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兴博士

Xing Chang, Ph.D.

免疫调节与疾病实验室

联系

邮箱: changxing@westlake.edu.cn

网站:

常兴博士

Xing Chang, Ph.D.

免疫调节与疾病实验室

联系

邮箱: changxing@westlake.edu.cn

网站:

“愿西湖大学成为发现新知识、孵化新思想的乐土”

个人简介


  2001和2006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至2011年在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至2013年在拉霍亚免疫和感染研究所担任研究科学家。2013年至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和独立课题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2018年12月加入西湖大学。近年来在Immunity、Nature Methods、Molecular Cell、elife、J Exp Med、Science Signaling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学术成果


  课题组长期关注免疫调节的分子机制,以及基于免疫系统的独特机制,开发新的遗传操作工具和实验体系,为人类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现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转录后调控机制在淋巴细胞发育、分化和免疫相关疾病中的作用。
  在真核细胞中,RNA在转录后受多种不同机制的调节,包括可变剪切、3’聚腺苷酸化、microRNA等。这些机制亦受到相应的RNA结合蛋白(RBP)调控。我们结合多种研究手段,鉴定和研究调控免疫应答的关键RNA调控机制。发现PCBP1,hnRNPLL等RNA结合蛋白以及IL-4非编码RNA在淋巴细胞发育和分化中的重要作用(JBC, 2016&2018),揭示PCBP1受铁离子代谢调节,调控促炎性细胞因子表达的新机制(Immunity, 2018).
  (2)基于免疫细胞发育机制,开发新型基因编辑工具。
  在B淋巴细胞发育过程中,免疫球蛋白需要进一步进行体细胞高频突变,以获得高亲和力的抗体,这一过程主要由胞嘧啶脱氨酶AID介导。我们研究发现,将核酸酶活性缺失的Cas9蛋白(dCas9)和胞嘧啶脱氨酶AID融合,可以将的胞嘧啶可以随机的向其它三个碱基转变;此外,在抑制剂Ugi存在的情况下,dCas9-AID特异的诱导胞嘧啶向胸腺嘧啶转变。这一方法可以在哺乳细胞基因组上直接高效的诱导序列的多样性,诱导蛋白质进化,为分子进化、基因治疗和在单碱基水平上分析基因调控元件等领域提供新的方法和途径(Nature Methods, 2016)。
  (3)遗传疾病的基因治疗。
  RNA剪接的异常是许多疾病的直接诱因,估计35~50%的人类疾病由基因剪接异常造成。针对这些疾病,现在主要通过反义寡聚核苷酸(ASO),但其临床应用价格昂贵(~20万美元/年),并且效果十分有限。我们最近成功建立遗传学调控RNA剪接的方法,其具有永久性、高效率、高精确度和结果可预测等优点。
  利用这一策略于人类遗传疾病的治疗(例如杜氏肌营养不良症),通过在剪接位点诱导G>A的突变,实现了目标外显子的完全跳读,在细胞中完全恢复了Dystrophin的蛋白表达,修复了心肌细胞的缺陷(Molecular Cell,2018)。


代表论文


  1) Weijie Yin, Yan Song andXing Chang*Single-cell RNA-Seq analysis identifies a noncoding interleukin 4 (IL-4) RNA that post-transcriptionally up-regulates IL-4 production in T helper cell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2018 RA118. 004111
  2) Juanjuan Yuan, Yunqing Ma, Tao Huang, Yuanzheng Peng, Yanhao Chen, Jia Li, Qiurong Ding, Xiaofang Sun, Bin Li, Yan Song andXing Chang* Genetic modulation of RNA splicing with a CRISPR-guided cytidine deaminase.Molecular Cell, 2018 72(2), 380-394
  3) Zhizhang Wang, Weijie Yin, Jia Li, Feifei Chen, Jiayuan Zhang, Yan Song andXing Chang* Iron drives T helper cells pathogenicity by promoting RNA-binding protein PCBP1-mediated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 production.Immunity2018 49 (1), 80-92
  4) Peng Y, Yuan J, Zhang Z,Chang X*. Cytoplasmic poly(A)-binding protein 1 (PABPC1) interacts with the RNA-binding protein hnRNPLL and thereby regulates immunoglobulin secretion in plasma cell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7 Jul 21;292(29):12285-12295
  5) Yanhong Li, Jiayuan Zhang, Di Zhang, Xiaowu Hong, Yu Tao, Songcun Wang,Yuanyuan Xu,Hailan Piao, Weijie Yin, Min Yu, Ying Zhang, Qiang Fu,Dajin Li,Xing Chang*, Meirong Du*.Tim-3 signaling in peripheral NK cells promotes maternal-fetal immune tolerance and alleviates pregnancy loss.Science Signaling. 2017:4323
  6) Ma, Y.; Zhang, J.; Yin, W.; Zhang, Z.; Song, Y.;Chang, X.*, Targeted AID-mediated mutagenesis (TAM) enables efficient genomic diversification in mammalian cells.Nature methods2016, 13 (12), 1029-1035.
  7) Lio, C. J.; Zhang, J.; Gonzalez-Avalos, E.; Hogan, P. G.;Chang, X.*; Rao, A.*, Tet2 and Tet3 cooperate with B-lineage transcription factors to regulate DNA modification and chromatin accessibility.eLife2016, 5.
  全部论文请见: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hl=en&user=8SqgijEAAAAJ&view_op=list_works&sortby=pubdate)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changxing@westlake.edu.cn
  实验室现有多个科研助理、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职位,尤其鼓励来自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及基础医学的申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