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活动信息

求是西湖大讲堂预告 | 仇旻:基于光子和电子的微纳加工技术

时间

2021年9月29日(周三)
15:00-17:00

地点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5号楼一楼报告厅

主持

郑小睿博士 西湖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

受众

全体师生

分类

学术与研究

求是西湖大讲堂预告 | 仇旻:基于光子和电子的微纳加工技术


微纳米尺度的制造和表征是支撑微纳光电子器件走向应用的基础。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存储、超构材料等研究的深入,传统技术越来越难满足器件加工需求。近年来,光子技术和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现代微纳加工提供了新的思路。

求是西湖大讲堂第四讲,西湖大学光学工程讲席教授、副校长仇旻,将瞄准微纳光电子器件发展方向,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基于光子和电子的微纳加工技术”的讲座,学术讲座后,仇旻教授还将分享他的学术人生故事,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主题:基于光子和电子的微纳加工技术

活动时间:2021年9月29日(周三)15:00-17:00

活动地点:西湖大学云栖校区5号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仇旻 西湖大学光学工程讲席教授、副校长

主持人:郑小睿博士 西湖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


主讲人介绍

仇旻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中国光学学会会士(COS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5年和1999年分获浙江大学理学学士和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1年获瑞典皇家工学院电磁理论工学博士学位。历任瑞典皇家工学院助理教授(2001年)、副教授(2005年)、光子学正教授(2009年)、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0年),曾任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遴选委员会评委,现任西湖大学光学工程讲席教授(2018年)、副校长,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Springer Nature) 专题编辑(Topical Editor), Science Bulletin (Science China Press) 工程类副主编 (Associate Editor), PhotoniX (Springer Nature) 主编。曾获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资助的“未来科研带头人”基金、瑞典国家科学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专门基金等。2017和2020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牵头“纳米科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加工技术及仪器装备、微纳光子理论及光电器件、面向智能应用的关键理论与技术。


讲座摘要

微纳米尺度的制造和表征是支撑微纳光电子器件走向应用的基础。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存储、超构材料等研究的深入,传统技术越来越难满足器件加工需求。近年来,光子技术和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现代微纳加工提供了新的思路。如飞秒激光具有持续时间短、功率密度高等优点,可用于实现大面积、高速率、多维度的材料加工;电子束直写具有高灵活性和分辨率,以水冰薄膜制作图案模版,能够解决传统电子束加工过程繁琐、去胶困难、存在化学污染等难题。本次报告瞄准微纳光电子器件发展方向,详细介绍报告人团队在基于光子、电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型微纳加工技术方面的积累,综合分析现有技术的优势和不足,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求是西湖大讲堂邀请来自各个学科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作为主讲嘉宾,旨在介绍学科前沿动态,探讨学科发展,展望学科未来。同时,活动将以互动问答、一对一交流等形式为西湖师生提供近距离了解、感悟主讲嘉宾科研经历、学术人生的机会,希冀以此带来启迪与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