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探寻“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之路丨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杭州举行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1年10月2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北京时间10月22日18点30分,一年一度的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如期举行。

此时,距离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正式启用不到24小时,西湖大学即将迎来从“奠定基础”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使本次顾问委员会会议具有了承前启后、谋定全局的重要意义。

和去年一样,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当天的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共有7位委员线上参会,6位委员现场参会。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率先向各位委员汇报了西湖大学的办学进展。过去一年,西湖大学共引进35位博士生导师,招收了313名博士研究生,与国内外12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研创新、交流合作、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等各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然而,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西湖大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不同于以往的压力和挑战。尤其是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新冠疫情不仅阻隔了国际间的往来,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身处“后疫情时代”的西湖大学,如何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


坚持“顶天立地”。顾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说,西湖大学从创办之初就明确以“世界一流”为目标,一定要静下心、沉住气,坚持按照既定的方向走,努力做那些能够引起范式变化的研究,在“顶天”方面做出更为出色的成绩。怎么做到这一点?北大老校长陈佳洱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原创,做别人不敢做、没有做到的事情,哪怕慢一点也没有关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建议,从当前的每一项工作入手,创造各种条件,做到最好最优。制度文化建设好了,“顶天立地”成果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西湖大学的办学定位是“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莱斯大学校长David Leebron、北大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和耶鲁大学原校长Richard Levin都不约而同地强调,西湖大学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都要更加讲究质量,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真正做到“小而精”。David Leebron还就如何选准科研方向、实现快速突破提供了他个人的经验和做法。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伴随着云谷校区的正式启用、博士生招生工作的有序开展,本科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也提上了日程。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和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一致认为,西湖大学人才培养方面要做主动的引领,而不是被动的适应。西湖大学培养的学生,除了拥有卓越的学术能力之外,还要有思想、有韧性、有社会责任感。澳门大学原校长赵伟提出,西湖大学不仅在科研上要追求创新,在教育模式上也要创新,要创造自己独有的“西湖模式”。

此外,围绕本科生招生、博士后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哥伦比亚大学Clyde and Helen Wu讲席教授何大一,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Randy Schekman,杜克大学Donald and Elizabeth Cooke讲席教授王小凡,以及顾问委员会特邀专家、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等,也分别提出了务实的想法和建议。

顾问委员会是西湖大学战略发展和重大决策的咨询机构,是整个学校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的把脉者、指导者。顾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呼吁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这一阶段,迫切需要有更多勇敢的、有能力的探路者。希望各位委员能够更加关心和支持西湖大学的发展,合力推动学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