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杭州举行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0年10月26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北京时间10月12日8:30,杭州钱塘江边的一个会议室里,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会议准时开始。

随后的3个小时里,会议室一侧的屏幕上,一个个视频连线的窗口陆续接力点亮。屏幕那头,是身在中国北京以及美国纽约、加州等地的与会者。

2020年,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但不论身处哪个国家、哪座城市,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们仍然如期参会——哪怕需要反复核酸检测,哪怕航班数次被取消,哪怕隔着12小时的时差。

这是西湖大学自成立以来的第四次顾问委员会会议。包括新加入的委员在内,14位顾委会成员、1位特邀专家及几位嘉宾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来到”会场。

现场合影

在他们之中,有在世界知名高校担任或曾担任教务长、校长的,在办学育人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有深耕基础科研数十年的科学家,对做学问这件事抱有无比热爱;也有在政治、经济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始终相信教育的力量——他们非常乐意分享自己深刻的见解,帮助一所年轻的大学走好成长的每一步。

施一公

校长施一公简单介绍了西湖大学在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后,讨论环节开始。此时,美国东部时间已接近深夜,因此由海外在线参会的成员率先发言。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Clyde and Helen Wu讲席教授何大一,曾在一年前到访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他在发言时未雨绸缪地将目光放在了数年后的云谷校区。他认为,西湖大学处于成长期,当搬向更大的校区、扩展师生数量时,挑战在于如何保持高质量、严标准,特别是在人才引进和招生工作中,一定要保持谨慎的心态把好关。

“小而精”,是西湖大学对自己的重要定位,这不仅体现在规模上,也同样渗透于校园文化和科研工作本身。

赵忠贤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在谈到西湖大学应该倡导怎样一种科研文化时,重点提到要在校内创造一种“安专迷”的环境——工作要做得深入,钻研进去,甚至迷恋进去,这对做科学研究的人来说,仍然是需要强调、需要去实践的一种精神。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Randy Schekman,第一次以顾委会成员身份参会。作为最早发言的委员之一,他将讨论的焦点带到了青年科学家身上。

Randy Schekman等成员线上参会

他以Miller Institute为例指出,吸引优秀青年学者至关重要。他建议西湖大学构建一些优秀的博士或博士后项目,激励并支持年轻的科学家脱颖而出。作为致力于构建介于博后和PI(特聘研究员、博导)之间的人才梯队的项目,西湖大学的“西湖学者(Westlake Fellow)”与Randy Schekman的建议不谋而合。西湖学者就像“超级博士后”,可以独立带领实验室开展研究。

除了支持年轻人,还有不少顾委会成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更为具体的一点:要支持女性科学家的成长。

韩启德(左)、王志珍

包括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克大学Donald and Elizabeth Cooke讲席教授王小凡,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谢晓亮,以及曾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在内,多位顾问都希望关注如何激发、鼓励和支持女性科研工作者更好地奋斗。

王恩哥

同样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王恩哥都重点讨论了学生培养工作。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副校长、澳门大学第八任校长赵伟希望,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能够让年轻人学会去理解、包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在科学与教育上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


会议现场

如何成为与世界的连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荣誉教授Arnold Levine,曾任耶鲁大学校长的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Richard Levin,都认为国际间的合作将是一项共赢的事业,应当鼓励学术人才开展跨学科合作。

韩启德

正如会议主持人、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补充发言中所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合作,主要还是学者和学者之间的合作。“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挡不住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合作,挡不住学者和学者之间的友情,挡不住科学家和科学家之间对共同兴趣的研究。”

从如何支持年轻科学家追求卓越,到如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从如何与国内兄弟院校合作共赢,到如何在当前的形势下拓展国际间的学术合作……一年一次的顾问委员会上,讨论的话题宏观而具体,给出的建议切实而诚恳。

在西湖大学努力迈向世界一流的道路上,来自这些教育家、科学家的支持,是不竭的力量源泉。就像校长施一公在会上所言:“在学校内部,我们常常问自己,也常常互相提醒,有没有偏离当时创办这所大学的初心?各位顾问委员的建议反馈,能够起到‘矫正’的作用,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