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越博士

Yue Zhang, Ph.D.

感染与免疫调节实验室

联系

邮箱: zhangyue59@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yz.lab.westlake.edu.cn/

张越博士

Yue Zhang, Ph.D.

感染与免疫调节实验室

联系

邮箱: zhangyue59@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s://yz.lab.westlake.edu.cn/

个人简介


张越博士2014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前往德国马尔堡大学药学院进修。同年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前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纳米工程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于2019年获博士学位。随后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张越博士于2022年秋季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任特聘研究员、助理教授,建立“感染与免疫调节实验室”。


研究方向


    固有免疫系统是抵御病原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也是诱导产生获得性免疫的关键步骤。固有免疫系统的失调与许多疾病密切相关,比如自身免疫疾病、过敏反应、癌症等。而作为固有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抗菌多肽被发现在诱导自身免疫反应上有着重要作用。抗菌多肽(antimicrobial peptide, AMPs)是一类具有两亲性的带正电的多肽序列,虽然通常情况下AMPs通过特异性穿透细菌细胞膜而起到抗菌、保护的作用,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AMPs可以结合自身抗原,例如双链脱氧核糖核酸(dsDNA)从而激活Toll-like receptor介导的炎性反应。该机制被证明在银屑病,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病机制中起到重要作用。而在这些患者体内,AMPs局部表达水平是显著高于正常人群的。

    研究AMPs这类伴侣分子的致病机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对于同一种抗原刺激,不同的人群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免疫反应。设计能特异性抑制伴侣分子的药物,可以及时修正紊乱的免疫反应,并最大限度的维持正常的免疫应答,减少治疗带来的毒副作用。在未来,研究伴侣分子实现抗原提呈的关键结构也可以帮助我们去发现已知蛋白的未知功能。


    张越教授的主要的研究方向为:

1)理解病毒感染与免疫失调的分子机制。

a.通过机器学习发掘病毒碎片的潜在生理功能。目前实验室训练的机器学习模型可预测蛋白序列中在功能上高度类似AMPs的片段。未来实验室将会通过多组学的方法研究这类病毒碎片如何影响宿主细胞内的抗原提呈通路;

b.研究具有跨膜活性的病毒多肽如何影响细胞器膜的结构稳定性,以及如何影响相关细胞的代谢通路和病理机制。

2)应用细胞膜仿生技术实现免疫调节:

a. 研究细胞膜碎片与抗原分子(DNA, RNA, 多糖)形成的大分子复合物的免疫调节功能。通过X射线衍射的方法解析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并且结合传统生物学的方法研究结构与功能的基本关系。

b. 使用细胞膜作为载体来定向递送大分子药物。通过细胞膜上天然受体来实现靶向的目的,同时通过对复合物三维结构的精准调控来减少毒副作用。


代表论文(*代表通信作者)


1. Zhang, Y.; Chen, Y.; Lo, C.; Zhuang, J.; Angsantikul, P.; Zhang, Q.; Wei, X.; Zhou, Z.; Obonyo, M.; Fang, R.; Gao, W.; Zhang, L. "Inhibition of pathogen adhesion by bacterial outer membrane-coated nanoparticle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9,58, 11404-11408.

2. Karshalev, E.; Zhang, Y.; Bsteban-Fernandez de Avila, B.; Beltran-Gastelum, M.; Chen, Y.; Mundaca-Uribe, R.; Zhang, F.; Nguyen, B.; Tong, Y.; Fang, R.; Zhang, L., Wang, J. "Micromotors for active delivery of minerals toward the treatment of iron deficiency anemia", Nano Letters 2019, 19, 7816-7826. (co-first author)

3. Zhang, Y.; Miyamoto, Y.; Ihara, S.; Yang, J.; Zuill, D.; Angsantikul, P.; Zhang, Q.; Gao, W.; Zhang, L., Eckmann, L. "Composite thermoresponsive hydrogel with auranofin-loaded nanoparticles for topical treatment of vaginal trichomonad infection", Advanced Therapeutics 2019, 2, 1900157.

4. Zhang, Q.; Dehaini, D.; Zhang, Y.; Zhou, J.; Chen, X.; Zhang, L.; Fang, R.; Gao, W.; Zhang, L. "Neutrophil membrane-coated nanoparticles inhibit synovial inflammation and alleviate joint damage in inflammatory arthritis", Nature Nanotechnology2018, 13, 1182-1190.

5. Zhang, Y.; Gao, W.; Chen, Y.; Escajadillo, T.; Ungerleider, J.; Fang, R.; Christman, K.; Nizet, V.; Zhang, L. "Self-assembled colloidal gel using cell membrane-coated nanosponges as building blocks", ACS Nano2017, 11, 11923-11930.

6. Zhang, Y.; Zhang, J.; Chen, M.; Gong, H.; Thamphiwatana, S.; Eckmann, L.; Gao, W.; Zhang, L. "A bioadhesive nanoparticle-hydrogel hybrid system for localized antimicrobial drug delivery",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6, 8, 18367-18374.  

7. Zhang, Y.; Zhang, J.; Chen, W.; Angsantikul, P.; Spiekermann, K.; Fang, R.; Gao, W.; Zhang, L. "Erythrocyte membrane-coated nanogel for combinatorial antivirulence and responsive antimicrobial delivery agains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2017, 263, 185-191.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hangyue59@westlake.edu.cn    

    张越教授课题组拟长期开展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免疫生物学和免疫治疗等交叉学科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组现开放多个博士后,博士研究生以及科研助理岗位,欢迎具有生物信息学,电子信息科学,生物材料学等专业领域背景的人才来加入我们。