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唯珂 博士

Weike Pei, Ph.D.

发育免疫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peiweike@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pei-lab.com/

裴唯珂 博士

Weike Pei, Ph.D.

发育免疫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peiweike@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pei-lab.com/

“Progress in science depends on new techniques, new discoveries and new ideas, probably in that order.” ——Sydney Brenner

个人简介


裴唯珂,2018年博士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师从Hans-Reimer Rodewald院士。20182020年在德国癌症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训练,致力于开发新一代谱系示踪技术,研究造血干细胞分化命运调控以及免疫系统发育。20202021年在哈佛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担任Research Fellow,研究免疫调节与肿瘤免疫治疗。主要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Protocols, Cell 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并申请国际专利一项。2022年加入西湖大学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


曾获奖项

2021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

2021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杰出学者奖(CRI Eugene V. Weissman Fellow)

2020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CRI) Irvington Fellowship

2018 海德堡大学最优等荣誉学位(summa cum laude)

2017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



学术成果及研究方向


免疫系统的发育由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开始,经历一系列细胞命运决定事件,最终形成功能强大、谱系组成复杂的多细胞防御体系。细胞的命运是如何被决定的一直以来都是发育免疫学的核心问题。这个宏大的问题包含多个维度:在分子水平,特定的转录及表观调控网络使免疫细胞产生特化的表型;在细胞水平,特化的细胞整合外部信号建立稳定的细胞谱系;在组织水平,不同谱系免疫细胞之间的通讯以及免疫细胞与非免疫细胞的互作最终建立并维持免疫系统的稳态。其中每个维度都需要特定的工具去回答细胞命运决定背后不同层级的调控机制。

我们的前期研究主要围绕谱系示踪(lineage tracing)新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在不干扰细胞生理状态的条件下,从细胞和分子水平解析造血干细胞的细胞命运。我们开发了基于Polylox DNA条形码(barcoding)的高分辨率谱系示踪技术,应用该新技术首次定量揭示了自然状态下造血干细胞的发育命运,并重建了免疫系统的细胞发育路径(Nature, 2017)。为进一步揭示免疫发育过程中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我们开发了基于RNA条形码的单细胞谱系示踪技术,并应用该新技术鉴定了维持造血干细胞分化命运的调控基因,为解析细胞命运的转录调控机制提供了全新的切入点(Cell Stem Cell, 2020 封面论文)

实验室将继续深入探索造血干细胞及免疫细胞在生理及病理状态下细胞命运的调节机制。在整合发育生物学、免疫学、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等多学科的基础上,我们将开发多维度的单细胞谱系示踪技术,从遗传、转录、表观以及空间、时间等多个层次研究细胞命运的调控机制;结合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全面解析免疫系统发育与衰老相关机制;探索体外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分化为造血干细胞的新方法,发展新型细胞治疗技术;追踪免疫细胞(髓系细胞、B细胞等)在感染、肿瘤等疾病下的响应,并结合CRISPR筛选鉴定肿瘤免疫及感染免疫新靶点。期望研究成果可深化对免疫发育调控网络的理解,从发育角度赋能免疫相关疾病的药物开发。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开发多维度的单细胞谱系示踪技术

2)解析造血干细胞的分化、衰老与免疫系统的发育

3)探索体外诱导造血干细胞的新方法,发展新型细胞治疗技术

4)研究肿瘤、感染、炎症等疾病状态下免疫细胞命运改变的机制

5以大脑类器官、胚胎类器官为模型,研究细胞-细胞互作对3D器官形态建成与体外器官再生的调控

此外,我们正在与其他生物学实验室紧密合作,探索多种复杂实体器官(大脑、胚胎等)的发育与再生机制。


代表论文


1. Pei W*, Feyerabend TB*, Rössler J, Wang X, Postrach D, Busch K, Rode I, Klapproth K, Dietlein N, Quedenau C, Chen W, Sauer S, Wolf S, Höfer T, Rodewald HR. Polylox barcoding reveals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 fates realized in vivo. Nature. 2017; 548: 456-460.

(Featured in Nature Methods, Elected by Faculty of 1000)

2. Pei W*, Shang F*, Wang X*, Fanti AK, Greco A, Busch K, Klapproth K, Qin Zhang, Quedenau C, Sauer S, Feyerabend TB, Höfer T, Rodewald HR. Resolving fates and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s of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clones by PolyloxExpress barcoding. Cell Stem Cell. 2020; 27: 383-395.
(Cover Article, Preview feature in Cell Stem Cell)

3. Pei W*, Wang X*, Rössler J*, Feyerabend TB, Höfer T, Rodewald HR. Using Cre-recombinase-driven Polylox barcoding for in vivo fate mapping in mice. Nature Protocols. 2019; 14: 1820-1840.

4. Pei W#, Kuchroo VK#. tRNA-m1A modification: a translational checkpoint for T cell expansion. Cell Research. (In press)

5. Rodewald HR, Feyerabend TB, Pei W. Genetic random DNA barcode generator for in vivo cell tracing. PCT/EP2016/065932.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dn9EM7MAAAAJ&hl=zh-CN


联系方式


Email: peiweike@westlake.edu.cn

实验室旨在建立自由、多元的文化,从技术搭建、机制研究、靶点验证到创新疗法开发,进行逐步深入的原创性研究。每个学生和研究人员都会依照个人兴趣,在基础研究和科研转化的项目上进行自由探索;每个对科研转化有贡献的成员都将公平地获得专利署名和专利转化收益。

实验室已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并长期招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科研助理和访问学生。期待对科学有热情的候选人加入,一起开启一场激动人心的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