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博士

William Shieh, Ph.D.

光通信与传感实验室(OCSL)

联系

邮箱: shiehw@westlake.edu.cn

网站:

谢伟博士

William Shieh, Ph.D.

光通信与传感实验室(OCSL)

联系

邮箱: shiehw@westlake.edu.cn

网站:

“ 西湖大学最吸引我的是它的朝气与活力,以及它对科研的专注和崇尚。毫无疑问,西湖大学正在创造一个可以与其美景齐名的学术天堂,我很荣幸能参加这个伟大的过程。”

个人简介


谢伟教授分别于1994和1996年在南加州大学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和物理博士学位。他曾在美国的多个知名机构工作,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和新泽西州霍姆德尔的贝尔实验室。2004年至2022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执教。2022年,他回国加入西湖大学,担任光通信与传感讲席教授。他发表了 300 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并提交了 14 项美国专利(9 项已授权)。他获得澳大利亚未来院士基金(Future Fellowship 2011-2014)。他曾任OFC等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他被授予 IEEE Fellow和OSA Fellow。



学术成果


谢伟教授在光通信和光子学方面取得了根本性和重大的进步,包括相干光正交频分复用,光空间分复用,高等光调制格式,和光纤中的偏振效应。谢教授在2006年的一篇开创性论文中提出了一种称为相干光学OFDMCO-OFDM)的新型调制格式,根据I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这篇论文在所有工程论文中排名前1%CO-OFDM或光多载波已成为光通信领域的广泛的科题。许多概念在光多载波的背景下发展以及最终被采用到高速通信的产品中。 2011年,谢教授在OFC截止日期后的一篇论文(post-deadline paper, PDP中展示了世界上第一个克服单模光纤容量限制的少模传输,为高容量光传输领域做出了另一项重大贡献。 这项工作与贝尔实验室同时独立进行的类似工作一起,引发了人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少模传输或光空分复用(SDM)的巨大兴趣。谢教授在自相干检测(self-coherent detection, SCD)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 2014年光纤通信会议(OFC)的截止日期后论文(PDP)中,他提出了一种名为斯托克斯矢量直接检测(Stokes Vector Direct Detection, SVDD)的新方案,可以执行自相干检测。2021年,教授构思了一种称为载波辅助差分检测的新接收方案,发表在Nature Journal,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杂志上,他扩展了经典差分检测的概念,以适应光通道中在不诉诸相干检测的情况下进行信号恢复。

由于他在光正交频分复用的杰出贡献,他被分别授予IEEE Fellow和OSA Fellow。他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杂志的分域主编(Area Editor),以及 Optica(前美国光学学会)Optics Letters刊物副主编(Deputy Editor)。



代表论文


1. Xu, Z., Sun, C., Ji, T., Manton, J.H. & Shieh, W. 2019,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comparison of feedforward/radial basis function/recurrent neural network-based equalizer for a 50-Gb/s PAM4 direct-detection optical link', Optics Express, vol. 27, no. 25, pp. 36953- 36964.

2. Shieh, W., Sun, C. & Ji, H. 2020, ‘Carrier-assisted differential detection’, 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 vol. 9, no. 1, pp.1-9.

3. Chen, X., Antonelli, C., Mecozzi, A., Che, D. & Shieh, W. 2019, ‘High-capacity direct-detection systems’, Optical Fiber Telecommunications VII, pp. 419-441 (Book Chapter)

4. Hu, Q., Che, D., Wang, Y. & Shieh, W. 2015, 'Advanced modulation formats for high performance short-reach optical interconnects', Optics Express, vol. 23, no. 3, pp. 3245-3259.

5. Zhou, X., Gao, Y., Huo, J. & Shieh, W. 2021,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Phase Noise Induced by Laser Linewidth and Mismatch Length in Self-Homodyne Coherent Systems’,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 vol. 39, no. 5, pp. 1312-1321.

6. Shieh, W., Bao, H. & Tang, Y. 2008, 'Coherent optical OFDM: Theory and design', Optics Express, vol. 16, no. 2, pp. 841- 859.

7. Chen, X. & Shieh, W. 2010, 'Closed-form expressions for nonlinear transmission performance of densely spaced coherent optical OFDM systems’, Optics Express, vol. 18, no. 18, pp. 19039-19054.

8. Shieh, W. & Ho, K.-P. 2008, 'Equalization-enhanced phase noise for coherent-detection systems using electronic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Optics Express, vol. 16, no. 20, pp. 15718-15727.

9. Shieh, W. & Djordjevic, I. 2010, 'OFDM for Optical Communications'. Academic Press. (Book).

10. Fang, J., Xu, P., Dong, Y. & Shieh, W. 2017, ‘Single-shot distributed Brillouin optical time domain analyzer’, Optics Ex- press, vol. 25, no. 13, pp. 15188-15198.

11. Li, A., Chen, X., Al Amin, A., Ye, J. & Shieh, W. 2012, ‘Space-division-multiplexed high-speed superchannel transmission over few-mode fiber’,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 vol. 30, no. 24, pp. 3953-3964.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hiehw@westlake.edu.cn   

     

    谢伟教授一直致力于光通信和传感领域的广泛研究,目前,谢伟教授光通信与传感实验室(OCSL)正在招聘博士后研究员、助理/副教授/正教授等级别的研究人员。有意者请通过谢伟教授电子邮箱shiehw@westlake.edu.cn联系。谢伟教授的实验室有多个博士生名额,如有兴趣到谢伟教授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的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生,请直接联系谢伟教授或通过以下链接申请:https://www.westlake.edu.cn/admissions_aid/graduate/zsdt1/202209/t20220905_224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