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璐萍博士

Luping Yin, Ph.D.

生殖与神经内分泌实验室

联系

邮箱: yinluping@westlake.edu.cn

网站:

尹璐萍博士

Luping Yin, Ph.D.

生殖与神经内分泌实验室

联系

邮箱: yinluping@westlake.edu.cn

网站:

我们将与西湖一同见证彼此的成长

个人简介

尹璐萍(1987-),河北邯郸人。201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学基地班,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2017-2023年先后在美国杜克大学和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尹璐萍博士长期从事雌性社交行为研究,尤其是性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曾获Ruth K. Broad Foundatio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Human Frontiers Science Program Postdoctoral Fellowship等资助,主要研究工作发表在Neuron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Cerebral CortexHormones and Behavior等期刊。将于2023年8月入职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果和研究方向

生物体的繁衍生息离不开两性的交配行为。在这一过程中,神经活动的协调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性行为的启动、执行和终止均是由复杂的神经网络所精确调控,这些网络涉及多个大脑区域,包括但不限于下丘脑、边缘系统以及多个感觉处理区域。此外,神经活动对性行为的调控也依赖于性激素和神经递质,如多巴胺和5-羟色胺等物质,这些生物化学信号可以调节情绪、欲望和奖励感知,从而影响性冲动和交配行为。

由于雌性发情周期的复杂性,前人研究多聚焦于雄性,然而女性作为孕育的主体,其生殖行为神经基础的研究却相对较少。尹璐萍博士长期关注雌性性行为的周期性调控机制,致力于从神经生物学和内分泌学等不同角度深度解析性行为的变化规律。尹博士在前期研究中发现下丘脑腹侧脑区中存在一类表达胆囊收缩素受体的神经元亚群——VMHvl-CCKAR,该细胞可以编码雌性性冲动水平,并且选择性被雄性的嗅觉气味输入和皮肤触碰所激活,其激活或抑制会对雌性性行为产生强烈影响。有趣的是,该类细胞也表达雌激素受体。

本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性行为及其它社交行为的神经调控机制。以小鼠为主要实验对象,通过脑片电生理、双光子活体单细胞成像、多脑区光纤记录、光遗传/化学遗传、动物行为学分析、单细胞测序、原位杂交、分子遗传操作等多种实验手段开展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1,性行为的单脑区与多脑区环路基础;2,性行为的多感官输入整合机制;3,性行为与其它社交行为随生殖周期的互相转变机制;4,性障碍疾病中的病理机制和治疗策略。

本实验室重视交叉学科,欢迎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生命科学、神经科学、计算机科学、机器学习、物理学等)的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科研助理及本科生加入。本实验室注重根据每位团队成员的学科背景与职业发展目标,制定定制化的培养方案,以造就卓越的研究人员,共同创造杰出的科学成就。


代表论文

1. Lischinsky JE, Yin L, Shi C, Prakash N, Burke J, Shekaran G, et al. Hardwired to attack: Transcriptionally defined amygdala subpopulations play distinct roles in innate social behaviors. Nature Neuroscience. 2023.

2. Guo Z, Yin L, Diaz V, Dai B, Osakada T, Lischinsky JE, et al. Neural dynamics in the limbic system during male social behaviors. Neuron. 2023.

3. Mei L, Yan R*, Yin L*, Sullivan RM, Lin D. Antagonistic circuits mediating infanticide and maternal care in female mice. Nature. 2023.

4. Yin L, Lin D. Neural control of female sexual behaviors. Horm Behav. 2023.

5. Yin L, Hashikawa K, Hashikawa Y, Osakada T, Lischinsky JE, Diaz V, et al. VMHvll(Cckar) cells dynamically control female sexual behaviors over the reproductive cycle. Neuron. 2022.

6. Jiang-Xie LF*, Yin L*, Zhao S, Prevosto V, Han BX, Dzirasa K, et al. A Common Neuroendocrine Substrate for Diverse General Anesthetics and Sleep. Neuron. 2019.

7. Yin L*, Zheng R*, Ke W*, He Q*, Zhang Y, Li J, et al. Autapses enhance bursting and coincidence detection in neocortical pyramidal cells. Nat Commun. 2018.

8. Yin L, Rasch MJ, He Q, Wu S, Dou F, Shu Y. Selective Modulation of Axonal Sodium Channel Subtypes by 5-HT1A Receptor in Cortical Pyramidal Neuron. Cereb Cortex. 2017.


For a full list, please visit: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QSJbTl4AAAAJ&hl=en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inluping@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