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WeSalon:“玩”转学术人生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研究生会 西湖大学研究生会 2022年04月2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人生该如何走?科研该如何“玩”?

如果你也从事科研,也在人生路上遇到多多少少的坎坷,也有时迷茫,有时会疑问:科研的方法和人生、社会有什么关系?开头提到的两个问题是不是似曾相识?这两个问题是西湖大学理学院教授陈虹宇,一直在思考,并且在不断实践、优化解决的两个问题。当然,“玩转”科研,用科研的方法去解决人生中的各种问题,也是他成为导师之后,一直引导学生追求的目标。

4月11日晚,陈虹宇老师做客WeSalon,用三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为西湖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具体解答了开头提到的两个问题,指引同学们如何做出科研和人生中的选择。


本科阶段英语基础一般,最终为何选择出国?

第一个故事,陈老师讲述了他出国的原由。在出国这一选择上,陈老师纠结了很久,自身英语基础差,出国在当时的他看来,是别人家孩子想的事。但是,当时中科大的出国率很高,身边不乏考托福GRE的同学,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很容易就明白该做什么、怎么做,大大降低了试错的成本。出国后,才发现国外其实不乏中国人的身影,经商的、搞餐饮的等等,出国并非是名校高智商人群的专属。

同样地,在学术层面,陈老师分享了在读博士以及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作期间,茶余饭后跟同学、同事们闲聊学术的经历。如果身边人都在讨论科研,浸入在学术氛围里,明白该做什么、怎么做,便能降低学术的“活化能”。西湖大学有微沙龙活动,午餐分享会,以及学术届大咖的经验分享会等等,非常有利于学科交叉交流的活动,身处如此浓厚的学术环境,便能提升自身的学术修养。

每天坚持问导师1个问题,坚持3年

第二个故事,陈老师在研究生期间,每天问导师1个问题,并坚持问了3年。研究生前半段时间,陈老师玩得太多做得不好,后来痛定思痛,想出了“逼”自己每天问导师1个问题的办法,加强和导师的沟通。没想到坚持了3年后,这项措施不止加强了和导师的沟通,还有更重要的收获。一开始是“逼”自己,但时间一长,陈老师从这个习惯中,养成了善于发现问题,并抓住问题要领的能力。

讲第二个故事过程中,陈老师与同学们多次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对于如何勇敢提问,如何问出好问题的疑惑。对于害怕自己提的问题很low而不敢提问的同学,尝试站在别人的角度看自己,往往能缓解自己的尴尬。正视自己的内心,加强心理建设,锻炼得足够洒脱,不必在乎他人的眼光。提问的目的是为了自己成长,而不是别人的赞美。

电脑游戏中带来的快乐和人生启发

从第三个故事中,我们惊奇地发现陈老师学生时代也非常喜欢玩电脑游戏。当时流行的一个日本游戏,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陈老师也能顺利通关,别人问陈老师是怎么做到的,陈老师轻轻回答道“我很想玩的时候,无论如何总会找到办法的。”老师想通过这个经历,传递给我们三个人生道理:投入时间,坚持,热爱。要放弃一个事情时,可以找很多理由;而热爱一件事,是没有理由的,绝大多数人的失败是由于轻易放弃。很多人走不出人生中的失败,但仔细想想,太顺的游戏是不好玩的,失败之后的成长才是快乐的源泉。只要心中充满热爱,一直继续下去,一直琢磨,自然就会成功。

故事讲述过程中,同学们和陈虹宇老师频频互动,以下是记录的两个精彩提问:

问:总觉得听了好多道理都过不好一生,道理和现实情况之间的矛盾应该怎么去解决?

答:再好的道理,如果只是听了有点感触,那不会有多少效果,喊口号不好使,一定要执行。就像小马过河的典故,人生中会遇到很多矛盾的观点,可以找身边有见识的人聊一下,一定要下水试试。人生具体的问题适用于不同的情景、不同阶段,多复盘、反思、修正,才能“消化鸡汤的营养”,逐渐提高成功率。

问:陈老师,您有偶像吗?您觉得哪些人的人生值得借鉴?

答:有很多,像Steve Jobs、Elon Musk、张文宏、罗翔、秦玥飞(耶鲁毕业的大学生村官)等等,我很钦佩他们脚踏实地对梦想的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体验,毫无波澜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其实回顾起来,最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最美好的时候,遇到坎坷为之付出努力,成功后才能真正快乐。人生像游戏,如果升级后还打原来的老怪,是没有乐趣的。尊敬那些有梦想和追求的人,人生的意义不是爬得有多高,而是其中经历的酸甜苦辣。

策划|西湖大学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