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团民博士

Thuan Beng Saw, Ph.D.

电与力学生物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sawtb@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saw.lab.westlake.edu.cn/

苏团民博士

Thuan Beng Saw, Ph.D.

电与力学生物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sawtb@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saw.lab.westlake.edu.cn/

“The cell has to follow the laws of Newton, even if it does not know about them” – Trends in Cell Biology (2015)

个人简介

苏团民马来西亚槟城)2013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和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的理学学士/硕士双学位。他本科涉及了量子信息动脉粥样硬化 (atherosclerosis) 相关的生物工程的不同类型的研究课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生物学研究所,2013 – 2017),他发现上皮组织具有活液晶性质。这种涌现特性由细胞间粘附连接、肌动球蛋白收缩性和细胞的各向异性形状联合诱导,并且能调控YAP转录因子机械传导、caspase-3介导的细胞凋亡和挤Saw et al, Nature 2017;NUS最佳论文)这之后,类似的组织特性也被证实显著影响细菌生物膜、小鼠肝组织和水螅形态的组织与形成2018年,苏团民博士开始研究生物电学信号在组织稳态中的作用李光耀博士后奖学金资助课题,Saw et al. Nature Physics 2022)2022年起,他担任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并且与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学生、同事密切合作,继续进行本领域的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众所周知快速变化的生物电信号如动作电位,可以控制神经元信号传播和肌肉收缩。证据表明,稳定的生物电信号也存在于体内,并可以影响非兴奋细胞组织再生、伤口愈合和生长。然而,人们对这种电信号的建立、工作原理和生理相关性仍然知之甚少。最近,利用体外系统,我们与同行/同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表明生物电位可以与组织力学结合并影响细胞增殖、死亡和组织形态。基于这些工作,实验室的目标是:

1)研究生物电信号在非兴奋组织稳态中的生理功能

2)阐明这些功能的生物物理和分子机制

3)研究电生理学与力学生物学之间的联系

4)利用力学与电学信号进行组织工程探究

我们将通过开发与优化各种交叉学科的方法和策略,如分子/细胞/动物相关的生物学技术、先进的显微成像系统与图像分析手段、微流控与微加工系统、新的生物力学与电学信号测绘工具和物理理论等,全面地剖析生物电与力学领域的科学问题。

代表论文

*equal contributions, #corresponding authors

1. Saw, T.B.*, Doostmohammadi, A.*, …, Ladoux, B., Topological defects in epithelia govern cell death and extrusion. Nature, 544(7649), pp.212-216.

2017

2. Kocgozlu, L.*, Saw, T.B.*, …, Ladoux, B., Epithelial cell packing induces distinct modes of cell extrusions. Current Biology, 26(21), pp.2942-2950.

2016

3. Xi, W.*, Sonam, S.*, Saw, T.B.*, Ladoux, B. and Lim, C.T., Emergent patterns of collective cell migration under tubular confinement. Nature communications, 8(1), pp.1-15.

2017

4. Xi, W.*, Saw, T.B.*, Delacour, D., Lim, C.T. and Ladoux, B., Material approaches to active tissue mechanics. Nature Reviews Materials, 4(1), pp.23-44.

2019

5. Saw, T.B.*, Xi, W.*, Ladoux, B. and Lim, C.T., Biological tissues as active nematic liquid crystals. Advanced materials, 30(47), pp.1802579.

2018

6. Saw, T.B.*,#, Gao, X.M.*, …, Prost, J.#, Lim, C.T.,# Transepithelial Potential Difference governs epithelial homeostasis through electromechanics. Nature Physics, 18(9), pp.1122-1128.

2022

联系方式

sawtb@westlake.edu.cn

我们正在招聘包括科研助理/学生/博士后在内的人员! 诚挚欢迎来自电生理学、力学生物学、工程学、生物物理学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有志之士加入我们行列,与我们共同开启探索科学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