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发起卓越学者计划,面向全球优秀青年学者和资深教授开放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4月1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近日,西湖大学正式发布“西湖卓越学者计划”,面向全球优秀青年学者和资深教授开放2022年首期申请及提名通道。

“西湖卓越学者计划”包括西湖青年学者项目西湖访问学者项目,其中备受关注的西湖青年学者项目,是为处于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的年轻科研工作者量身打造的。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两年且未曾在其他学术机构以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正教授职位工作(或相当级别职位)的全球优秀青年学者,可申请西湖青年学者项目,作为独立实验室负责人或实验室共同负责人。

也就是说,西湖大学将支持表现卓越的青年学者尽早开展独立的科学研究,助力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学术道路。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Randy Schekman教授为该计划组建了阵容强大的咨询委员会,协助西湖大学共同遴选全球人才。

这是西湖大学在PI(特聘研究员、博导)、博后之外发布的又一项全新的人才计划,也是对现有人才结构的创新补充。


支持年轻学者

取得博士学位两年内可申请

西湖青年学者项目每年一期,2022年首期拟招聘8~10位青年学者作为Westlake Fellows,他们将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开展为期三年的科研工作。

在这三年里,他们可以选择成为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展科研工作;也可以选择作为实验室共同负责人,加入某PI团队进行独立或合作研究。学校将为每位青年学者配备至少一位高水平学术导师,提供必要的学术指导,同时也帮助青年学者快速融入不同学院的不同学科方向。

“从博士生、博后到助理教授,对科研工作者来讲这是一条常规的职业发展路径,但西湖青年学者项目是一个独特的平台。”遗传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特别强调这项计划对年轻人的鼓励和支持,“职业生涯早期的年轻学者,正处于创新力最强的阶段,思维开放又极富胆识,只是能获取的学术资源往往不够充足,我们希望能够为他们尽早开展独立科研提供更实实在在的支持。

在“西湖卓越学者计划”的官网上,有一段Randy Schekman教授对该项计划的介绍视频。Randy Schekman教授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西湖卓越学者计划的咨询委员会主任

Randy Schekman教授线上接入顾问委员会


Randy Schekman教授深度参与了“西湖卓越学者计划”的筹备工作。一年多以前,在他第一次参与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时,就提议西湖大学构建一些优秀的博士或博士后项目,激励并支持年轻的科学家脱颖而出。

“建设一个致力于基础科学研究的机构,吸引优秀青年学者至关重要。”Randy Schekman教授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iller Institute为例介绍,“66年来,Miller Institute为年轻的研究人员提供丰厚的项目资金,每年举办各种各样的学术会议,还有其他便利和非常多的资源,产出了很多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西湖卓越学者计划“咨询委员会成员


为了从全球申请者中遴选出佼佼者,Randy Schekman教授牵头为“西湖卓越学者计划”组建了咨询委员会,由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资深科学家组成——除了他本人,还有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化学教授、以色列化学学会卓越奖获得者Uri Banin,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数学教授、英国皇家统计学会盖伊奖获得者Peter Bühlmann,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科学突破奖获得者陈志坚,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教授、首届纳米能源奖获得者崔屹,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科学突破奖获得者Feyal Özel


支持跨学科交叉

将开辟专属的团队空间

作为“西湖卓越学者计划”中的两大项目,西湖青年学者项目和西湖访问学者项目都尤其支持学科交叉,这出于西湖大学在科研方面一贯的理念。

与西湖青年学者不同,西湖访问学者项目面向的是在国内外顶尖学术机构中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职位(或相当级别职位)的专家学者。经申请或提名,他们将在西湖大学开展短期学术研究与交流,短则一周长则一年,原则上同时段在校人数不超过10位

作为“西湖卓越学者计划”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许田非常期待这些青年学者与资深专家的到来,他认为这些学者的加入将为西湖大学带来更为活跃的学科交叉氛围。

“虽然这8~10位青年学者将根据不同的学科方向归属到校内三个不同学院,但我们将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的学术环里,为他们开辟一块专属的办公与科研区域,方便他们的团队之间、他们与学校180多位PI之间加强沟通交流。”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环夜景


云谷校区是西湖大学于2021年10月全新启用的校园,学术环正是整个校园的点睛之笔。一道学术环,把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三个学院串连在一起,环内布局会议区、讨论区、休憩区等,这是从物理空间上促进学科交叉。

“新思想、新发现、新技术,很可能在年轻的学者中产生,也很可能在学术交叉的碰撞中产生。”许田说,一个国际化的、多学科的人才队伍与平台,将大大助益面向未来的基础科研。


"西湖卓越学者计划“执行委员会成员


为了保障两个项目顺利推进,学校为“西湖卓越学者计划”配置了高规格的执行委员会,结构生物学家、校长施一公担任执行委员会主任,许田担任副主任。同时,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理论研究院院长田刚,工学院院长程建军,副校长朱晓芸,西湖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西湖大学董事会秘书刘旻昊作为执行委员会成员。


支持跨文化交流

加入我们,连接中国与世界

在谈到对“西湖卓越学者计划”的期许时,许田提到三个“支持”——支持年轻人,支持跨学科交叉,支持跨文化交流,这也是为什么计划中的两大项目均面向全球开放申请。

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是西湖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之一。不久前公布的西湖大学2022年本科培养特色中,也提到了“全员海外交流”,所有西湖大学本科生都会在四年期间,至少要有一学期或一年前往海外合作院校学习。

为什么跨文化交流如此重要?校长施一公曾给出这样的答案:

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我们不仅要理解中国,更要懂得世界。真正了解不同国家、不同族裔、不同环境、不同文化的人如何思考,这很重要。

许田则从西湖大学LOGO中解读跨文化交流的另一层意义:

“我们的LOGO下方是Westlake University首字母W和U叠合,从形状上像是多只手托举起上方那一道弧形,寓意托举起交流与跨越的桥梁——连通不同学科,连通当下与未来,连通中国与世界。

许田认为,当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通过“西湖卓越学者计划”来到西湖大学、来到中国,他们将获得第一手的真实体验。“比如中国的城市是怎样的,中国人的生活是怎样的,中国学者是如何做科研的……至少在科研与学术上,西湖大学应该、也可以为连接中国与世界做点事。”

所以,如果你对“西湖卓越学者计划”感兴趣,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加入我们——

如果你想申请“西湖卓越学者计划”,可关注官方网站https://westlakefellows.westlake.edu.cn/index.htm查看详情。

如果你愿意支持“西湖卓越学者计划”,或其他关于该项计划的任何事宜,请发送邮件至WestlakeFellows@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