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施一公领衔丨听,“西湖朗读者”来了
大学新闻
刘云 西湖教育基金会 2021年04月2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大洋深处

分子重复不变

忽然,萌生新的组合

它们会复制自身

由此演出了全新的一幕……”


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阅读致敬——

西湖大学首期图书馆基金捐赠人与施一公校长一起登台诵读《科学的价值》与《相信未来》,以此宣告西湖大学图书馆捐赠基金的正式成立!

当天的活动在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大作——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举行。18位首期图书馆基金捐赠人及其亲朋好友,上百位西湖大学师生以及闻讯而来的公众,一起出席了仪式,当代著名小说家、编剧麦家,果壳创始人、CEO姬十三等现场见证。


首期图书馆基金捐赠人在仪式上获颁捐赠证书


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所在,也是承载大学文化最重要的精神殿堂。

“文明与科技的历史跨越万古江河,映照古今中外。当我们走进图书馆,在浩如烟海的书籍面前,跨越时空触摸伟大灵魂的脉搏时,会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会情不自禁地心潮澎湃。”施一公校长说,“我想我们很多人在求学的岁月里,最常去、也最愿意去的地方往往就是图书馆,即使是在毕业多年以后,曾经在图书馆里感受到的那份对知识的敬畏、对思想的撞击,也依然记忆深刻。”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辞


西湖大学选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发起这场活动,正是希望通过书籍的桥梁,连接大学与社会,汇集公众的蓬勃力量,建设一所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理想中的大学,也建成一座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理想中的图书馆。

未来的西湖大学,将会拥有一所怎样的图书馆?现场,云谷校区项目建设负责人——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首次披露了图书馆建设细节。


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介绍图书馆建设情况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规划分三期完成,图书馆坐落于735亩的三期规划中,总面积29970平方米。


西湖大学图书馆外部效果图


从外观看,西湖大学图书馆形似叠摞的三本书和一支笔,八层建筑可提供2274个学习座位,容纳近48万册图书。“三本书”层层叠摞,缓缓而升,营造一种“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涵韵。在设计理念上,西湖大学将图书馆理念和建筑风格、科研文化和建筑艺术很好地融为一体。它不以藏书占鳌头,而是以电子信息引潮流;它不再围起楼阁,而是开放空间推进交流。  


西湖大学图书馆内部效果图


“未来的西湖大学图书馆,将以现代化、网络化、数字化为目标,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管理科学、功能齐全的国际化文献信息交流中心。”董清源说。

参与活动的嘉宾,当天还收到了一份“书香礼盒”——由施一公校长签名推荐的《先行者容闳》,及汇集西湖大学众多PI的推荐书单和阅读分享的“春读接力”手册,“从中看到了他们的思想之光!希望我们今天的付出,能够帮助他们加速建成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为社会真正留下一点有价值的东西!”一位捐赠人说。


活动参与者现场领取西湖大学PI推荐书


在启动仪式之后,首期“西湖春读会”如约而至。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与麦家、姬十三一起分享了他们眼中的科学与阅读之美。随后进行的沙龙“第一作者说”,由三位西湖大学博士生以顶级学术期刊论文第一作者的视角,讲述了图书馆电子期刊资源建设在他们科研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从左至右:许田、麦家、姬十三


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和筹资主体,西湖教育基金会设立的西湖大学图书馆捐赠基金将长期开放。根据规划,西湖大学图书馆将于2023年竣工并交付使用。届时,每一位图书馆捐赠人的名字,都将被镌刻在其中,以铭记他们对这所大学的付出与期待。如当天诵读的那句诗——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活动参与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