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一手铁锹一手GPS,图说非典型性博士生张龑丨我在西湖读博士
我在西湖读博士
公共事务部 2021年11月1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你印象中的博士生是什么样子?

白大褂,超净间,黑眼镜,清清爽爽,瓶瓶罐罐?

今天我们看到的博士生,却是这样的——

“海狮型”

“蛙人型”

“摸鱼型”


她叫张龑,来自西湖大学工学院李凌实验室,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

和其他专业的小伙伴相比,她的科研日常,除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分析数据、开组会,还多了一样特别的活动:野外考察。

泥巴地是她的实验室,下水裤是她的实验服,一手铁锹,一手GPS,这就是西湖大学环境水文博士的日常。


张龑是一名来自宁夏固原的姑娘,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专业是海洋科学。

从大一开始,但凡野外考察,无论是规定还是自选,张龑一定不会落下。北到鸭绿江河口,南下广西北仑河口,还从连云港到南通,跑遍了整个江苏省的海岸线。四年下来,她成了那届本科生中,参加野外考察次数最多的人之一。

本科毕业,张龑选择到西湖大学读博士,进入李凌实验室。

李凌是西湖大学环境水文学讲席教授,曾经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任教。作为“地下河口”理论的创始人之一,他首次提出了潮汐和波浪对近海地下水流动的影响机制并建立了第一个海底地下水排放的理论模型,并主持过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去野外进行环境水文考察,是这个实验室的重要工作之一,同样,也是张龑博士阶段重点任务。从去年9月入学至今,张龑已经有过三次长期野外考察,一次是2020年12月前往盐城大丰;一次是2021年5月前往杭州湾庵东浅滩;还有一次也是2021年6-7月前往盐城大丰。


下泥地前,张龑扎紧胶鞋上的带子,否则鞋子很容易陷入泥地里拔不出来


去年12月中旬那次跑野外,去的是江苏盐城大丰。张龑事先准备了号称能扛零下40度低温的保暖鞋,脚底贴上暖宝宝,包上厚袜子,穿上了军大衣。然而结果是:“我们的采样区域是潮间带盐沼湿地,潮涨潮落过程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通常需要进行连续24小时的完整潮周期的连续监测,每隔一个小时我们都会进行一次样品的采集、处理和保存。当时船顶都结霜了,船老大让我站上去不要动,怕我整个人摔倒滑下来。后来拍完照片下来,我的脚冻到完全没有知觉。”


去年12月,张龑在盐城大丰野外考察,站在船顶与气象站合影


今年5月,张龑前往杭州湾的庵东浅滩采样地下水、地表水、沉积物柱状样和植物样本。这次天气不再寒冷,却没想到蚊子肆虐。即使张龑把自己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最后还是逃脱不了“赤豆粽”的命运。

蚊子肆虐,把张龑咬得满腿包


在野外考察总有许多不便之处。比如厕所,几块板一围就是座便器,无论男生女生,帘子一拉就进去了。睡觉,也没有床的概念,24小时连续采样期间,有个地方躺平就心满意足。


张龑和她的小伙伴在船上和衣而睡


对张龑和她的伙伴们而言,这样的日子他们已经习以为常。

没有叫苦,没有抱怨,他们更关注另外一些事。

比如,在野外采样过程中,经常需要用到特殊的工具。有时候买不到合适的怎么办?像泥土采样,要求把塑料管插到泥地里再拔起来,每隔2厘米切割一次泥土样本,并装到锡箔密封袋中。整个采样过程需要3个人配合才能完成。这时候,“博士”变身“鲁班”,张龑在博后师兄的建议下动手进行了改良,整个过程只要一个人就能操作。


采样完成后,张龑清理采样工具和样品袋外部


跑一趟野外,除了和团队成员合作,一路还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很多都是实验室里不可能遇见的人,比如船老大、货运司机和当地摊贩。张龑常常会问师兄,该怎么去高效沟通;她也会默默记下合作愉快的人,存好联系方式作为未来的合作伙伴。这同样是环境水文博士必备的“生存技巧”。

和张龑一起去过野外考察的人还会发现,出门在外,大事小事,业务生活,张龑都考虑得周全,经常会给大家发各种提醒。这并不是女生天然的细心,而是她有意识的自我培养。她想着现在有团队带头人,但自己早晚也会成为这个角色,不如早学习、早准备。


为了保证数据准确,采样后张龑马上就地进行简单检测和基本参数记录


  

东奔西跑,日晒雨淋,说起这些在旁人看起来的辛苦活,张龑和她的同伴们却笑得一脸灿烂。

因为喜欢,因为热爱。

毕淑敏的《蓝色天堂》,是点亮15岁张龑的第一束光。高考那年,作文题目“最有风采的人”,她写的是孔子、徐霞客,还有摄影师梁子,他们都是用脚步丈量世界的行者。

张龑经常梦想去探险,想要到处走走看看,对自然界充满了探索的兴趣……

她喜欢西湖,喜欢这里的自由和平等的学术氛围,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科研,并得到老师和团队中伙伴们的无限的包容和支持。

设计方案、野外考察、室内分析样品、集体讨论……西湖大学珍惜每一个人的灵感。“大家在探讨一个问题的时候,从来不会给自己设限,不会限制于因为是这个方向,就只能做这个方向的研究。发现有趣的科学问题,且需要多方面合作的情况下,老师会帮你去搭梯子,让你把这个问题解答得更好,而不会因为你的‘不着边际’就把探索的门给关上。”

张龑说,现在做的这些事,现在这样的生活,就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2021年1月,西湖大学发起全校师生摄影比赛,张龑递交了自己在江苏盐城大丰野外采样观测时拍的照片,意外拿了第一名。

在她的镜头下,枯燥而辛劳的工作,却是这样唯美——


张龑的校园摄影比赛获奖作品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致敬西湖的博士生们!

致敬每一位为梦想而努力的西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