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六一儿童画征集 | 你的奇思妙想,就是科学家奋斗的方向
学院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0年06月01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你有没有收到来自孩子们的愿望清单?

想吃糖果和蛋糕?想要一辆滑板车?想要一台平板电脑?或者……

想要跟着马斯克的火箭,和外星人做邻居?想要住到软糯糯的云朵上去,和太阳月亮捉迷藏?想知道小猫小狗是不是每天也做甜甜的梦?想让天上下的雨都变成好喝的饮料?

这些小愿望,可曾让你哭笑不得,你也许不得不和孩子说:“宝贝,这些愿望没办法实现哦。”

可是,真的没有办法吗?也许,在科学家的实验室里,这些小愿望早已无比接近现实;也许,在科学家的眼里,这些正是不远的未来。

在西湖大学,就有这样一群科学家。童年时的他们,也曾有过这样那样天马行空的小愿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将这些小愿望变成了科学的小梦想,然后努力着努力着,就成了科学家。有的,还真把小时候的愿望实现了呢!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这些科学家也想问问小朋友:“你有什么愿望吗?”

西湖大学、西湖教育基金会联合都市快报创办的“你好,科学家!”栏目,今天推出“守护好奇心”科学幻想绘画活动——

请小朋友们把自己小脑瓜里的奇幻愿望画出来,我们一起在西湖大学的实验室门口办一场好奇心画展。说不定,你的某个奇思妙想,就点亮了西湖科学家们的灵感呢?


科学家小时候都在想什么?

你知道吗?那些已经独立带领实验室闯荡科学世界的科学家们,小时候也曾有过不着边际的好奇心。我们提前采访了西湖大学好多位科学家,来听他们说说看。

让治疗癌症像治疗感冒一样容易


何丹阳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

小时候,看妈妈做实验,把蘑菇放到一些瓶瓶罐罐里,里面都是褐色液体,我很好奇,就偷偷用手蘸了一点尝了尝,还不错,是甜的。后来我知道了,妈妈是给蘑菇接种,那个液体叫培养基。读二年级时,我特别喜欢自然老师,但不幸,年轻的老师患癌去世。后来我就给自己找了一个梦想,长大后我要发明一种药,让治疗癌症像治疗感冒一样容易。

那个偷尝培养基的小女孩,长大后去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读书,又去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哈佛医学院做科研。今年,她全职加入西湖大学任研究员,主要研究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


人为什么会生病?


郭天南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

当我很小的时候,我一直觉得很奇怪,动物为什么会动?植物为什么会生长?为什么会发生四季的变化?人为什么会生病?那时我就对生命的奥秘非常感兴趣。

近日,郭天南的蛋白质组大数据实验室在新冠肺炎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揭示了重症患者的血清中存在多种独特的分子变化,并找出了重症患者一系列特征性的重要生物标志物,将有望为预测轻症患者向重症发展提供导向。


宇宙到底有没有外星人?

赵世钰

西湖大学工学院PI

小时候会在夜晚爬到房顶上看夜空,那时的天空干净、浩瀚,让我对宇宙充满了遐想。宇宙到底有没有边界或者外星人?很长一段时间这个问题让我很困惑。

对天空好奇的赵世钰,后来对航空航天产生了兴趣,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后又在新加坡、以色列、美国、英国从事研究和工作。进入西湖大学后,他独立创建了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从事无人机相关的科研。


我要创造新的药物,治疗疾病


吴明轩

西湖大学理学院PI

我小时候经常生病需要吃药,习惯性地会去翻说明书,上面有很多奇怪的化学结构。我小时候的科学梦想就是能看懂这些化学结构,然后创造新的药物治疗疾病。

吴明轩的课题组,目前正在研究细胞如何通过化学修饰,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以及这些修饰异常如何导致疾病的产生,从而针对性地开展药物研发。


我为什么踢不出来S形呢?


文燎勇

西湖大学工学院PI

小时候看了很多《足球小子》的动漫,大空翼射出来的球都是S形的,我也踢足球啊,我为什么踢不出来S形呢?

文燎勇2019年加入西湖大学,开展新型多元纳米结构材料及其多功能器件研究工作。


宇宙有没有边缘?


申怀宗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

我童年最大的科学困惑是,宇宙有没有边缘?这个问题在那时困扰了我很久。当时的我还进行了简单的逻辑推理:如果宇宙有边缘,那么凿开它的边缘外面应该还有东西啊。所以我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宇宙是没有边缘的。

长大后的申怀宗,又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实验室主要运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蛋白质的精确结构,研究方向与人类是如何感知疼痛相关。


人们能不能到宇宙中去遨游?


林效

西湖大学理学院PI

小时候我总是想象,宇宙到底有多大,是什么样子的?地球是怎么绕着太阳运动的?太阳是怎么绕着银河系运动的?比银河系更大的天体是什么?黑洞是什么?中子星是什么?宇宙中还有哪些神奇的现象?人们能不能到宇宙中去遨游?

林效现在从事的电子输运研究,和小时候的兴趣是两个极端,一个宏观,一个微观,但从它们的轨道运动方式来看,两者又存在诸多相似性。


去遥远的宇宙或者未知的世界自由探索


张科春

西湖大学工学院PI

我小时候看了电影《星球大战》,觉得在遥远的宇宙或者未知的世界自由探索,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张科春现在从事的研究也很酷,他的实验室综合应用合成生物、绿色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优化等知识, 能更环保更经济地制造我们日常生活需要的物质。


世界上要是没有疼痛该多好啊


李兰

西湖大学工学院PI

小时候看到妈妈身上有各种慢性疼痛,那会儿就想世界上要是没有疼痛该多好啊,还天真地想发明出一种东西,要把这个世界上所有疼痛彻底消除掉。

李兰现在西湖大学,开展微纳光学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如以新型红外光学玻璃材料、高分子聚合物为基础的柔性集成光电器件的设计、制备、表征、系统集成、测试。她做了一个大胆的畅想:将实验室的平台技术用于疼痛机理的研究。这不就是是对儿时那个“消灭疼痛”幻想的一个回应嘛?


请小朋友把奇思妙想画下来

我们去实验室办画展

我们相信,孩子们的每一幅画都是优秀的、独一无二的。因此,我们挑选的标准,更多的是看画中所表达的哪些小愿望打动到了科学家,启发出了不一样的科学灵感。这些选出的作品,将走进西湖大学,和我们一起在实验室门口办一场别样的科学画展。

投稿要求

画作一定要是小朋友(小学六年级以下)本人画的,规格不小于普通A4纸,画好后请拍照或扫描,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方式完成投稿。

请保留原作,如入选后将有工作人员联系您收集。

投稿方式

方式一:关注公众号“西湖大学WestlakeUniversity”或“西湖教育基金会WE”回复关键词“六一”,上传作品照片以及相关信息。

方式二:下载快抱App,找到活动稿件,并点击文章下方的“去报名”按钮,上传小朋友的画作(5M以内),并填写好姓名、电话、年龄等个人信息。

投稿时间

即日起,至6月10日中午12:00征集结束。

奖项设置

1. 我们将选出50幅作品,印刷裱框,办一个实验室门口的小画展。

2. 入选的50位小朋友,将获得由西湖大学颁发的“小小科学家”证书及西湖大学文创礼品一份。

3. 在西湖大学2020级博士生开学典礼时,这50幅作品将共同绘成一面“守护儿时好奇心”画墙,以此欢迎新一年的博士生,激励他们的科学梦想。

4. 届时我们将邀请其中几位作品入选的小朋友,一起参加西湖大学2020级博士生开学典礼,见证并参与科学精神的传承。

评选方式

西湖大学的科学家们——博士生、博后、博导就是评委!征集结束后,我们会将所有画作摆出来,让科学家们来选,看画中所表达的哪些小愿望打动到了科学家,启发出了不一样的科学灵感。我们也会邀请中国美院的老师对画作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