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石龙山街18号① | 程雨祺:今天是我的入职纪念日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3月1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石龙山街18号》专栏自征稿以来,我们陆续听到了一些云栖故事。那些从细碎的日常中沉淀下来的喜悦、温暖、振奋、憧憬,与疲惫、纠结同在——这些当下真实的情绪,现在讲述起来都化成了脸上的笑。

我们从不同人的讲述中,捕捉到3·15这个日子。这一天,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签约了第一位全职员工,她的岗位在财务部,工号201699002。今天,2021年3月15日,正是她的入职纪念日。

她是程雨祺,《石龙山街18号》第一个故事的讲述者。

姓名:程雨祺

工号:201699002

入职时间:2016年3月15日

现任部门:董事会办公室


来云栖的第一天,我迷路了

听说西湖大学,真的是很巧合的一件事。

2015 年冬天的某个下午,我也不知道怎么的,点进了一个招聘网站的页面,看到了关于这所学校的内容。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西湖大学”这四个字,那时根本没想过,我会在几个月后离开自己的“舒适圈”,投身于这项充满未知与挑战的“盛大工程”。

所谓“舒适圈”,一点也不假。我当时在一家体制内的单位,主要做财务及信用评估预警模型的构建,工作相当安稳,甚至可以用安逸来形容。但是我的父母都在央企工作,自小在这种平稳的生活中长大,我觉得可以一眼看见自己十年乃至二十年后的样子,这样真的好吗?

可是,眼前的这个选择是好的吗?我当时也不确定。鼓励我投简历的是我老公,他从新闻里看到这所大学的几个发起人,他说,施一公、钱颖一、潘建伟、王坚……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程雨祺(右二)

面试那天,我迷路了。你知道吗?虽说我是杭州人,但以前从来没来过转塘。那天杭州的雾霾很大,我开着导航找山景路2号,但云栖小镇云计算产业园的牌子被雾遮住了,就是找不到。

面试是在一间小小的、没有窗户的玻璃门房间进行的。由于云栖校园还没完成改造,当时的高研院在云计算产业园设了个临时办公点,由云栖小镇管委会提供了四五个房间。

从一家国有单位,到一个蜗居在四五间房办公的“创业团队”,我心里不免有些犯嘀咕,毕竟对学校的认识很有限。反而是面试回来后,我试着多查了一些资料,才对学校有了更深的理解,希望自己可以加入这所举社会之力创办的新型大学,尽己所能地助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手工记账两个月,堪称“古董级”

正式入职是2016年3月15日。我才知道,当时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工作的老师不超过 10 位,我是第一个签订全职劳动合同的,也是第一位全职财务。

入职那天,一共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和当时分管财务工作的王廷亮老师交接了相关资料,转身就去了国税局和地税局注册登记。

第二件事,去了一个小小的杂货铺,买了很多办公用品,从账本这种小件到保险柜这种大件,都要买。

第三件事,每个月 15 日是税务局纳税申报的最后期限,我晚上回到家,赶在12点前在白天刚刚注册登记的税务系统里完成了纳税申报工作。

程雨祺(左一)

一开始,高研院连财务系统都还没有,最初的两个月我都是手工记账。我大概还是在学校时接触过一些 T 字账户的知识,很难想象现代人居然要手工记账这件事,简直是“古董级别”的财务。

就是在这种简单,甚至有些简陋的办公环境下,我和小伙伴们度过了一年的日子。也许很多人都无法想象,就是在这里,只有几间办公室、不超过 10 个人的规模下,将来会出现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但我们就是想试一试。

到底是7幢楼,还是7间房?

记得有一次和其他几位老师聊天,他们跟我说,以后我们在这后面会有7幢楼。回家后我就跟老公讲,他们说有7幢楼,我应该是听错了,应该是7间房吧……

实事求是讲,当时的我自己确实没有那么相信和确信,但每一次,学校带给我的惊喜都大于我的预期。以银行开户这件事为例,从最初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到西湖大学(筹),再到去掉“筹”字——西湖大学,整个过程都特别快,连银行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那段日子,施老师每次来,几乎都能给我们带来好消息。云谷校区范围的划定,云栖装修改造的时间表确认,发展经费的落实……每一步都很快,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程雨祺(右二)

直到搬进了现在这个云栖校区,我们经常会在大办公室开会。施老师说,我们这个团队,现在可以在501的办公室开会,可能再久一点就要搬到其他楼层,再久一点可能就坐不下了……真的如他所言,很多当时听起来难以置信的“未来”,在一步一步得到验证,而且比他说的速度还要快。

这大概就是后来很多老师讲的“西湖速度”。

你要说当年刚入职的我会不会想到现在的西湖大学云栖校区能有这样的发展,肯定不会。可能在我过去的想象里,她发展10年会变成现在这样。从我内心来讲,作为较早参与到这样一项大事业中的一分子,得以了解她在发展初期每一个节点的故事,了解到各个环节里面发生了什么,无论怎样都是一份难以掩藏的骄傲。

召唤,你的“石龙山街18号

《石龙山街18号》专栏将持续征集关于云栖的故事,或一张照片,或一条视频,或一个物件,形式不限,丰俭由人。

请关注西湖大学微信公众号并在后台留下你的分享,或发送至西湖大学公共事务部邮箱,留言请附上姓名及联系方式,便于我们找到你。

随时等候并欢迎你,坐标石龙山街18号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