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一份来自孙哲成的“安利”| 西湖有新生
我在西湖读博士
张弛 2022年12月2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这是一份迟来的“西湖有新生”分享。

严格意义上来说,现在的理学院2022级博士生孙哲成距离“新生”的身份已经有些遥远,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刻分享他的故事,是因为孙哲成觉得,经过四个月的生活学习,他更有“发言权”了。


关于导师,孙哲成想说:

磊哥是我选择来西湖很重要的原因

 “磊哥,你觉得我这个想法怎么样?”“磊哥,今天实验遇到了些困难。”“磊哥,刚刚看了篇文献,里面有些地方不太懂”……

孙哲成所在的实验室,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对话。磊哥,是实验室成员对于导师孙磊的爱称。

这位年轻的博导在完成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后,去年加入西湖大学组建分子量子器件和量子信息实验室。不喊孙老师,喊磊哥,这是导师定下的“规矩”:因为大家彼此年龄相差不大,又可以拉近距离。孙哲成对这位“磊哥”导师很满意,称之“前所未有的体验”。

当孙哲成第一次喊出磊哥的那一刻,他感觉离导师很近——没有距离感、亦师亦友、既有尊敬又有亲近。

这份亲近快速消弭了他来到陌生环境的不安与忐忑,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憧憬。


关于课题选择,孙哲成想说:

做感兴趣的课题让我更有干劲

仅仅一个称呼,显然无法激起孙哲成的“安利”之心,加入西湖大学后的每一处小细节,就好比游戏中的buff一样,一层一层开始叠加——

导师对于课题选择的尊重,让孙哲成有了更强的自驱力。

“很多新生在入学之后会跟随导师的方向,但是磊哥鼓励我们要根据兴趣来选择课题。”这份信任让孙哲成一下子有了兴趣,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的孙哲成,在科研上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对于要研究的东西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现在选定的课题实际上也是实验室之前没有人做过的,这相当于把自己的兴趣和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结合起来,感觉会诞生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领域。”孙哲成十分有信心。

与磊哥前前后后聊了超过5次,不断完善方案,达成共识,孙哲成目前已经有了大致的方向——通过基于共价有机框架的量子器件进行自旋电子学的相关研究。


关于个人发展规划,孙哲成想说:

科研修行路上,我想探索更真实的自己

实验室对于个人发展的“灵魂拷问”,让孙哲成对博士生涯有了更好的规划。

在孙磊实验室,每个新入学的同学都需要做一份“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在这份个人发展规划中,包含自我认识做科研的目的、短期长期内想达到的科研目标,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

删删改改,孙哲成花了一个月时候,才有了第一份初稿,“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科研规划,更多还要思考我要做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孙哲成说,对于新生而言,迷茫是常态,但他会在不断完善这份规划中,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关于西湖大学,孙哲成还有更多想说——

年轻,是他和西湖大学的共通点,孙哲成感觉到彼此之间更深的连接。

第一次在B站上看到校长施一公和副校长许田的神仙Battle视频,孙哲成就对这个学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轻、平等、活力,是孙哲成脑海中蹦出的第一印象。

交通没那么便利,食堂相对没那么多选择,校园设施设备还在不断完善……进入校园后,孙哲成时时刻刻感受着这所年轻大学的“不成熟”,也时时刻刻感受着她的成长:加开了两校区之间的班车,认真调研师生们关于食堂的意见,教室、实验室里一点点被填满,孙哲成仿佛找到了与这个学校更多的连接点。

博士对于孙哲成而言,不仅仅只有科研,更多像是一场修行,这份修行不仅仅在实验室中,从知识能力到心理建设,从社交能力到团队合作,突破自己的舒适圈,不断探索未知的边界,孙哲成在这里感受到了蓬勃的生命力和不断伸展枝丫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