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舟博士

Yizhou Zhu, Ph.D.

计算材料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zhuyizhou@westlake.edu.cn

网站:

朱一舟博士

Yizhou Zhu, Ph.D.

计算材料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zhuyizhou@westlake.edu.cn

网站:

“西湖大学是一片鼓励创新和交叉学科研究的乐土,我希望在这里与志同道合的西湖人一起,做出对社会有影响力的工作。”

个人简介


朱一舟博士。2011年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8年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1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9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主要开展计算材料学的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朱一舟博士课题组研究方向为计算材料学,致力于通过计算来理解、发现、设计、改性新型无机固体材料。传统的材料研发往往高度依赖于研发人员经验性的直觉和大量的试错,其研发过程周期长,成本高,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和工业高速发展中对高性能材料的需求。通过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和多种材料计算手段,我们可以从微观原子尺度对材料科学中核心的结构-性质关系建立深入的基础性理解,并通过高通量计算和数据挖掘等手段,发现和设计出符合实际应用需求的新型材料。朱一舟博士已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l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文章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


本课题组目前主要关注的研究方向为

o   无机固体材料中点缺陷的研究与调控

o   全固态电池材料与界面的理解与设计

o   高熵合金与高熵陶瓷材料的理解与设计


代表论文(*代表通信作者)


1. Y. Zhu*(co-corresponding), Y. Mo*, Materials Design Principles for Air‐Stable Lithium/Sodium Solid Electrolyte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59 (40), 17472-17476 (2020)

2. Y. Zhu, X. He, Y. Mo, Origin of outstanding stability in the lithium solid electrolyte materials: insights from thermodynamic analyses based on first principles calculation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7, 23685-23693 (2015)

3. Y. Zhu, X. He, Y. Mo, First principles study on electrochemical and chemical stability of solid electrolyte-electrode interfaces in all-solid-state Li-ion batterie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4, 3253-3266 (2016)

(Featured cover, “2016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HOT Papers” and editorial “most highly cited 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s in 2016”)

4. Y. Zhu, X. He, Y. Mo, Strategies based on nitride materials chemistry to stabilize Li metal anode. Advanced Science, 1600517 (2017)

5. F. Han, Y. Zhu (co-first), X. He, Y. Mo, C. Wang, Electrochemical stability of Li10GeP2S12 and Li7La3Zr2O12 solid electrolyte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6, 1501590 (2016)

6. X. He, Y. Zhu, Y. Mo, Origin of fast ion diffusion in super-ionic conductors. Nature Communication, 6 (2017)

Google Scholar Homepage: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hl=en&pli=1&user=gW_3VzEAAAAJ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huyizhou@westlake.edu.cn

本课题组招聘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欢迎对本课题组研究方向感兴趣,具有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程等背景的学生和博士后加入我们,请通过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并附上简历。我们为组内成员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个人待遇和补助,出国学习交流和访问的机会,并最大程度支持组内成员的未来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