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开学季丨老生代表庞帅:奋斗写在西湖人的基因里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8月2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今年的开学典礼,我们也见到了一位“熟面孔”——理学院2020级博士生庞帅。

今年年初,西湖大学理学院王盼课题组及其合作团队在在化学顶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发表了新型仿生设计水溶性吩嗪类化合物的最新研究成果。

    利用氨基酸实现高储能丨西湖大学王盼实验室最新成果登上《德国应用化学》封面

身为王盼实验室的第一位博士生,彼时才入学西湖大学数月的庞帅,正是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

遇见过焦虑、困顿、沮丧与茫然,作为新生们的学长、科研路上的“过来人”,庞帅上台分享了他是如何克服这些阻碍,也预告了西湖大学校园生活的更多精彩……

我是来自西湖大学理学院王盼课题组2020级博士生庞帅。请允许我代表西湖一、二、三、四期的所有博士生,欢迎“西湖五期”新生的到来,欢迎你们加入西湖大家庭!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开启美好的西湖生活:你们将遇见跨学科交叉下的思维碰撞,遇见实验室里的自由畅想,遇见共同奋斗的友谊或爱情,遇见与你们同一个月加盟西湖的三位新讲席,遇见即将于2个月后正式启用的云谷新校区……这一切,是否让你心生向往、心潮澎湃?那么,看着你们发亮的眼睛,接下来,我还想与你说一说,我的另一些“遇见”,它们也许也会是你的“遇见”。

我遇见过初入学时的焦虑与不适。硕士毕业后工作1年,我选择重新返校读博。初到西湖,我经历着身份的再次转变,一度很不适应这样时间与活动半径又被重新限定的生活方式。紧随而来的,不仅有博士阶段的科研压力,还有亲朋好友之间比工资、问假期、催婚等令我头秃的社交话题,生活一度被烦躁与焦虑笼罩。

我遇见过与导师争辩后的纠结与困顿。曾经导师认为非常没有必要的实验在我看来异常重要,我希望通过添加剂改善电解质分子的结构稳定性,但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最终决定用实验验证。经过半个月的实验后,最终以我的失败告终。半个月的时光里,我的坚持好像只是一场无用功。所以,这样的坚持应该吗?有用吗?值得吗?

我遇见过失败后的沮丧与茫然。在最初开展实验课题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设计的分子结构始终无法合成,我尝试了自己能想到的一切方法之后,对自己最初志得意满的实验设计陷入了深深的怀疑。100次实验,100次失败,你以为今天的你够挫败了?不,明天还会有更失落的第101次。

从来没有人承诺你,努力就一定有回报;从来没有人能预见,风雨后一定有阳光。但这一切,我们只能用“好”或“不好”来定义吗?

静下心来想想,正是因为经历过焦虑与不适,我才能确认科研是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每一天都可能会有新发现,每一个新发现都可能会改变世界,这种感觉棒极了!

正是因为经历过纠结与困顿,我才能明白“无用功”的意义,有些真理必须通过实践检验,而有些错误必须亲身经历才够深刻。

正是因为经历过沮丧与茫然,我才能体会到坚持的惊喜。在101次失败后姗姗来迟的第1次成功,是多么让人兴奋与难忘!我想,这便是科研最大的魅力所在。

而你们的西湖生活,还不止于此。

在西湖求学的这一年里,我曾在WeMeet论坛中遇见过三星堆的神秘;在湖心讲堂里通过“天眼”望镜中星河;在与中国美院的跨年艺术展中与艺术院校的同学们一起携手创作。它们与实验无关,于paper无益,却为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让我们有机会去触摸、去探索、去碰撞。说不定未来的某一天,它们会点燃改变世界的火花。

我想,我们是幸运的,幸运地遇见这个时代,幸运地遇见西湖大学,幸运地遇见今日之偶像并与其并肩奋斗。

最后,想送一句“加油”给今天初遇见的每一位师弟师妹,也送给我自己。奋斗已经编写在了每个西湖人的基因里,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在这方寸之地的披荆斩棘,是百折不挠的追梦人在这逐梦之旅的乘风破浪!加油!西湖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