生前的演讲和采访片段被不断传播,他总是用通俗的比喻,并且保持着迷之微笑。而更广为人知的是“费曼学习法”——如果你真的懂一件事情,那么你就用自己的语言解释出来
    这也是吴从军看重的,物理学的核心是物质世界的普遍的规律。思考规律的能力,其实是从身边细节开始的,探索不是天马行空,它在最开始的时候,其实是很具体的。
    抽象和具体,在吴从军的课堂里,有非常协调的统一。用《费曼物理学讲义》上的例子,当交警抓到一个超速的老太太,说老太太时速多少多少,老太太说,我都没有开到一个小时,你怎么说我时速超了?
    其实这涉及到运动距离和时间的关系,速度的准确定义是什么?这是困扰了人类几千年的问题,直到微积分的出现才得以圆满地解决。如果运动距离和时间的关系画成一个坐标系里的曲线的话,那么在某个时刻的瞬时速度就是这个曲线上相应点的切线的斜率。
    在吴从军的物理课,你也能感受到数学和物理的统一。作为理论物理学家,吴从军的数学功底很好。但数学的产生不是用来“为难”人类的,数学的存在自然有其自身的价值,但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认知世界的工具。牛顿既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卓越的数学家,他是微积分的两位主要发明者之一。求解牛顿运动方程是微积分早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物理学的发展还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吴从军举例说,为什么古希腊时代的静力学已经发展成熟,比如杠杆原理和浮力定律,但是动力学却没有本质的进展?因为那个时代,人类没有精确的计时工具,最多就是一个沙漏,而即便是描写一个常见的自由落体运动,也需要达到0.1秒以上的精确度,这在两千年前是做不到的,所以牛顿第二定律的发现不会出现在那个时代

英语精装版的《费曼物理学讲义》
    说回费曼,费曼在科学上的个性,来自于他的童年。他的父亲没有上过大学,但对自然科学充满好奇,父亲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方式,总是那么切身实际。比如,如果恐龙依然活在世界上,那么小费曼可以站在自家窗户前给恐龙喂食,但不用担心恐龙会伤害他,因为恐龙脑袋太大,无法钻入窗户。
    他的父亲,在散步的时候,给他表演过棕色画眉鸟在各种语言中的名称: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中文、日语,但父亲提醒他——不管你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实际上,你对这只鸟一无所知,你只是知道不同的人们如何称呼这只鸟而已,那么现在,让我们重新观察下它
    费曼很小就知道,知道事物的名字,和真正理解事物的本质区别。学习不仅是知道知识,更要明白知识是怎么来的,而这样的“学习风气”,同样出现在西湖大学的物理课中。
    “在这之前,我对物理的理解停留在是什么层面,也就是某个物理规律是什么,而这门课之后,我会更多关注为什么层面,完全打开了我的思维方式。”选这门课的大一新生程子正说。
    在吴从军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我们也打开了《费曼物理学讲义》,你会发现费曼确实是一个“话痨”。实际上,这真的是一本讲义,根据1961年到1963年费曼在加州理工学院的讲课整理而成。加州理工学院把费曼每节课的录音整理后放在网站上,甚至还有些完整版本的黑白影像保存下来——他的课堂笑声不断。这种趣味,是一种重新发现世界后的乐趣。
    吴从军老师随手点了一处给我们看:
    A poet once said, “The whole universe is in a glass of wine”There are the things of physics…The glass is a distillation of the earth’s rocks, and in its composition we see the secrets of the universe’s age, and the evolution of starsThere in wine is found the great generalization: all life is fermentationHow vivid is the claret, pressing its existence into the consciousness that watches it!Let it give us one more final pleasure: drink it and forget it all!
   有个诗人曾经说过整个宇宙装在一杯葡萄酒中……这里面有很多的物理……酒杯由岩石烧制而成,从玻璃的成分我们可以看见宇宙年龄的秘密和星体的演化…….葡萄酒中可以发现伟大的推广:发酵的秘密也是生命的秘密……这红葡萄酒是多么的生动,深深地印在观察着它的意识之中…..让它给予我们最后的快乐,一饮而尽,忘掉一切。
    酷爱中国古代文学的吴从军,很喜欢这段话:“这些文笔很好的段落,就算是当散文来阅读,也属上乘!”
   文学、艺术和科学,在大师眼里从来都是相通的。吴从军想把这种美,以及感知美的能力,传递给西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