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蓬勃博士

Pengbo Cao, Ph.D.

细菌传染病实验室

联系

邮箱: caopengbo@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www.thepclab.org/

曹蓬勃博士

Pengbo Cao, Ph.D.

细菌传染病实验室

联系

邮箱: caopengbo@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www.thepclab.org/

个人简介

曹蓬勃,2012年毕业于辽宁大学生命科学院,获学士学位。2018年获怀俄明大学分子和细胞生命科学博士学位,期间研究土壤微生物的细胞间通讯系统。20192023年在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囊性纤维化基金会的资助,专注于研究细菌传染病。2023年加入西湖大学,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果及研究方向

我们主要研究病原细菌在人体内的行为。核心问题包括:细菌如何感知宿主环境?它们怎样表现出复杂多样的行为?这些行为特征为何在进化中被选择下来?解答这些问题有助于深入理解细菌行为的机制和生物学意义,对于有效对抗细菌传染病至关重要。

细菌可以通过改变自身行为来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目前我们主要研究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简称Pa)在人体中行为的机制和生物学意义。Pa是医院获得性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之一。它具有高度的适应性,能够在人体不同部位引发难以根除的感染。通过直接检测人体临床样本中Pa的基因表达,我们发现了一个之前未曾报道但很重要的RNA,名为SicXSicX在低氧环境下表达水平显著上升,并且控制慢性和急性感染之间的转变。研究Pa如何通过SicX应对宿主环境变化并调控自身行为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此外,SicX只是PaRNA谱系中的一小部分。我们对于人体感染中其他小RNA的了解尚且有限。因此,我们致力于深入研究细菌在人体内的行为,以及小RNA在调控这些行为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1SicX如何调控细菌的慢性和急性感染?

2)其他的小RNA如何调控细菌在人体内行为?

虽然我们主要研究细菌传染病,但我们也对自然环境中的非致病细菌行为充满兴趣,例如土壤中的细菌。总之,我们专注于揭示各种细菌行为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意义。


代表论文

1. Cao, P., Fleming, D., Moustafa, D. A., Dolan, S. K., Szymanik, K. H., Redman, W. K., Ramos, A., Diggle, F. L., Sullivan, C. S., Goldberg, J. B., Rumbaugh, K. P., and Whiteley, M. (2023). A Pseudomonas aeruginosa small RNA regulates chronic and acute infection. Nature, 1-7.

2. Balagam, R., Cao, P. (co-first), Sah, G. P., Zhang, Z., Subedi, K., Wall, D., and Igoshin, O. A. (2021). Emergent myxobacterial behaviors arise from reversal suppression induced by kin contacts. mSystems, 6(6), e00720-21.

3.Cao, P. and Wall, D. (2019). Direct visualization of a molecular handshake that governs kin recognition and tissue formation in myxobacteria. Nature Communications. 10(1), 1-10.

4. Cao, P., Wei, X., Awal, R., Müller, R., and Wall, D. (2019). A highly polymorphic receptor governs many distinct self-recognition types within the Myxococcales order. mBio. e02751-18.

5. Cao, P. and Wall, D. (2017). Self-identify reprogrammed by a single residue switch in a cell surface receptor of a social bacterium.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4(14):3732-3737.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caopengbo@westlake.edu.cn

我们正在招聘博士后、博士生和科研助理,请访问我们实验室网站以获取更多信息:https://www.thepclab.org/j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