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甲博士

Jia Zheng, Ph. D.

分子演化与蛋白质工程实验室

联系

邮箱: zhengjia@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mee.lab.westlake.edu.cn/

郑甲博士

Jia Zheng, Ph. D.

分子演化与蛋白质工程实验室

联系

邮箱: zhengjia@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mee.lab.westlake.edu.cn/

个人简介

郑甲博士,2004-2015年就读于中南大学先后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16-2021在苏黎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获得URPP EvolutionForschungskredit项目资助;2021年秋季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Principle Investigator)、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蛋白质分子演化以及蛋白质工程方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


课题组主要以蛋白质分子为研究对象开展以下两个领域的研究:


1.蛋白质分子演化

蛋白质序列空间的大小是一个天文数字,我们对蛋白质分子如何在在这个序列空间中演化知之甚少。研究蛋白质分子演化规律将有助于阐明地球上生命的起源、演化和物种的多样性、预测环境变化对地球上生命的影响,为设计、改造和进化适合应用需求的酶蛋白提供理论基础。

主要研究的内容为:

a)     蛋白质适应度景观特征;

b)     蛋白质的折叠能力和稳定性对可演化性的影响;

c)     理化环境如何影响蛋白质演化;

d)     编码氨基酸种类对蛋白质演化的影响;

e)     蛋白质随机序列如何演化出功能性蛋白?

f)      量子效应是否及如何在酶蛋白演化过程中起作用?


2. 鲁棒性酶蛋白的研究与开发

基于蛋白质分子演化规律而建立酶蛋白改造新技术,致力于开发能更好适应工业应用场景和作为合成生物学重要元件的鲁棒性酶蛋白。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向的研究:

a)     开发合成生物学催化元件鲁棒性酶蛋白;

b)     拓展编码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和发展翻译后修饰技术;

c)     开发应用于极端工作环境下的酶蛋白;

d)     研究和开发非水相催化体系用酶。

代表论文


1. Jia Zheng, Ning Guo, Andreas Wagner, 2020. Selection enhances protein evolvability by increasing mutational robustness and foldability. Science, 370 (6521): eabb5962

2. Jia Zheng, Joshua L. Payne, Andreas Wagner, 2019. Cryptic genetic variation accelerates adaptive evolution by opening access to diverse adaptive peaks. Science, 365(6451):347–353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hengjia@westlake.edu.cn

课题组从2021年秋季开始招收博士生;长期招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有意者请随时发送个人简历到上述邮箱,期待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